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小悅悅事件感想

小悅悅事件感想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篇一:小悅悅事件感想

  2011年10月13日下午5時30分,廣東佛山兩歲的王悅(小悅悅)剛從幼兒園回來,媽媽收衣服去了。像往日一樣,小悅悅一個人在家門口的巷子里玩耍着,厄運突然降臨,一輛迎面駛來的麵包車猛然加速,將悅悅撞倒卷到車底,右側車輪從悅悅胯部碾過。司機停了一下車,又加油門開走了,後輪再次從悅悅身上碾過。

  一個目擊者從她身邊走過,看都沒看她一眼。又有兩名路人從悅悅身邊經過,同樣漠然不理。這時,一輛小型貨櫃車開了過來,司機好像沒有看到地上的悅悅,再次從她身上碾過。此時的悅悅已經一動不動。接下來的5分鐘更像一場噩夢,有十多位路人從悅悅身邊走過,每個人只是看了看,沒有人伸出援手,哪怕是打個電話求助。路邊的店鋪里似乎也忙得不可開交,沒有人出來看一眼。就這樣,先後18人從悅悅的身邊走過。

  最後還是有一位善良女性來救了這一位孩子,一位撿垃圾的大嬸。也許在中國社會的最底層,這份善良還沒有磨滅。

  中國現在富翁很多,但是毫無疑問,同時也是世界上精神最貧窮的國家。

  中國,是一位巨人,從外表上看。而它的內臟,所有主要器官,卻已爛了,已經發臭了。

  中國自從毛公砸爛四舊,多次運動,已讓人性醜惡之極,道德淪喪,人間再無信任。到鄧某摸着石頭過河,物質第一,金錢至上,提出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這個偽命題,中國人便徹底地淪為金錢和權力的奴隸。毫無信仰、毫無道德約束的中國,成為世界人民的笑柄。

  中國要想成為世界強國,光有金錢是不行的,更需要成為一個讓世界各國人民尊敬的國家。

  彭宇案是促使中國道德淪喪到極點的一個標誌性案件。2007年,一個叫彭宇的年輕人去年好心扶一名跌倒在地的老人並送去醫院。不想,老人及家人得知要花費數萬元醫藥費時,異口同聲指其撞了人,要他承擔數萬元醫療費。索賠未果后,老人向法院起訴,要求賠償損失13萬多元。2007年9月5日此案一審判決,彭宇被判一次性給付原告元。判決書稱“彭宇自認其是第一個下車的人,從常理分析,他與老太太相撞的可能性比較大。如果不是彭宇撞的老太太,他完全不用送她去醫院”。

  此案判決一出,輿論大嘩,本來已經毫無道德觀念的中國人,更加確信,好人無好報,好事做不得。

  目擊者:老太自己摔的

  據證人陳先生在今年7月6日第三次開庭時所做陳述,他看到的情況是:老太太手裡拎着保溫瓶,向第三輛公交車跑去。她跑到第二輛車的車尾時,不知為什麼就跌倒了。這時,他看到從第二輛車後門下車的彭宇走了幾步,上前幫忙,然後自己也上前幫忙,並打電話叫老人的兒女過來,整個過程大約半個小時。

  徐老太太曾在法庭上稱不認識陳先生,當時不是他幫助的自己,陳先生非常氣憤,提出自己當時曾用自己的手機幫老太太打電話,手機里有通話記錄可以證明。

  現今的中國,正被一幫嗜血狂徒,裹脅在一輛早已失控的動車,一直往前沖,沖向萬劫不復的地獄深淵!

  篇二:小悅悅事件感想

  從小悅悅事件中,有人說中國變成了一個缺德的國度,可是這位母親強忍着撕心裂肺的心痛,雖然小悅悅沒有能逃過死亡的厄運,為什麼還要夫妻雙雙下跪在這位拾荒的陳賢妹阿姨腳下啊?而拾荒的陳阿姨雖然命苦,一貧如洗,為什麼這第十九位過路人,卻成為第一位救人者。有道是“貧賤不能移”,其實,救人與感恩的中華民族傳統道德,在中國老百姓的心中仍然是重如泰山啊!只是為什麼就有那樣的中國人,滿嘴仁義道德,渾身上下都是原則,還要爭着一輩子在做人民的公共僕人、傭人,而這些人的良心幾乎一個個比冰心還冷酷呢!又有多少人被這些“公僕”定下的遊戲規則,逼得其不敢再見義勇為了,可悲啊!究竟誰是殺害小悅悅的兇手,這還用多說嗎!?

