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社訓、宗旨、精神與心火——社團發展歷程有感

社訓、宗旨、精神與心火——社團發展歷程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社訓、宗旨、精神與心火——社團發展歷程有感 標籤:科學發展觀 會議精神

  社訓、宗旨、精神與心火——社團發展歷程有感

  "社訓與心火 "

  不知道是先有社訓,還是先有"心心火義教之家"這個名字,總之他們兩者是緊密的聯繫在一起的。

  "心心火",每個心火的成員都是帶着一份愛的心火來參加這個社團的,你是心火,我是心火,於是有了心心火,用心傳遞愛的火焰。每個心火的成員都是帶着的一份愛心,融合到一起就成為社團的精神基礎。

  為心而來,不為名,不為利,只為心中的那一點感動。我相信我們大家都是為著一個共同的信念才走到一起的。圓規之所以能畫出圓,是因為它有一顆堅定不移的心。既然心已經做出了抉擇,就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即使風雨兼程,也要實現理想。而當一群人為一個信念聚在一起的時候,全世界都要給他們讓路。

  "義教","義"字當先,使我不禁想到了武俠小說中的"俠".正是如此,只不過我們不舞刀弄槍而已。因此,它必然規定社團活動的行事風格只能是"踏實",心火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能浮躁,都要明白自己的使命是什麼。心火必須拒絕形式主義,心火生來就是要干實事的。心火走到現在,每一步都是堅實的,每一次活動都是硬杠杠的。拒絕形式,踏踏實實,是心火社團的一個標誌。

  "之家",在"家"里我們都是兄弟姐妹,沒有什麼領導,社長應該是大家的貼心人,社團的幹部們總應該時刻跟大家交流,聽取每個"家庭成員"的心聲。大家都可以一起討論社團的各項事情,為社團的發展出謀劃策,要讓大家感受到"家"的溫暖與和諧。

  這樣的話,民主無疑成為心火首要的組織原則。組織活力是一個組織發展的動力源泉。心火從來是一個草根社團,因為心火的成員都是被一份愛心感召過來的,心火從來不是某個更大集團的附屬,他不是在行政命令或商業驅動下完成組建的,他是超然獨立的,可以自我生養的一個純粹性的學生社團,當然現實中我們還是需要藉助於其他更大集團的力量來實現我們的宗旨。

  "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集體的力量是無限的",組織的目的就在於把大家擰成一股繩,發揮最佳效能。因此不可避免的會有制度原則、職務差別原則等,今天對這些原則不作論述,但這些原則都不能超越民主原則,每一位心火人任何時候都要以民主原則作為組織第一原則,因為心火的社員就是整個社團的活力源泉、發展動力和堅強以及唯一的後盾。

  我今天想要重申一點:我一直對心火的社員有一種愧疚的感覺。作為曾經的組織者,我深知道社團非但不能給社員們報銷來回的路費,還要收取大家的會費。我曾經不止一次覺得心火模式其實是一種對社團成員的掠奪式模式。

  但是正是無私的社員們扛起了心心火義教之家,扛起了農民工子弟,你們是最可愛的人。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覺悟的,記得有一次社團招臨時志願者就有人提到"花時間,花精力,還要花錢,去的人是不是都傻"的疑問,我覺得正是由於成員們的無私奉獻,社團才走到今天,我們也才能真真正正為孩子們做一點點實事。如果說奉獻就是傻,我想真正的心火社員會毫不猶豫的選擇一直傻下去。

  心火的社員對社團、學校、家庭乃至國家都是一筆寶貴的財富。

  "宗旨與心火"

  宗旨是"關愛農民工子弟,提高師範生技能"心火從一開始就明確的只關注於農民工子弟,一是為了集中全力解決一個問題,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二是由於長期只關於一個問題,可以形成品牌效應。

  在某個區域和時間範圍內,只要一提到心心火義教之家,所有人就會自然而然的聯想到農民工子弟;而一提到農民工子弟,所有人就會想到心心火義教之家,就是要讓心心火義教之家成為農民工子弟的代言人。既然如此,我們就必須了解農民工子弟的特點,認真的做一些實實在在的調查,做一些專門針對他們的活動。

  我們的組織構架之中,活動委員會之下,設置了三個部門:義教部,雛鷹班和輔導部。這就是根據方便農民工子弟的原則來建構的。周五下午的時候我們到學校去義教,正好他們是課外活動課或其他課時間;雛鷹班在周六、周日,他們需要輔導的時候,把他們聚到一個非他們學校的地方;輔導部則是根據雙方的時間,到他們家裡去做家教。安排上還是花了些心思的。

