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初中語文教學隨筆

初中語文教學隨筆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初中語文教學隨筆 標籤: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初中生 小學語文

  篇一:初中語文教學隨筆

  新一輪課程改革,讓語文教學充滿了新的活力。同時,也應當看到,由於大家對新課程尚處於探索階段,到底怎樣去進行語文教學,眾說紛紜,使人有種無所適從的感覺。許多觀點雖然很獨特,很新穎,但操作起來,好象又很不好把握。尤其是通過聽一些課,隱隱覺得我們現在的語文教學開始走向新的極端:一味的課堂對話,一味的強調讀和感悟。像這樣教學,能否達到課程標準對語文教學的要求?

  我認為,像這樣去教語文,如果用辨證法來看,是不可能有好的效果的。我個人以為,我們千萬不能忽視學生學習語文的規律,千萬不能忽視教育教學規律,千萬不能忽視課程目標的三個維度。如果離開了實事求是,離開了全面地看問題,離開了變化發展的看問題,把什麼都來個一刀切,肯定是不行的。教育要全面地遵循它們所揭示的教育教學規律。

  因此,新課程中的語文教學,儘力使學生具備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是非常重要的。習慣是人的第二次生命。語文教學,必須重視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的養成教育。無論是人格上的,學習及方法上的,都要十分重視,努力從多方面去積極引導,從點點滴滴嚴格要求,嚴格訓練,去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尤其要指出的是,培養習慣,正面引導固然重要,但教育心理學告訴我們:習慣養成教育,有時還必須帶有強制性。必要時,還需要有教師意志的左右。因為,學生對教師的某些習慣的培養還不能理解到一定的高度,但對他們的成長是十分有益的。

  對於中學生來說,以下八個方面的習慣首當其衝:一、主動學習,刻苦學習的習慣;二、細心認真、一絲不苟的習慣。三、勤於動手、動筆、動腦的習慣;四、大膽、大方、大聲說話,說普通話習慣; 五、愛惜書本文具的習慣;六、好問的習慣;七、在合作學習中積极參与的習慣;八、規範、整潔寫字的習慣。

  培養習慣,要悉心引導,嚴格要求,點點滴滴到位。舉例來說,培養學生的寫字習慣,要讓學生寫一筆好字,就必須要求有一定速度,必須規範、整潔地寫字。還是以寫字習慣培養為例來說,良好的寫字習慣就具有極強的遷移性。學生把規範整潔地、有一定速度地寫字的良好習慣養成了,其他習慣:如愛惜書本文具,學習細心認真,一絲不苟,學習講效率,講質量、求速度等等,也跟着上來了。

  篇二:初中語文教學隨筆

  怎樣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合作、探究的精神, 培養他們學習能力, 我把重點放在改變課堂教學上。下面就我在語文課堂教學中談談自己的做法:

  一、激發興趣是學生自主學習的動力

  實踐表明, 學生的學習興趣是自主學習的原動力。教學中, 教師應積極地為學生創設一種情趣盎然的學習氣氛, 使學生受到陶冶、感染和激勵, 從而主動學習。在課堂上教師應大膽地讓學生進行自由討論、交流, 讚揚學生一些獨特看法, 讓學生真切地感受到學習是快樂的。這樣自主學習的勁頭就更

  二、以學生為主體, 讓學生主動積極學習

  學生的語文能力主要是通過學生自己的語文實踐活動“習得”的, 不是老師教會的。所以語文教學中要特別注意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讓學生願學、樂學, 才能真正提高學習的實效。

  三、培養積極探究習慣, 發展求異思維能力。

  在語文教學中, 閱讀者對語言意義、語言情感、語言技巧的感悟, 在很大程度上與學生的生活經歷、知識積累、認識能力、理解水平有關。為此, 在語文教學中, 構建語義的理解、體會, 要引導學生仁者見仁, 智者見智, 大膽, 各抒己見。”

  此外, 我注意學科間的整合。讓學生從不同角度, 採用不同的途徑獲得知識, 培養能力。

  今後我將繼續加倍地努力工作, 為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成績而努力奮鬥!

  篇三:初中語文教學隨筆

  新一輪課程改革使語文課堂教學面貌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語文課堂充滿了生機,煥發出活力,湧現出一大批新課例和一些好做法,令人欣喜,叫人振奮。但是在教學實踐中,我們也發現不少老師的課堂“創新”與《語文課程標準》所倡導的理念形似神異,貌合神離,徒有形式,沒有實效。

  “語文是最重要的交際工具,是人類文化的主要組成部分。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是語文課程的基本特點。”這是對語文課程性質的最新認識。過去語文課上,教師把課文條分縷析,弄得支離破碎,把語文課上成純粹的工具訓練課。語文課上沒有思想的碰撞、心靈的觸動、情感的陶冶、審美的熏陶。語文教學的人文教育功能遠遠沒有得到充分的發揮,所以,語文課不受學生的歡迎。新的課程標準把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等人文性因素放在教學目標的突出地位,突出了語文教育應有的豐富內涵,充分展示語文自身的無窮魅力,還語文以本來的面目。

  但要注意的是在教學中我們在突出體現語文人文性的同時,不能忽視其工具性,應當使語文的工具性與人文性水乳交融。語文學科的人文性和工具性是相輔相成的,是高度統一的。葉聖陶先生說過:語文教學的根在在聽說讀寫,是聽說讀寫之內的挖掘與創新,而不是遊離於聽說讀寫之外的花樣翻新。

  可時下語文課堂中的有些做法就值得反思了,有不少老師認為,新一輪語文課程改革是在削弱基礎,淡化知識。課堂上特別重視對語文人文精神的挖掘,但對字詞句等基礎知識教學,幾乎沒有提及,有的教師甚至認為搞這些教學就顯得落後、過時,平時教學不重視了,上公開課更是不教這些不能“出彩”的“添頭”。課堂教學熱熱鬧鬧,教學形式變化多樣,可就是聽不到朗朗讀書聲,看不到對語言文字的揣摩品味,欣賞不到對優美精彩文段的必要的獨到分析見解,沒有了必要的訓練,缺少了必要的積累,短短的課文學生讀起來結結巴巴。試想,如果一個學生連一些極常用的字詞也不會讀,不會寫,一寫作文就是錯別字、病句連篇,那麼即使他文學感悟力很強,也是難以表達出來的。如果我們的語文課堂長期如此,少了聽說讀寫基礎知識的掌握和基本技能的訓練,那麼可想而知其他的一切活動也都將成會空中樓閣。

  因此,我們強調提升學生的人文素養,決不能以削弱學生的基本語文訓練為代價。應在兼顧語文教學人文性的同時,扎紮實實抓好語文基礎知識的傳授和語文基本能力的培養。只有在教學中真正做到了語文的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統一,把提升人文素養滲透於紮實的語言文字的訓練之中,語文教學的理想境界才有可能實現。

您正在瀏覽: 初中語文教學隨筆
網友評論
初中語文教學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