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主動超越一切》讀書筆記

《主動超越一切》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主動超越一切》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主動超越一切》讀書筆記

  讀完了《主動超越一切》這本書,掩卷沉思,一種強烈的衝動促使我一吐為快。我在想,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裡,價值觀、人生觀,工作的責任感,敬業愛崗的精神體現在何處?人際關係如何怎樣和諧相處,關心下屬如何以誠相待,面對挫折該如何從困境中走出來,讓自己重新走一回?其實,答案就在自己手中,只要輕輕地翻動每一頁,書中的闡述娓娓道來。編者用八個章節,較為詳細地講明了工作的能動性和努力的方向。像一個智者,又似一位哲人,引經據典而又不落俗套,每一小節都講述了一個道理,每一小節都闡述人生真諦。不經意間領悟出主動才能超越、忠誠才能贏得職位,責任之高尚、為人之道、處事之理。下面談一談我對《主動超越一切》的讀後感。

  一、學會思考、善變,是我們工作和生活高質量的重要保證。

  作者在前言的敘述中,就用一個很好的事例:“每個人要想獲得成功就必須尋找一個合適的機會,可是有很多人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最終失敗了,究其原因,就是因為他們被動了,一味地等待機會來,一味地期盼着上天的眷顧。其實,只要他們主動一些,再主動一些,一切都會變得與眾不同。”這一點,讓我對工作的重要性有了重新認識。學會在工作中思考、善變,不僅是一種重要的人生態度,也是一種積極的工作態度。主動超越一,是講我們在工作、學習、生活中,要注重個人的言行,把握好機會,正確地審視自己,才能在社會、工作、生活中立足於不敗之地。有時,我們在工作中,只想到個人的得與失,工作積極性調動不起來,就像一潭死水,使工作沒有了情趣,枯燥乏味。你在單位就是一個小的集體,對工作沒有積極性和熱情,與同事不能和諧相處,遇事斤斤計較,心存嫉妒,這樣不利於自己工作,同時也給自己工作製造成障礙。工作和生活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責任,忽視了責任,你將在這個舞台上得不到生存與發展。所以,每個人均應樹立起與生活、工作最高奮鬥目標,適應環境,勇敢地面對失敗與挫折。怎樣才能工作、生活、學習中超越自己?《主動超越一切》為我提供了答案:第一是對待工作要有熱情,只要有了熱情,就可以把枯燥乏味的工作變得生動有趣,自己的人生也會變得絢麗多彩;第二就是工作要有責任心,高度的責任感。心存責任是完成工作的前提和保證,只有把責任當作一種使命來看待,才能出色地完成任務,甚至更好。第三是在任何時候都要保持對社會忠誠、對企業忠誠,樹立與企業共贏的觀念;第四是要主動搞好人際關係,就是要工作和生活中,儘可能地把自己融入到其中,發揮自己的長處,無論做什麼事,都要以誠相待;第五是要身體力行,言而有信,這樣才能更快地實現目標;第六是把敬業當作一種使命,做到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這樣才能得到別人的尊敬和讚賞;第七是把自信是成功的一種態度,只有自信心具備了,工作才能發揮潛能,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事情來;第八是面對挫折敢於擔當和承受,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心裡湧出勇敢的精神。

  二、保持工作熱情,積極工作。

  我們長期處在一個環境里,如此反覆,在一個固定的程序,機械地去做事,被動地完成手中的工作。這樣 日復一日的工作很容易令人的疲勞,甚至感到索然無味,從而對工作失去熱情,敷衍應付,這樣一種工作狀態是不可取的。讀完《主動超越一切》這本書,讓我深深的意識到任何一份工作,都要踏踏實實,從最底層做起,用心去做,把工作當成一種興趣,產生感情、激發熱情,積極主動地去完成工作目標。書中講到,熱情才能做得更好。事實上,熱情對於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它是一種意識形態,當你整個身心投入在這樣的狀態下,而又積極地去做,你的工作起來就不會單調,既而產生熱情。如何培養自己工作的熱情呢?我認為:

  首先是態度問題。我們思考問題,不能拿自己的思維方式去左右企業的發展,若不適應你的所願,思想就產生低落的情緒,總認為,我為企業付出多少,就應有多少的回報,若不達所願,工作就感到枯燥乏味,由此對工作失去了熱情。所以,工作的好壞,主要看自己如何去做,怎樣爭取積極主動,擺正心態,端正工作態度。

  其次是能力問題。能力決定工作價值、事業成敗。但能力要因人而異,有人適應角色的轉換,接受新生事物快,工作起來得心應手,能出成果;同樣一份工作,有人理解能力差,對企業的發展目標深入了解不夠,做事緩慢,成功率低下。一人一事,某事某論,好壞標準,成功與否,只要自己儘力了,你就是最棒的。有時我們的努力,領導並沒有發現,但是不要沮喪,總有一天你會被發現,而且得到領導的重用和獎賞。

  再次就是工作要有規劃,有條有理,給自己制定新的目標。書中《堅定於目標》一節說,目標能夠激發人們的意志和激情,沒有明確的目標,沒有為實現目標而努力,隨波逐流,就不能進步,看不到自己的前途,最終將一事無成。制定目標要長短結合,朝着這個目標努力,這樣工作起來就有動力和衝勁。有了方向、有了動力,自然就能保持高漲的工作熱情。

  作為淮南西站的一分子,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經常問自己,我能為車站做些什麼?我的工作熱情如何調動起來?這是我們的心態問題。當你有了這種心態、這種態度,你工作上的煩惱就容易解決,熱情隨之高漲。

  《主動超越一切》激人奮發,在今後的日常生活、工作中,我將保持飽滿的工作熱情,積極的工作態度,從點滴做起,認真做好每一件事,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對工作保持忠誠,將熱情和勤奮融入每天工作中,不斷提升自己的各方能力,全面造就自己,真正實現超越自我。

您正在瀏覽: 《主動超越一切》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主動超越一切》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