  此時無聲勝有聲啊!在背靠着一片灰白的,牆壁眾多的人間陰影,痛定思痛的母親陷入了沉思。這個世界實在是太殘酷了。不過,我想也許小悅悅這一走並非是壞事。她也許是一位小天才,過早的嗅到了當今世道的不公,這樣一走,以後她再也不用嘗毒奶粉了,什麼地溝油就與她徹底無緣啦,父母再也不用擔心,有朝一日小悅悅到幼兒園去,會遭下毒手的危險呢。再說你爸又不是李剛,只是一對在異鄉打工做父母的,在這樣的社會中,能為她今後帶來多少幸福?做父母的,再認真的想一想吧:在中國,與那些多多少少被人整人,整死的冤死鬼相比,小悅悅過早地離開了人間,還算是有福的呢!與其在人間受苦一輩子,還不如趁自己在不懂人事之前,一了百了的痛快呢!祝小天使一路走好吧,但願小悅悅的再次投胎會比現在會更加幸福呢。

  篇三:小悅悅事件感想

  兩歲女童小悅悅的遭遇震驚了社會,也牽動着億萬人的心。廣東省領導前往醫院探望,拾荒阿婆陳賢妹捐出獎金,天南海北的人致電祈福,更有許多素不相識的人和企業競相捐款……人們的目的只有一個讓愛的暖流喚醒小悅悅,讓人間真情挽留住懸崖邊那弱小的生命!

  同時,一場前所未有的“社會救贖”也在進行着。連日來,圍繞小悅悅事件的網上論壇、微博跟帖數以百萬,譴責撻伐如潮般指向冷血的“路人”,在原生態的民間輿論場中,雖然不乏偏激和非理性成分,但喧囂背後清晰凸顯着主流民意,映射出社會的良知和基本倫理。18名路人的冷漠撩起了現實殘酷的一角,但公眾用自己的行動證明,冷漠不是現代社會的必然抉擇。

  面對被車軋的小悅悅,漠視和救助之比為18:1,多麼不堪、不齒,而又讓人難以相信的一幕!面對倒於血泊中的弱小生命,18路人為何出現了“群體性”的“道德淪陷”?這看似偶然的事件,揭示出怎樣的社會病症?捫心自問,假若這事讓自己攤上,你是否真會與那些路人不一樣?

  應該說,18路人不是壞人、惡人,他們是思維健全的公民,在家庭和熟人間,他們甚至可能是有擔當負責任的人。但在小悅悅事件中,他們的冷漠和對責任的逃避,不僅讓小悅悅幼小的心靈受傷,也演繹出一幕觸目驚心的“道德公共事件”。

  善,是維繫人類社會的潤滑劑,也是一種正義,一種責任。失去了善的道德護佑,社會每一個體都可能淪為受害者。毋庸諱言,18路人“冷漠現象”的背後,折射出一些深層次的社會問題,這就是我國由鄉村“熟人社會”向都市“陌生人社會”轉化中的社會倫理困惑和價值觀重塑。傳統的鄉村熟人社會,血緣和地緣的親情,給人與人的守望互助繫上牢固的紐帶。而到了“陌生人社會”,安全和社會信任度的降低,許多看似簡單的事卻讓人們無所適從,戒備、過度防範,更增添社會行為的躊躇和茫然。“不吃陌生人的糖果”,“不要給陌生人開門”,這是從家長到學校給孩子的忠告,又何嘗不是成人及整個社會的“秩序規範”。這種社會轉型中“陌生人倫理”和過度防範意識,既加大了社會運作成本,也拖累人們的生活及社會的和諧安寧。

  巧合的是,數年前,美國哈特福德市也曾發生過類似事件。一位78歲的老人被兩輛車碾過,隨後,9輛車駛過其身旁,沒人停下救助,諸多路人也無動於衷。此事震驚了美國社會,也引發當地“尋找靈魂”的大辯論。美國有學者還做過試驗,觀察從小鎮到大城市,對人遇難救助的不同反應。結果顯示,在小鎮熟人社會,人們扶危救難的出手率,遠高於城市的“陌生人社會”。這說明,環境變化確實影響着人的施善行為。

  這樣說,並非給對漠視小悅悅生命的行為開脫。在“陌生”條件下,同樣有“拾荒阿婆”,也有杭州市“最美媽媽”徒手救起10樓墜嬰的大無畏之舉。但是,新社會形態下出現的傳統道德滑坡、價值觀紊亂、行為失范等等,我們也不能不正視。這也是當前“社會建設”宏大工程的緊迫課題。在讓人眼花繚亂的社會嬗變中,公民意識、社會倫理、公共道德等從未像今天這樣突兀而昭彰。打破人性隔膜、冷漠的無形堅冰,培育公民的道德自律,構築新的倫理秩序,讓施愛施善成為每個成員的自然行為,這一切,都應列入當前“社會建設”的藍圖中。

您正在瀏覽: 小悅悅事件感想
網友評論
小悅悅事件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