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隨筆:生命可以如此選擇

隨筆:生命可以如此選擇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隨筆:生命可以如此選擇 標籤:傾聽生命

  隨筆:生命可以如此選擇

  張慶龍

  前言

  想來已經許久沒有寫一些什麼了,今天突然之間萌發了要寫點什麼東西的念頭。雖然匆忙之間,但也思如泉湧,躍然紙上,可能也是這一段時間的感悟,也算是對這一段時間心情的總結,想來這可能也是一種釋放壓力的手段。

  1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叫做"負責任最苦、盡責任最樂".

  說的是人生什麼是最苦呢?不是貧窮,不是失意,不是老,也不是死。人生若能知足,雖貧不苦。若能安分,雖然失意也不苦。老和死是人生的自然規律,其實僅是長短的問題,樂觀的人看待生死也不過是過眼雲煙,所以也不算什麼苦。現在覺得責任是一種心理契約,該盡的責任沒有盡到,想做的事來不及做,這是一種痛苦。

  那麼,什麼又是快樂呢?古語說:"如釋重負",大概就是責任完成了,那種輕鬆快樂,是人生最大的快樂。很多人可能會說,既然苦是從負責任而來的,那將責任卸掉,不就永遠沒有痛苦了嗎?其實不然,三歲的孩子永遠沒有痛苦,因為他沒有責任。人生在世,責任永遠存在,盡得大責任,獲得大快樂,盡得小責任,獲得小快樂。關鍵在於生命如何選擇責任!

  如今在教育這個職業里工作了18年,說長不算長,可是說短也不算短。回想起來到如今的工作環境也6年有餘。回過頭來思考一下走過的日子,無論是科研還是教學,甚至是今天的組織培訓,一直在做自己非常喜歡的事情,經常有人問,你怎麼整天都跟打了雞血似的,雖然身體的累只有自己清楚,但是精神是愉悅的,人生最大的快樂莫過如此。

  那時候天總是很藍,日子總是過的太快,眨眼之間,即將步入中年。許多好心的朋友總是告誡我,活得放鬆些吧,太較真、太精細容易把自己也把別人搞得筋疲力盡。放鬆的日子,愜意、自然。我何嘗不喜歡放鬆的日子,但是,這些年早已習慣如此。

  2

  記得曾經在5年前,我寫過一篇讀後感,題目是《生命之歌如何譜就》。內容是關於于娟《此生未完成》和小鵬的《背包十年》的讀後感。當迫不及待的一口氣讀完后,心中充滿了無限感慨與糾結。這其實是兩種生命的選擇。

  一方面感嘆生命如此脆弱,人生短暫,應該活得粗糙一些。否則我們未來可能會用生命的代價,才能認清活着的意義。于娟所有這三十三年的生命之歌,皆源自於她的性情,好強、追求完美,在情與理之間,很難想象這樣厄運為什麼會降臨到如此完美的生命之中,只能感嘆造化弄人。在感嘆之餘,我們在繁忙與追逐名利的世間還真是應該思考生命的真正意義,而不能簡單的去感慨于娟的心路歷程,前車之鑒,引以為戒。

  另一方面,我也在思考,這是否就是意味着我們就去選擇不盡責任的活着呢?我覺得這是兩回事情。關鍵是你做事時的心情和不斷自我調整的能力是否提升。生命之歌如何譜就,躍然腦海,我覺得還是應該讓生命充滿四射的活力,即使已經離去,人們還依然能夠感受我們所留下的氣息。當然我們需要找到時間在那天高雲淡的曠野尋找心靈的安靜,而不論世間的愛恨情仇、功成名就、恩恩怨怨。這時,生命的又一段插曲,從另一端鑽進了我的耳朵,那就是小鵬所走過的歲月。

  生活對於小鵬來說就是旅行,旅行就是生活,尤其是當把自己旅行中的心路歷程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能夠得到認可更是人生幸事。關鍵是他做了他自己喜歡的事情。做一個追夢的人,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些都是我們深居於城市之中,疲於奔命的人們所嚮往的事情,嚮往的生活。可是,現實中又會有多少人做的到呢!

  佛家總是勸我們有一顆隨緣心,就會更洒脫。有一顆平常心,就會更從容,有一顆超脫心,就會更淡然。有一顆不貪心,就會更快樂!雖然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做不到背包客那樣的洒脫,那樣的淡然,那樣的從容,我們只能盡量做回自己,努力在自己那顆不安的心理,去安插一份自在與從容,淡然與超脫,有知足心,去好勝心,尋求自己的一份快樂。

  生活之中,我們總是在擁有和失去之間徘徊,當真正擁有的那一刻,卻發現這恰恰是我們失去最多的時候。你是去選擇于娟這樣的生命靈動,還是去選擇做回自我的小鵬。生命如何選擇,全憑你自己去規劃。

  回首從前,我既有過做回自我日子,也有過為了使命追逐后的徘徊,也有過為了功利沾染世俗的經歷,好在目前這個年齡還有一定的資本,得之坦然,未得之淡然,可以捲土重來。在你付諸努力和健康允許的前提下,歷練自己,豐富自己,相信人生經歷過一次,就是智慧進步成長的一次。儘管眼前沒有喝茶的愜意,旅遊的心情放鬆,但它同樣檢驗着我們的另外一種智慧和能力,我們也應該像熱愛生活一樣熱愛工作,喜歡它,欣賞它,這同樣也是我們體現價值和成就所必備的一種內容。

  眼前日常工作中的瑣碎,必將佔去我們的大部分時間,但需要你仍然堅持自我調節,應該認識到保持讀書和思考能力的重要性,讀書就是在學習,它是與智慧打交道的一種手段,所以儘管工作很繁忙,也要利用碎片化的時間去學習,它也是一種能力,一種能夠讓你保持時刻清醒的能力。

  人這一輩子是短暫的,你的生命始終都在做着各種選擇,無論如何選擇,都要保持着一種健康的、開心的、幸福的、寬容的、執着但不較真的態度。靜坐常思己過,閑談莫論事非。與人為善,與人有路,做個真實的自我,粗糙在外,精緻在內。我理解的人生目前就是如此,還會樂此不疲的忙着,因為這就是我眼前的幸福。也許再過些年會發生變化,這大概又會是歷練后的結果吧!

  註:本文所有照片均原創於2012年的瑞士、奧地利和2015年的新西蘭。

您正在瀏覽: 隨筆:生命可以如此選擇
網友評論
隨筆:生命可以如此選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