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中班教育筆記

中班教育筆記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中班教育筆記一:隨機教育

  小朋友天真可愛的樣子很受老師們的喜愛,但是有些孩子也有令老師頭疼的“毛病”:愛多說話。有時,我剛說個開頭,他們就接過去說個沒完沒了,惹得所有小朋友也跟着叫。在課堂上,有時根本聽不進我的話。我只能大聲的對着他們嚷一頓才能平息一下,再看看他們那害怕的眼神,又覺得怪可憐。

  這一天,我剛說:“小朋友喝水。”有個小朋友便叫:“大班的先別去。”可是全班小朋友並不聽他的,一齊涌到了水杯架跟前。見此情景,我靈機一動,先讓小朋友回座位上去,然後宣布:現在我選一個小朋友來當小老師。孩子們見狀都覺得好玩,嘻嘻哈哈吵成了一團,任其大聲喊:“中班去喝水。”絲毫沒有用處,我趁機會對他說:“你一個人的聲音怎麼能比他們那麼多人的聲音大呢?老師上課的時候,你老講話,別人還聽的見嗎?”他紅着臉搖了搖頭。這件事後,他的“毛病”改了許多。針對各個孩子的特點進行教育,比乾巴巴的說教要有效得多。

  中大班 宋曉萌

  2013 1 30

  中班教育筆記二:用心跟孩子交流

  壯壯是我們班年齡最小的孩子也很調皮,平時我們說話他都不聽,任憑自己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前些時候每天早晨來到幼兒園就哭着找媽媽,一遍一遍問老師,媽媽什麼時候來接他,我們就告訴孩子,在幼兒園好好聽老師話媽媽就會來接壯壯。每次我們看到孩子的進步,哪怕是很小很小的一點,我們都會給孩子表揚和鼓勵,孩子昂起頭笑嘻嘻的看着我們,有時候我就會把孩子抱起來,告訴孩子真的長大了特別懂事。一番誇獎之後,孩子心情好起來,我們再說什麼話他就會認真的聽着,雖然是暫時性的聽話,這也是孩子的進步啊。

  有一天午休的時候,壯壯半睡半醒的又嚷着讓媽媽來接他,我走過去拍拍他,想讓他快點睡着,他推了我一下說:“老師你走開,我感冒了傳染上你怎麼辦”,當時我聽了特別感動,一個平時看上去一點都不懂事的小孩子居然能說出這樣的話,說明孩子是很懂事的,只要平時用心跟孩子交流,孩子是會懂得的。

  中大班 宋曉萌

  2013 1 17

  中班教育筆記三:錯怪了孩子

  每天放學之前我們都會叮囑幼兒晚上回家要幫助爸爸媽媽干力所能及的事情,認真完成作業,特別是要叮囑他們早睡早起,上學不要遲到,目的就是為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但是每天總有個別孩子會遲到,在家吃過早飯的還好,要是不吃早飯又遲到,飯菜可能會涼了,孩子吃了也不舒服。

  我們班一航就常常遲到,每次我們都告訴他第二早點來不能再遲到了,孩子低着頭也不說話。終於有一天我忍不住,大聲說:“一航怎麼又遲到了,是不是每天晚上很晚睡覺,早晨不起床”孩子低着頭沒有說話,過了會兒就哭了,我開始有些自責,一航是個很內向的小男孩,平時很乖很聽話,我怎麼可以這樣跟孩子說話呢,等孩子吃晚飯,我蹲下來問孩子:“一航告訴老師每天都幾點睡覺啊?”我問了好多遍孩子都沒有說話,最後終於開口了,很生氣的告訴我說:“不知道。”我想可能是錯怪孩子了,是不是其他原因讓孩子總是遲到啊,跟一航媽媽說了這件事,一航家裡有個小弟弟,媽媽每天早上起來要照顧兩個孩子,忙不過來,常常送孩子上學遲到,通過溝通,家長同意同意盡量早送孩子上學,老師也多理解孩子,讓孩子高高興興的過好每一天!

  中大班 宋曉萌

  2013 1 10

  中班教育筆記四:不挑食,身體棒

  讓孩子合理膳食身體健壯是每一位家長所期望的事,但是有些孩子特別偏食挑食,家長為此憂心重重,幼兒園裡的營養餐很適合孩子的生長發育,但有些孩子就是不喜歡吃蔬菜,我們班裡佳棟就是其中之一,剛開始佳棟幾乎不吃蔬菜,或者吃幾口就喊蔬菜難吃,有時候我們就會拿起勺子喂他吃,告訴他不吃蔬菜身體會生病,挑食的孩子媽媽和老師不喜歡,或者說今天老師給你少盛一些吃完了媽媽就會接你回家了。現在孩子能吃一些蔬菜,雖然不是很喜歡但比以前有進步了,老師真希望寶貝能夠多吃蔬菜身體棒!

  中大班 宋曉萌

  2012 12 27

  中班教育筆記五:多講故事給孩子聽

  幼兒園的孩子們,年齡多在4-6歲間,正是孩子語言表達的關鍵時期,這個時候,如果能讓孩子多聽故事,兒歌,散文等文學作品,在孩子的頭腦中儲存大量的語言信息,將對孩子的口語表達、說話能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班的孩子年齡大小不一,但孩子們有一個共同的愛好,就是聽故事。

  由於我班的孩子是走讀的,每天午飯前仍有半個多小時的活動時間,因為馬上要吃午飯,又不能讓孩子進行劇烈的活動,上午的所有活動也結束了。針對孩子們愛聽故事的特點,我便將這段時間確定為我班的故事會時間,一個多月下來,我認為效果挺不錯:

  孩子們在這段時間邊聽故事,邊做飯前的準備工作,一舉多得。

  孩子們從聽的故事中學到了不少的生活常規,自覺性提高了。

  少數孩子敢大膽舉手講話,並且口語表達能力大幅度提高,如路之行等。

  故事中可針對班級所出現的不好的現象,現編現講,讓孩子們在潛移默化中知道了什麼行為是可行的,什麼事情是不可行的。

  講故事有諸如以上的好處和功效。我們當老師的又何樂而不為呢?

您正在瀏覽: 中班教育筆記
網友評論
中班教育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