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語文教學故事隨筆:假裝沒看見

語文教學故事隨筆:假裝沒看見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語文教學故事隨筆:假裝沒看見 標籤: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小學語文 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

  語文教學故事隨筆:假裝沒看見

  林肅琦

  那是一節語文課,教學魯迅的《風箏》。距離下課還有10多分鐘的時間,課堂上的他們,有的在靜靜地寫作業,有的兩兩在小聲地討論着問題。

  當我眼睛的餘光飄過第三排左邊的晨陽時,只見他神情慌張,正快速地把一本藏在課本下的書放進抽屜里,我分明看見那是一本時尚小說。按照班規,在課堂上看小說應該沒收。

  小說就在他的課桌里,不會跑,准能抓個正着。而這時的他低着頭,正襟危坐。

  晨陽的文學功底不錯,他寫的作文經常被當做範文讀,只不過眼前的他讀課外書的時間不對。一個人一旦被一件東西迷住便很難擺脫,何況是孩子。“你不要大聲地斥責他,不要當著全體同學的面把他搞成不注意聽講的壞典型。”蘇霍姆林斯基如是說。

  是的,一旦他成為班裡的壞典型,他心裡會怎麼想,會怎麼做?想到這裡,魯迅筆下飽受精神虐殺的“小兄弟”形象一下子出現在我的眼前,而“小兄弟”的悲劇絕對不能在這裡重演。

  可能是感到應該來的暴風雨好久都沒有來,他抬頭瞄了我一眼,又低下了頭。他已經把書放回去了,這就證明他的注意力回來了。就在那一瞬間,我做出了一個決定,故意錯開視線,把臉轉向另一個方向。

  幾年以後,在一次聚會上,晨陽說:“林老師,還記得那次在你的課堂上,我看小說的情形嗎?我是不會忘記的。看着你從講台上走下來時,我忐忑不安,感到大禍臨頭。可你好像沒有發現似的,從我身邊走過,就像一陣風拂過我的心田,使我覺醒,又重新回到課堂,回到學習之中。”

  他們聽晨陽說完,都說我是個好老師。

  “是嗎?”我故意反問了一句,擺擺手說,“我哪裡有你們說的那麼好?”

  晨陽接著說:“林老師你不知道,我們這幫學生可調皮搗蛋了。有一次你在上課,白雪把你畫成老巫婆。你讓她回答問題的時候,她才把畫夾在課本中。”

  白雪卻指着晨陽說:“你還說我呢,林老師,他總是學你走路的樣子。下課時,他跟在你身後,一邊學你的樣子一邊向同學們打手勢,我們只能在你走進辦公室后才敢笑出聲音。你沒有發覺嗎?”

  這時候,他們把當時不敢同老師講的故事都一股腦地搬了出來,如數家珍。坐在這些學生們中間,我好像也就是一個大孩子,在他們的談論中我也不時插一句“是嗎”,“真的嗎?”他們都大笑說,“是的”,“那當然了”。

  他們接着就問:“老師,當時的事,您真的就不知道嗎?”我只是微笑沒有回答。因為他們所講的事我大都歷歷在目,同他們在一起的時光又怎能忘記呢?

  錯開視線,當你的學生初次犯錯的時候,不要一棍子打死,泯滅了孩子的天性。假裝沒看見,不是為了討好學生,而是在他們的生命長河之初,作為教師的我們要給予他們的不是狂風而是細雨,不是斥責而是包容……

  (作者單位:河北省肥鄉縣常耳寨中學)

您正在瀏覽: 語文教學故事隨筆:假裝沒看見
網友評論
語文教學故事隨筆:假裝沒看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