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結婚十周年回顧有感

結婚十周年回顧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結婚十周年回顧有感

  許多單身的弟兄姊妹常常帶着無限的憧憬期盼着婚姻,渴望尋尋覓覓的另一半能帶給自己前所未有的愛和幸福。但是就罪人的本質而言,期望着另一方給你愛和幸福實際上是緣木求魚。因為人本質上沒有愛的能力,即使許多時候看起來似乎很有愛,但那也是極其脆弱的愛,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愛,是付出需要回報的愛。人本身所有的愛極其有限,以人本身的愛不足以承擔對方的生命。因為我相信所有人都有罪性和有限性,承擔他人生命所需要的愛和恩典,僅靠我們自身涌流的那一灣淺流,註定會使婚姻之舟擱淺在自己貧瘠的生命河灘之上。

  感謝神,神設立婚姻,通過我們所經歷的婚姻顯明k對我們的生命有美好的計劃。我們結婚十周年了,回首過去的經歷,看到神的手在我們夫妻二人生命中的作為,看到從天而來的愛在與我們的生命相連之後,如何更新了我們,又如何使我們生命中從屬天之愛而來的涓涓細流和神自己愛的洪流做我們共同的海域,使我們的婚姻之舟不再擱淺,我們的婚姻之舟的方向也不再迷茫。雖然前方還會有我們所不知道的險灘,但是我們已經不再害怕,因為那位創造主在我們婚姻之舟上,k一直與我們同在,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我們的婚姻之舟已經駛出了最初的險境,帶着這十年來的恩典的果實,我們夫妻二人一同駕馭在人生的航線上,欣賞着沿途的風景,共渡沿途的風浪,我們更看到上帝的手如何藉著一切的環境及配偶的配合,在對方生命中留下雕刻的痕迹,面對神日益顯出的豐滿、細膩的傑作,我要讚美k,也感謝神透過婚姻讓我們越來越明白神的心意。

  一、帶着忐忑進入婚姻

  我和好智的原生家庭都屬於不健康的類型,在我們的記憶中都滿了各自家庭戰爭的硝煙,我們各自的生命深處都因原生家庭的影響落下了一些疤痕及一些需要被醫治的隱患。在父母的吵鬧中長大的我,從小就有一個誓言,那就是我的婚姻絕對要和父母的不一樣。因為在我的視線之內,從沒有看到一對美好的、能給我帶來盼望的婚姻。我信主之後,如饑似渴地閱讀當時能找到的主內家庭婚姻類圖書,比如麥道衛的系列圖書。那時我覺得自己比很多同齡人要成熟。所以當我們戀愛兩年計劃要步入婚姻的時候,我面對身邊好友一再的提醒:你真的決定要踏進婚姻嗎?你不會後悔嗎?我的心是忐忑的。但在忐忑之中,我依然記得當時我勇於冒險時心中的一副畫面:沒有一個男人值得我信靠並交託一生,在我看來人的信任度只不過如貼在牆上的畫那樣薄,但是我決定跳進婚姻中,因為我看到雖然我要嫁的那個人如一幅畫一樣的讓我不敢完全信任,但是他是認識神並且信靠神的,這副薄薄的畫雖不可靠,但是是貼在牆上的,而神就是那堵牆。應該說我們結婚前對彼此的了解確實還不夠深入,也難以深入,因為那時我們的靈命也非常幼稚,那時我們在靈命上屬於只能吃奶不能吃乾糧的孩子。一個不夠成熟的個體怎麼可能對自己和對對方有一個深入的認識呢?所以面對後來許多步入婚姻的弟兄姊妹,我常說你們現在比我們當年成熟多了也健康多了。

  二、那些因瑣事動干戈的場景

  我摘取了一些在婚姻中的頭兩年的一些生活片段和場景分享給大家。我們在戀愛時就有了一些磨合,但是我們都沒有重視。我們辦了一場家人和自己都很滿意的婚禮,花的錢很少,但是通過我們的婚禮給親朋好友都傳了福音,這是我們共同的心愿。我們心裡有共同的願望要建立基督化的家庭,要耶穌做我們的家庭之主。所以當團契里一起查經的弟兄姊妹問我們想要什麼禮物時,我們說就給我們一個"基督是我家之主"的掛件吧。我們結婚大概三四天後,一起去團契查經時就把大家給我們準備的禮物帶回,在路上還沒到家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倆起了爭吵,各不相讓,那時我坐在好智的自行車後座上,好智隨口就來了一句:要不離婚吧!這句話大大地激怒了我,我立刻從他的自行車上跳下來,拿起基督是我家之主的匾,重重地摔在地上,"基督是我家之主"瞬間成了碎片,我痛惜大家的禮物,更心痛才結婚幾天就出現的局面。

