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肖申克的救贖讀後感800字

肖申克的救贖讀後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肖申克的救贖讀後感800字 標籤:肖申克的救贖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肖申克的救贖讀後感800字

  文|胡帥

  有些鳥兒天生就是關不住的,它們的羽毛太鮮明,歌聲太甜美,也太狂野了,所以你只能放它們走,否則你哪天打開籠子喂它們時,它們也會想辦法揚長而去。   —題記

  《肖申克的救贖》講述了銀行家安迪由於有了婚外情,酒醉后本想用槍殺了妻子和她的情人,巧合的是有人剛好做了他想做的事。於是他被指控入獄,他有幸成為肖申克監獄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無辜者。

  在漫長的監獄生涯中,他結交了許多朋友,開設圖書館。之後,他開始幫道貌岸然的典獄長洗錢,並且成功的獲取了一個新的身份。他通過種種操作舉報了典獄長的貪污,典獄長吞槍自殺。更讓人驚訝的是他用一柄小小的尖頭鎚子鑿了二十多年鑿出了一條通往自由的路,他在舉報典獄長的那個晚上成功越獄。

  小說中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主角安迪對於自由的嚮往。也正是有了這份對自由的渴望和嚮往,他才能用二十多年日復一日的時間來鑿開一條自由之路。在我看來,安迪就是一隻心中住着自由的無足鳥,他的心中只有天空,他一生只有一次落地的機會,那便是死亡。沒有對自由的信念,他就不可能如此執着堅忍。

  這部小說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便是那所肖申克監獄了,它不僅是僅有黑白灰三色的高牆深院,它還是一種壓迫人性丶剝削自由丶使人茫目麻木的一種體制,一旦你屈服了,你就被體制化了。

  故事中的老布就屬於這種大腦被體制化了,他在肖申克監獄度過了整整六十多年的時光,當他聽到自己被假釋時,臉上儘是茫然和對未知的恐懼。

  當老布重新踏入社會的時候,他覺得自己和社會格格不入,他還是習慣在肖申克監獄當圖書管理員的日子,他更喜歡肖申克。於是他選擇了自殺。留下了一句簡單的遺書:老布,來過這裡。

  當自由突然而至的時候,它也許已經失去了光輝,因為沒有了生活的支持,沒有生存意義的賦予,自由不過是另一所監獄。

  就好比是沒有對自由的信念,即使離開監獄,也如同是身陷囹圄。

  只要我們對自由有着真正的嚮往,即使身陷囹圄,我們也會是自由的,至少我們的心靈是自由的。

  人生好比是海上的的波浪,有時起,有時落,但它永遠不會是一條平坦的道路。所以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或許都有着一段類似肖申克式的黑暗不堪的時光。有些人身陷在裡面,而有的人卻昂首向前走去。

  作者簡介

  胡帥,外院14級659班,喜愛文學,熱愛讀書,孜孜不倦地用筆寫出自己的文字。

您正在瀏覽: 肖申克的救贖讀後感800字
網友評論
肖申克的救贖讀後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