  然而不止如此,我們還成立了"編輯部",發行《心火》報紙,為的就是在周一到周五我們不在他們身邊的時候,他們仍然能夠感受到我們的溫暖。在暑假,我們還會有暑期夏令營,把他們聚到華師,讓他們過一個愉快的暑假,當然還有就是到貧困地區的留守兒童學校支教。我們還會在六一、聖誕等時節派人跟他們一起過節。針對我們的義教比較多,而物質幫助比較少的情況,我們成立了心火基金會。以期能夠更多更好的幫助他們,另外還開發了心火素質課程。

  總之,我們利用了一切可利用的時間,圍繞農民工子弟這個核心,以方便農民工子女為原則來構建整個社團的部門以及開展各項活動,並且不斷創新活動方式,到現在基本形成了多角度、多方位、多覆蓋的關愛農民工子弟的體系。當然我們還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我們在關注留守兒童方面還需要進一步加強。

  關於提高師範生技能,這裡我不在論述,我只提一點,師範生技能的提高無論是對孩子們,還是我們都非常有益的。

  "精神與心火"

  精神是"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公益是一種習慣。記得最初和老師討論做義教的意義時,老師說;"你現在好好學習,努力鍛煉本領。以後等你成了富翁、官員,你就可以更好的為孩子們成長做出貢獻。你現在做也只是杯水車薪呀。"我一直覺得老師說的很對,直到有一天,我突然發現也不完全如此。公益是一種習慣,我們現在是一個學生,說實話真的對孩子們幫助很少,但是至少我們會養成一種習慣,一種公益的習慣。以我為例,現在只要提到農民工子弟,提到公益我都有一種特殊的感情。我相信我已經養成公益的習慣。相反如果只是作為局外者,等到自己有很大能力時才想到去幫助別人往往是不現實的。人的慾望是無限的,今天我沒有能力幫助他,因為我是學生,我還要父母、國家來養活;明天我是工薪族,我得供養自己,也沒有能力去做公益;後天我為人父母,還要擔起贍養父母的義務,也沒有餘力來做公益;大後天我有一筆錢,可是我想給家裡添輛汽車,換更大的房子……就這樣終老。公益不光是有錢人、身居高位人的特權,每一個都可以做公益,關鍵是選好角度,發好力。養成公益的習慣,我們會發現這個社會其實很和諧。

  因此心火的意義不止在於大學階段,更是會影響每一個社員一輩子的。我們都十分希望可以看到心火的成員都是公益活動或者教育活動的能手和創新者。

  "後續"

  我想在對幾個問題的心得做一下闡述,可能與社訓、宗旨和精神不太搭界,現實總是發展的,心火的後來人要加油了,也要把不斷充實心火的理論作為自己的一項任務。

  第一個問題,作為大學生的我們是純消費者,沒有充足的錢;我們從周一到周五還要學習,沒有充足的時間;大學里的很多活動已經佔用了我們很多精力,我們沒有充足的精力;我們的專業能力還不夠強。我們不是救世主,我們也有無能為力的時候。

  在公益的道路上,並不是一帆風順,我們也會有挫敗感,偶爾也會感覺自己做的事情對於幫助那些需要的幫助的人來說簡直是杯水車薪。然而"一百萬也是由一開始",從一點一滴開始,總有一天會有大的改變,量變引起質變,從來都是這個道理。

  第二個問題,我覺得我們做活動,收穫得更大的是志願者,在與孩子們的接觸之中,我們發現了自己的不足,近距離觀察力社會,提高了自己的能力,學會了從無所得中獲得樂趣。從這一方講,志願者是都無比幸運的。

  做一名合格的志願者,本來就應該是非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我們必須專業一些,才對得起他們的信任。因此,我們必須牢記"打鐵先要自身硬",正是在這裡我們更加看到了提高師範生技能的重要性。沒有充足的錢,就少花;周一到周五沒時間,我們就盡量合理利用其他空餘的時間;至於說到精力,我覺得還是要用心一些,放棄才有收穫,關鍵在於我們認為什麼最重要,最有意義;至於說到能力,那只有苦練師範生技能,對教育方法多進行實踐。

  最後我要感謝這個社會上的好人,好人畢竟是多的,在我辦這個社團的時候一點也不累,因為有太多好心人來幫忙:暑期里學校借場地給他們辦班,圖書館答應讓流動花朵來參觀,食堂給孩子們贈送了免費午餐……以後我們要更加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來更好的幫助孩子們。

  願心心火越燒越旺!

  喬燕飛(心心火義教之家第一任社長)

  寫於2011年6月13日

您正在瀏覽: 社訓、宗旨、精神與心火——社團發展歷程有感
網友評論
社訓、宗旨、精神與心火——社團發展歷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