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隨筆:小時光

隨筆:小時光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隨筆:小時光

  張永敏

  秋風起,一片片枯黃的葉子掙扎着落在地上,在涼涼的陽光里將扭曲的影子投在地上,所有的綠色都惶恐的關上窗,想把涼風隔在外面,嗅着風裡的涼意,人們會在心裡小聲說一句:"哦,秋天來了。"

  某日的下午,翻曬幾遍曬在院子里的花生后,我坐在樹蔭下跟院子里的花草瞪眼,有點無聊。二郎趴在門口,半個腦袋探出門口,全神貫注的關注路過的路人,不時低吠幾聲,真難為它能從門縫裡把腦袋擠出去,狗的智商低是不是都是這樣擠沒的。大郎一直沒有露面,估計還在夢裡跟周公相會。院子里靜悄悄的,自從妹妹弟弟相繼各奔學程離家后,我就成了光桿司令一枚,能指揮的就剩大郎二郎兩個活寶,對了,還有小饅頭,那隻為了躲避狗的欺負而整天躲在菜園裡的貓。惦記着它沒飯吃,我準備悄悄給它點東西吃,衝著菜園喚了幾聲后,只見二郎從門口、大郎從屋子裡樂顛顛的向我奔過來,而小饅頭也興奮的喵喵叫着從菜園子里衝出來,剛衝到一半,扭頭看到兩個剋星也往自己這個方向竄,我的媽呀,緊急剎車往回逃,結果還是被二郎它們發現圍追堵截,幸好它身姿靈巧,一躍上了牆,衝著我喵喵叫喚,意思是姐啊你玩我呢,太不夠意思了,無奈,我也沒想到這倆貨耳朵這麼尖。狗急也不會跳牆,兩個傢伙在底下跳了一會無計可施,回頭看到我眼睛又亮了,蹦跳着竄到我的身邊,好像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事圍着我討賞,我賞了它倆兩個爆栗,兩個傢伙就趴在我的腳邊老老實實的了。

  抬頭看着天,今天雲不多,被風梳理成了羽毛狀,貼在天空飽滿的臉蛋上如同美人臉上的花鈿。一片雲悠閑地從院子上空飄過,我閉上眼睛幻想自己是一片雲,然後我的身體慢慢變輕,耳邊有鳥翅膀振動的聲音,睜開眼睛一隻鳥從我耳邊飛過,原來我已經變成一朵雲。

  秋日的田野是女人的世界,田間小路上記錄著她們匆匆而過如土般厚實的身板,風裡傳播着她們呱呱嘰嘰說笑吵鬧的聲音,她們的動作乾脆利落,靈巧的身影在莊稼行里穿梭,好似嬉戲的蝴蝶。不得不說因為女人,繁重的農活里有了嚼勁和樂頭。花生晒乾入了倉后,田野上當家的就是玉米、稻穀和大豆。曾經生機勃勃的綠色在秋風裡一寸一寸染黃,每一株莊稼如同即將分娩的母親,此刻正大口大口的吸收着最後的陽光和雨露,她們的表情是虔誠、滿足、幸福的,即便肉體在蕭瑟的秋風老去、死去,她們的靈魂早已滲透、融合進每一顆穀粒里。所以三爺爺說莊稼是有靈性的,不然怎麼會養育出這樣有靈性的人類。

  作為一朵雲,我隨意的幻化着形狀。我是在這廣闊天空肆意馳騁的烈馬,古往今來寶馬良駒也只是出自人類的馬鞍之下,它們怎會有我的驕傲、瀟洒和自由;我是桀驁不馴搏擊長空的雄鷹,鯤鵬的後代又豈會滿足於草原那一方狹小的天空,我長翅輕揮風起雲湧,九天之上才是我釋放豪情壯志的樂土;最後我化作一陣土雨,落在正在乾涸溪邊尋找水源的黑狗身上,黑狗變成了斑點狗,我也滲入泥土回到人間。

  當我睜開眼睛,院子依舊靜悄悄的,剛才的一切好似一場夢境。夕陽如腌漬流油的鹹蛋黃,掛在西天邊。橘紅的油將周邊的雲彩油了個邊,饞着我的眼睛肚子跟着咕咕的叫,該做晚飯了。我起身揉揉有點發麻的腿,二郎很體貼的舔着我的腳背,直舔的我後背發涼,這貨是把我的腳當成肉骨頭舔了吧。風從太陽那裡蹭了一身的油在院子里穿過,不情願的,院子里的花和葉有了金屬的顏色,彷彿點燃的燭光,燃起一片溫馨。

  在橋上看風景的人不會想到樓上的人在看自己,這一段小時光會不會也有某雙眼睛在暗處用畫筆輕輕繪描,然後某一天當我滿身泥濘狼狽不堪時,揀拾到這幅畫卷,我會流淚會訝異原來我曾有過這樣美好的片段,原來生命存在這樣多的奇迹。

您正在瀏覽: 隨筆:小時光
網友評論
隨筆:小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