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乘務隨筆

乘務隨筆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乘務隨筆(一)

  作者:Z50次四組蔣修琴

  列車穿梭在遼闊的大地上,窗外的山山水水、花草樹木、鄉村城市飛馳而過,像一幅幅美麗的畫兒呈現在我的眼前,我陶醉着,車廂內的一幕幕更讓我感動着。客運工作的性質決定了我要面對不同類型的人,他們有着不同的年齡,不同的工作,他們來自五湖四海,有小孩兒,有老人,有孕婦,還有來自國外的朋友,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叫做旅客。此刻我想用文字的方式把這些感動記錄下來。

  我當班的時候喜歡用自備的小塑料袋去收拾車廂內的垃圾,特別是用餐時段,我總會挨着去給每一個吃盒飯的旅客說一句:"您好,您吃完了就放這裡,我一會兒過來收拾",有一天我也照常在車廂內巡視,並給每一位吃盒飯的旅客說著這句話,有一個旅客反應很大,並紅着臉對我說:"你們鐵路部門就是這樣,鐵公雞,你是不是要把我們吃過的盒子收回去再用是吧?你們這些做法簡直不能理解".面對旅客的不理解我沒有生氣,也沒用過多的解釋,只簡單的回了一句:"先生您誤會了,不是您想的那樣的".一個旅程相處下來,這位生氣的旅客用很客氣的語氣和我說話了,下車時,還表達了歉意,同時也說了很多鼓勵我的話語。看着他離開的背影,我源自心底的開心。 每次我在車廂內打掃衛生時總會聽到旅客們的鼓勵的話語。他們也慢慢的由亂扔垃圾變為很主動的把垃圾放在果皮盤裡,然後自己倒進垃圾箱里。偶爾我也會發現旅客在車廂內吸煙,我會很耐心的進行勸阻,並細心的告訴他們在車廂內吸煙的危險性,等我再次去巡視車廂時,會發現他們已自覺的到車廂連接去處吸煙了。我時常也會發現不少旅客在車廂內邊充電邊玩手機,我仍會很耐心的進行勸阻,用插線板充電的旅客在勸阻后也悄悄的把插線板收了起來。旅客們都從上車時的抱怨到下車時的客氣與熱情,在這平凡的工作崗位上,我們用自己的行動實踐着"人民鐵路為人民",我們以"旅客滿意"為工作目標,樹立"服務至上、敬業為先、員工為本、責任如山"的工作理念,為旅客提供貼心的旅途服務,以服務之美成就旅途之樂,以至善至誠開啟美麗旅程。

  乘務隨筆(二)

  行進在魅力蜀道

  "開始有了隧道,一個接一個,過洞時車輪的響聲震耳欲聾,也不去管它,反正已張望了多少次,總也沒有綠的希望。但是,隧洞為什麼這樣多呢,剛衝出一個又立即竄進一個,數也數不清。終於感到,這麼隆重的前奏,總會有什麼大事要發生了。果然,不知是竄出了哪一個隧洞,全車廂一片歡呼:窗外,一派美景從天而降。滿山綠草,清瀑飛濺,黃花灼眼,連山石都濕漉漉地布滿青苔。"

  看到余秋雨先生在《文化苦旅》中對首次進川時寶成線的描寫,險些尖叫起來。第一次覺得離余秋雨很近。也許很多年前,他就是T8/7次列車上的旅客,如同車廂里這些高的矮的胖的瘦的人,貼着車窗坐下來,沉醉在巴蜀大地獨特的風光里。在車廂里,多少故事與夢想,在此萌生,發芽,與"天府之星"碰撞,交融在一起。"老舊的東西因為歷經時間的變化,就會有故事,有歲月經過的感覺,有想象的身世可以去寄託。"正如方文山所說,歷經滄桑的寶成鐵路線以及"天府之星"列車有了自己的生命,儘管如今鐵路飛速發展,高鐵、動車等新線路相繼開通,T8/7次列車仍舊有自己的獨特魅力。

  在工作中,經常會發現有"天府之星號"夫妻。之所以稱他們為"天府之星號"夫妻是因為他們對T8/7次列車有着不一樣的感情。他們有些是以"天府之星號"為媒,在乘坐T8/7次列車時萌生的愛情,有些則是以"天府之星號"為橋,乘坐T8/7次列車別離了父母去到異地與愛人相守。有一對經常在車上碰見的叔叔阿姨讓我印象十分深刻,他們向我說起了他們的愛情故事:北京籍的叔叔早年在成都當兵,與成都的阿姨相戀了,在叔叔退役返京時,阿姨便跟隨他一起乘坐T8/7次車去了北京。"那是她第一次離開家鄉,她覺得這個車就連接着她家,一回到這個車上就覺得回家了,就覺得親切,所以每次都只坐這個車,每年都坐。"叔叔說。看得出來,他們的感情特別好。他們跟我說起這麼多年來T8/7次的變化,列車的設備,我們的服務,我們的服裝,以及每一個他們認識的列車員。他們見證了每一個細微的變化,"不斷地有年輕的孩子們頂替上來,那些曾經列車員們已經見不到了,然而服務沒有變,還是特別好。"

  我數不清人群里到底有多少故事關於T8/7次列車,前段時間請裝修房子的工人大叔吃飯,席間聽說我是列車員,便問是到哪的,我說到北京的,大叔立馬跳起來說:我知道我知道!T8次對不對!我完全驚呆了,正當我對大叔的神算感到迷惑時大叔在一旁得意地說道:四川人誰不知道T8次啊!

  無獨有偶,有一次去中國銀行辦業務,在審核資料時,櫃員小美女突然指着職業那一欄問我是哪趟車,我隨口答道T8次,沒想到小美女如同見到老熟人一般,一下子跳起來抓着我的衣服興奮的喊道:"我曾經每年去上學都坐的T8次啊,真的經常坐的。"她閃爍的眼神似乎努力證明着她曾經與T8次有關的青春。

  隨着時間的推移,對這一趟車、對這一條線有了愈來愈濃厚的歸屬感,"慢慢的,乘坐T8/7次列車更多的是一種情懷。"曾有一位旅客跟我說。對於大多數四川人來說,T8/7次更多象徵的是一種夢想的放飛,無從求證張國立老師曾經從成都站離開成都前往北京奮鬥的時候是什麼樣的心情,但我還是希望T8/7次列車見證了那個故事。

  如同餘秋雨先生寫的,"從此,我們一刻也不願意離開車窗,直至成都的到來。"

  作者:T8次四組 宋傑

您正在瀏覽: 乘務隨筆
網友評論
乘務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