  我記得剛結婚的第一天,就按照教會婚姻輔導時所講的"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的道理,對當時從老家趕到北京參加我們婚禮的父母,特別是我那比較強勢、凡事喜歡插手的媽媽說:"媽,我結婚了,這個家是我們兩人的家,你在我們這個家是客人,不要指手畫腳,有事的話最多就是給我們提個建議。"當時我說的非常的機械,真理應用的也非常的生硬,媽媽因為我這番話在樓下好一頓流淚。我看似把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的教導應用了一點,但是實際上我沒有深刻的理解。我結婚的時候父母都來了北京,爸爸兩三天後就回了老家,媽媽陪了我們一個月後也回了老家,但是我弟弟在我結婚前大半年就來了北京,要在北京找工作,在我結婚租了房子之後就順理成章的和我們住在了一起。那時我非常習慣每天和弟弟有很多的交流,甚至晚上睡覺之前會在弟弟的卧室坐上一會兒才回去。我的表弟,表妹,同事、朋友、舅媽、甚至老師的女兒等都在我們剛結婚租住的小房子里不同時期借住過,我家最早的那套60平的房子,最擁擠的時候曾經是我弟弟的卧室住三個人,客廳住一個人,我和好智住在另一個卧室。好智那時常常感覺家裡像旅館。那就是我們結婚第一年的情景。而且我喜歡招待人,常常在事先沒有徵求好智的同意情況下邀請朋友或弟兄姊妹來家裡,在我的意識里他不會有啥意見的。那時的我不懂得好智的界限也不知道如何尊重他的界限。但是因着生活中的諸多摩擦,我給好智的生命貼了許多諸如摳門、小氣的標籤。

  在這期間,我們也有一些值得紀念的蒙恩的經歷,比如我沒經他的允許邀請我們共同的朋友來家裡,他發脾氣后,我們大吵一架,下班后我去找帶我信主的文姐姐,決定在姐姐那借宿幾天,沒想到姐姐卻指出了我的不對,沒有尊重家裡的頭,擅自做主,姐姐沒有多說什麼複雜的道理,請我吃了一頓豐盛的晚飯,然後用堅定溫柔的方式跟我說,"回家吧,跟好智和好,並給他買個糕點做禮物。"因着對姐姐的愛,我選擇了順服,在回家的路上,喜樂充滿了我,我在晃晃蕩盪的公交車上被喜樂充滿,所有的怨恨和苦毒煙消雲散。那天我回家后立刻去沖澡,正在洗澡的時候聽見好智開鎖的聲音,我高興自然地喊了一句:"好智你回來啦!"好智在客廳里聽見了我的聲音,用沙啞含糊不清的聲音回復了一聲"哦".過後他跟我講了那個晚上他是如何的徘徊猶豫,在家門口怎樣的鼓起勇氣禱告,又硬着頭皮決定回家,又設想着可能遭遇的我的反應,以及他要如何應對。但他沒想到我會如此360度的轉變,還給他買了一個禮物回來,不過遺憾的是我沒有按照姐姐說的買個好吃的糕點給他吃,現在想想熬了個大晚上從實驗室回來,給他買個點心是多好的事啊,但是我給他買了一頂不太合適的棗紅色帽子,在束之高閣後轉送他人。

  還有一次我們不知為什麼原因晚上吵架,躺在床上,我們背對着彼此,你一句我一句,兩人猶如高手過招,刀來劍往都毫不相讓。那時已經快到12點了。我心裡一直想着和好,不要吵下去了,但是我還是不由自主地扔出一句狠話,狠話過後,我順着心裡的感動,又來了一句:"好智你擁抱我一下吧。"這句話太突兀了,整個兒和氣氛不想合,好智愣了一下,費勁地轉過身來,僵硬地抱了我一下。然後整個氣氛就改變了,然後好智說了一句:"艷青,我錯了……"具體他說他哪裡錯了,我完全不記得了,但是那次的經歷給我極其深刻的印象。

  這些爭吵都是我們結婚第一年時的一些吵架標本定格在那個時空的記憶里。感謝主的是雖然我們摩擦不斷,但是在我們周圍有許多屬神的愛的籬笆護住了我們。我們婚前和婚後一直參加當時孫長老負責的人大團契的查經學習,婚後參加天明牧師的門徒培訓。我們結婚的第一年在瑞華姊妹推動下,我們家成立了一個以已婚的弟兄姊妹為主體的愛之家小組,從那時我們家開始了家庭小組聚會。小組形式的查經學習,不僅在聖經真理上裝備並更新我們,與小組弟兄姊妹的交流互動中,弟兄姊妹對我們這個小家庭的愛護與關懷更是呵護了我們那時很脆弱的婚姻。我記得有次在人大團契查經時,我冷漠克制地說出了我和好智的爭吵和矛盾,我看到了樊華快要流出的眼淚,看到了國永深深的難過和同情,那一刻弟兄姊妹的愛深深的安慰了我。後來瑞萍姐就我們的溝通教給我們夫妻一個看似簡單的技巧,當發現彼此期望值不同而有矛盾時,不要把矛頭指向對方,要指向自己,謙卑地表達自己的需要和受傷,而不是一味地指責對方。萬霽虹姊妹知道我們的狀況時向我們推薦了袁大同老師的婚姻輔導。那時我們第一次聽袁老師關於婚姻的講座,也由此開始了對袁老師婚姻輔導的關注和學習。

  三、最大的危機帶來最大的轉機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結婚十周年回顧有感
網友評論
結婚十周年回顧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