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藝術的熏陶

藝術的熏陶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藝術的熏陶 標籤:798藝術區

  藝術的熏陶

  作者/唐潮

  德國的一年,豐富且精彩,華麗又樸實,處在一種神奇如夢境的感覺里。歲月就彷彿開了一個小口,露出無限美妙的色彩和光澤來。光澤是那段歲月留下的優雅,閃爍在那小鎮的古道里。

  我喜歡獨自漫步在德國的小鎮上,這樣便感受到了歐洲那沁入骨髓的優雅和浪漫。經過上百年風雨浸淫的青石街道,高低不平,鋪着密密麻麻的石頭,每一塊都在歲月的洗禮中變得光滑圓潤而有光澤。兩旁的木屋仍然保留着木結構的主架,只有一扇扇玻璃窗讓人感受到一點現代氣息。街上一間間小小的商店,自豪地展示着琳琅滿目的商品,抑或是主人炫耀着自己得意的收藏品。順着街道,常常可以看到坐在路邊咖啡店悠閑愜意的人們,或有幸福的夫婦抓着調皮而四處張望、嘴裡還舔着冰淇淋的小孩的手,上百年的時光彷彿縮影在了此刻的畫面里,優雅和浪漫便如同隨處可聞的花香,在這片清新而自由的空氣中瀰漫開來。

  似乎這裡的人們沒有文藝、小清新,也沒有非主流,沒有煤老闆也沒有什麼二代;只有咖啡豆磨成的卡布奇諾,在華麗而富於裝飾的花園小屋裡冒着香氣,繽紛而極其誘人的甜點似乎是唯一能沾上一點點所謂的小資情調的事物了。歐洲的骨子裡,更多的是絢麗繁華的優雅,而不是清新簡單的樸實。文藝復興的文藝也與中國意義上的文藝有所差別。有時這種極其華麗的精神體現在複雜上,比如品目繁多的餐具:切披薩的圓刀、特別的西柚小刀、切土豆的小刀、削胡蘿蔔的專用刀、牛排專用餐刀、切奶酪的小鏟刀、雞尾酒的吸管勺、專用於蜂蜜的長勺,還有搖勻咖啡的小勺……藝術的繽紛和華麗,點綴着這片美麗的土地。

  在德國的一年,對我產生最大影響的是文化藝術的熏陶。完全不同於中國傳統藝術的歐洲藝術,給了我巨大而深遠的影響。一年的時光,我彷彿處在一個文化和藝術的世界里,不僅是有如盧浮宮、巴黎聖母院等藝術匯聚的景點,就是每一條街道、每一個小鎮、每一座城市都流淌着古老而優美的文化藝術氣息。在這樣的環境里,優雅和藝術就像血脈一樣,流動在身體里。

  其中最令我欣賞和讚歎的,也是最體現歐洲精神的,是歐洲的古建築藝術。古老宏偉而精緻的教堂,端莊肅穆卻又華麗的議會大廈,雄偉氣派且典雅的宮殿,滄桑沉重、歷史悠久的古堡,這些建築所展現出的異國情調,完美地重新塑造了我心中歐洲的形象。上千年來,王子和公主的浪漫,國王和貴族的榮耀,教皇和教廷的權威,平民和百姓的閑適,全部在這建築的文化中體現了出來。

  最令我讚歎的建築是科隆大教堂。它佔地8000多平方米,高達157米的塔尖位居世界第三,為歐洲北部規模最大的教堂。然而看慣了祖國的大江大河、名山名川,其規模還不足以令人震驚。真正讓人感到震撼的,是教堂中精妙絕倫的雕刻和繪畫。從外部到內部,從底部到塔尖,整個教堂完全被精美華麗的雕刻所覆蓋,可以說,整個教堂就是一個精雕細琢的藝術品,無論是門還是牆,柱還是棱,窗還是頂,都飾以莊嚴古樸、精美無比的雕飾。每一扇玻璃上都繪有不同宗教故事的圖案。走進教堂,彷彿瞬間穿越幾百年時光,回到了16世紀,整個大廳回蕩着神秘而莊嚴的聖歌,陽光透過彩繪的玻璃,灑進大堂,有一種難以形容而令人敬畏的光澤。順着506級的螺旋迴廊爬上百米高的塔頂,環顧整個古城的風貌,塔頂的鐘聲回蕩在整個城市之中。毫不誇張地說,科隆大教堂是一個無與倫比的藝術奇迹。

  單從藝術的角度,科隆大教堂已經給了我前所未有的震撼,然而建築方面更是令我感慨不已,給了我巨大的啟迪,它同樣也是建築的奇迹。教堂從13世紀開始動工,直到19世紀末才由德皇威廉宣布完工,歷時600多年。而據了解,大多數歐洲大教堂的建造都歷時400年以上。得知這個消息,確實讓我無法想象。過去讀中國歷史,萬里長城的工期長達幾十年,王侯將相的陵墓耗時20年、30年,已經足夠使人震驚了。而如今,一棟摩天大樓的建成僅需2到3年時間,幾百年的工期確實令人難以理解。也許一個人一生堅持做一件事還可以完成,那麼幾十代人堅持做同一件事情就真的是無法言喻了。一代又一代的建築者都始終保持着同一個信仰,且絕對忠於最初的設計。我想,這個民族的堅持不懈、專一恆定,或者說是耐性和毅力,正是這座由幾十萬噸石材雕刻而成的建築奇迹在幾百年的歲月里仍然能屹立不倒的原因。

  一年的時間裡,我曾走過德國大大小小的許多城鎮,也曾漫步在西班牙濃情的夜晚,還曾體會過阿爾卑斯山的巍峨和壯闊,感受過巴黎的繁華和浪漫。這份經歷給了我獨特的感受和啟迪,有對文化的思考,對藝術的追求,也有對不同社會的比較,不同人生的反思,還有了全新的思維角度和世界觀。可以說,這一年,我有了一份嶄新的認知和視野。它影響着我,改變着我,成為我人生中寶貴而獨特的財富。

  作者簡介:唐潮,2012—2013年度YFU項目交流學生,於德國度過了一年別樣的交流學習時光。現就讀於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

您正在瀏覽: 藝術的熏陶
網友評論
藝術的熏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