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風過無痕

風過無痕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風過無痕

  馨月(河北)

  好久沒寫點什麼了,美妙的時光依舊那麼誘人。早晨隔窗遠眺,那籠罩在遠處山頭的霧靄,飄飄渺渺,似仙境,令人心馳神往。茂密的竹林那麼蒼勁挺拔,直衝雲霄;近處綠的樹,紅的花,更是在晨露的洗禮下展示着醉人的美;鮮嫩鮮嫩的小草掛着晶瑩的露珠,看上去軟綿綿的,有一種想觸摸的慾望;清清淺淺的小河唱着歡快的歌兒,幾隻鴨子一邊伸長脖子"嘎嘎嘎"地呼朋引伴,一邊頑皮地追逐嬉戲;紅紅的太陽溫柔地露出笑臉,霧靄便害羞似地開始躲藏;歡快的鳥兒在枝頭蹦跳着鳴叫,好像在招呼偷懶的人兒早點起床……一切是那麼和諧,那麼美好!似一幅情景交融的畫,令人愛戀,令人陶醉!

  吮吸着清新的空氣,欣賞着窗外的美景,心情亦如這美景恬靜、閑適、自在…

  時光穿梭,歲月更迭,不知從何時起,開始看淡這花開花落,不再悲傷落花成泥;不知從何時起,開始欣賞這月缺月圓,不再感嘆殘月悲戚;不知從何時起,欣然感受這雷電交織,尚能平心靜氣;不知從何時起,耐心體驗這狂風暴雨,尚能接納歡喜……

  慢慢地,經歷了太多,便學會了包容。有容乃大,心逐漸向外擴散,開始嘗試擁抱這無邊邊際的塵沙霧靄 、萬物蔥蘢;頓時,輕鬆自在便瀰漫在心懷,感悟"一切唯心造"的真理,享受包容萬物的豪邁情懷!

  慢慢地喜歡在沉寂的夜晚靜坐,沉澱這喧囂塵世的起起落落、悲歡離合,聆聽內心深處自己與自己對話的聲音!

  慢慢地喜歡在餘暉縈繞下漫步,看四野在餘暉的愛撫下羞怯躲藏;慢慢地留戀這黃昏時光,炊煙裊裊,鳥雀回巢,溫暖的燈火次第發亮,溫馨便開始點綴來臨的夜幕……

  春風總是把萬物暖暖地握在手心裡:暖化了冰川;暖醒了小草;暖紅了花兒;暖醉了塵世上多少愛春的人!

  慢慢地與快樂作伴,踩着歲月輕快的鼓點,揮舞袖衫,用婀娜的舞姿渲染生活的舞台!

  素來崇尚讚美彌勒佛的那幅對聯: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世間可笑之人!自己也時常告誡自己,"量大福大","心底無私天地寬",這種念頭時常閃現並督促着我前進,潛移默化到一定程度才知道無形中自身已經升華,無怪乎佛說:"一切唯心造!"

  記得曾看過一個蘇東坡與佛印的故事,感觸頗深。蘇東坡與僧人佛印是好朋友,一天,蘇東坡對佛印說:"以大師慧眼看來,吾乃何物?"佛印說:"貧僧眼中,施主乃我佛如來金身。"蘇東坡聽朋友說自己是佛,自然很高興。可他見佛印胖胖堆堆,卻想打趣他一下,笑曰:"然以吾觀之,大師乃牛屎一堆。"佛印聽蘇東坡說自己是"牛屎一堆",並未感到不快,只是說:"佛由心生,心中有佛,所見萬物皆是佛;心中是牛屎,所見皆化為牛屎。" 想耍笑人的大才子頓時羞得無地自容。

  這則故事寓意深刻,理論確實如此,善良的人,自然有一顆仁愛之心,看別人也都如自己一般仁慈;而有些不善之人,因其內心的狹隘、自私,妒忌…看一切人都用自己的低劣標準衡量別人,正對應了"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所以他(她)的心中只有自己最美好。俗話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看一個人就看你身邊的朋友,所以我時常教導孩子"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友要交益友,人品重於一切!

  之所以學佛,是要學覺悟,學明白,更好地做人。世俗的"我執"是多麼可怕,有些人常以自我為中心,感覺自己一切都完美,而常把別人批得體無完膚;而學佛是讓人經常反省,改缺點彌不足,斷煩惱了生死利益眾生。脾氣不好的人只要心地善良,尚可逐漸改好;心地不善而又認識不到的人,實在悲哀。所以當遇到有人存心想對你怎麼樣的時候,請不要感到可氣,因為你並沒有做錯什麼,可憐的是他(她)而不是你。因為一個人可以欺騙全世界,可欺騙不了自己的心。所以,篤信佛法的人不再測字算命看風水,因為已深知"命自我立,福自我求",因果真實不虛!所以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自己創造的,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就要去做相匹配的事!

  慢慢地學會了放下,慢慢地學會了隨緣,不管遇到什麼事,不管遇到什麼人,都一如既往,付出真誠;當你用愛心擁抱生活的時候,生活將回饋你更多的愛;當你無私地去幫助及愛別人的時候,濃濃的愛也終將會把你包圍!

  一直信奉:人生要無悔,秉性要善良——上善若水!內心要感恩,待人要寬厚——厚德載物!

  涼風習習,沒有冬的韻味,倒有秋的舒爽,任風兒從心底掠過,平凡的心寧靜淡然,愜意無比,這種幸福是一種境界——人生難得此境界:風過無痕!

  (作者系印象渦陽微信公眾平台編輯)

您正在瀏覽: 風過無痕
網友評論
風過無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