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感悟隨筆

感悟隨筆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篇一:人生如旅程,而心為旅者

  在這並不一帆風順的旅程中,逆境、失意常常阻擋着旅者的步伐。除開要克服這重重困難的考驗,旅者還必須在每處綺麗風景旁作出抉擇,在每個分岔路口前作出抉擇。是流連駐足還是大步向前,是輕舟孤帆還是崎嶇山徑?如此看來,旅者莫約是很難抵達終點。

  冰心說:“愛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的香花瀰漫,使穿枝拂葉的行人,踏着荊棘,有淚可落,卻不覺得悲涼。”

  的確,我們的心因對目的地不夠執着。但若當一個人與追求同行,堅定了自己的內心,便坎坷是伴,磨難也是伴。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命有否泰變化,年有四季更替。熬過長夜,你便能見到黎明;飽受痛苦,你便能擁有快樂;耐過寒冬,你便無須蟄伏;落盡寒梅,你便能企盼新春。

  “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不夠誠懇的心,不能打動別人,更無法抵達旅程的終點。

  雖然我們現在還只是稚嫩的幼苗,然而只要堅忍不拔,終會成為參天大樹;雖然我們現在還只是涓涓細流,然而只要鍥而不捨,終會擁抱大海;雖然我們現在還只是初生的雛鷹,然而只要心存高遠,終會擁抱藍天。

  在這心之旅程上,我們會遇見迷惑,擔憂未來。但同樣重要的是坦然面對腳下的路,給自己的人生留下一條堅強的軌跡。

  蝴蝶破蛹而出時的悸動,充斥着對世界的無盡的期待;嫩芽破英而出時的顫動,滿懷着對塵世的無限思念;種子萌發時的疤痕,寄寓着無限的生之希望。

  人生艱辛無盡,越千山萬水之後,總會留下傷口。傷口孕育着生機,充斥着希望。當我們破蛹而出化繭成蝶時,回首來時的路,那傷口處會開出一朵朵絕美的花,深解進心臟,成為心室壁上美好的花紋。

  篇二:記我們的青春歲月

  燥熱的夏季,我們被折磨着,我們被幸苦着,我們被奮鬥着。坐在炎熱的教室里,為了我們巨大的夢想而拼搏。不知道未來是什麼樣的,只知道為了它要努力,要堅持。可是我總是會有些許的迷茫,些許的不知所措,些許的彷徨。

  持續的高緊張狀態中,我有些疲憊,卻不忍放些自己的夢,繼續着。被雨水浸泡透徹的一整個夏天,總有些時候轟隆隆的塌方。如果本身就沒有學會游泳,那麼緊緊抓着稻草有什麼用呢。只不過是連帶着把本來漂浮在水面的稻草一起拉向湖底。多一被埋葬的東西而已。沒有任何可以產生光線的東西。 從頭頂球幕上籠罩下來的龐大的黑暗,以及在耳旁持續拍打的近在咫尺的水聲。汨汨的氣泡翻湧的聲音。穸穸娑娑不知來處的聲音。

  突然亮起的光束,筆直的刺破黑暗。汩汩而出的岩漿流動越來越緩慢,漸漸凝固成黑色的熔岩。在上面蠕動着無數白色的管蟲,還有迅速移動的白色海蝦。它們的殼被滾燙的海水煮的通紅,甚至有很多被燙的殘缺不全。它們忙碌的移動着,捕捉着蘊含著大量硫磺酸的有毒的海水中可以吸食的養分。這樣惡劣的環境里。確有這樣篷勃的生機。是不是無論在多麼惡劣的環境里,都依然有生物可以活下去呢?無論承受着多大痛苦,被硫酸腐蝕,被開水煎煮,都依然可以活下去呢?那麼,我現在所承受這些痛苦,又算得上什麼。我似乎又堅定了信心。因為我知道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

  我面前不是什麼滾燙的熱水,更不是什麼岩漿,咬緊牙關,硬着頭皮,我知道我可以的。後來的後來我真的可以了。我走進了當初我信誓旦旦要走進的殿堂。可是這不一樣的生活讓我又開始了手足無措,我便開始了百無聊賴的生活,失去了鬥志,失去了當初的信念。天天就知道玩,睡覺,覺得沒有目標,沒有方向,覺得自己沒有價值,一切都不是想象中的那樣,開始從心底里抵觸,開始排斥。因為失望,甚至絕望,放肆的玩,放縱自己,墮落自己,任由自己頹廢。

  就這樣,我如無邊無際的月光下的水域,無聲起伏的黑色的巨浪,在地平線上爆發出沉默的力量。從僅僅打濕腳底,到蓋住腳背,溫過小腳,一步一步地,走向寒冷寂靜的深淵。那突兀的聲音,在很遙遠,又很貼近的地方響起來。像是細小的蟲子飛進了耳孔,在耳腔里嗡嗡的振翅。突突地跳動在太陽穴上的聲音。視界里拉動出長線的模糊的白色光點。漫長的時光像是…一條黑暗潮濕的悶熱洞穴。

  當初的誓言呢,當初的那股倔強勁呢,去哪了?我發現自己錯了,錯的那麼徹底,那樣的冠冕堂皇。我想了好久好久,想要改變現狀,不想這樣浪費着生命。於是開始學習,開始進圖書館……生活的獨立真的教會了我好多。自己的事情自己處理,也是一種幸福。自己掙錢,從中懂得了許多生存之道,讓我變得成熟,穩重,堅強,讓我的生活有意義。

  青春,對我來說,由一開始的苦澀,乏味,收穫后的墮落,到迷茫,彷徨,再到辛酸,疲憊,堅持,最後到幸福。青春如同懸在頭頂上面的點滴瓶。 一滴一滴的流逝乾淨。而我們活在其中,苦在其中,樂在其中。每一個青春都是多彩的,泥濘與荊棘不滿的,同時也是收穫與喜悅充盈的,我們痛並快樂着鳳凰花開 心頭總會有些懷念。離歌聲聲 夢裡依然輕輕吟唱。

  留些記憶吧 ,在腦海里。

  說些話語吧 在內心底。

  唱首老歌吧 在空氣中。

  寫些文字吧 在青春里

  篇三:孤獨中尋覓人生停泊的口岸

  人生路上,行路很累,很孤獨,一個人在適當的時間就該找個驛站或口岸停歇。就算那首歌所唱,如果人生不停泊 ,你這輩子算白活。有些調侃,有些豁亮,還有對人生的尊重。

  我常想,停泊應該屬於一種靜美吧。停泊往往離不開平靜的流水。急流險灘、驚濤駭浪之中怎麼好停泊哩。惟風平浪靜的溪岸湖畔、河洲煙渚,當然最好是僻遠的荒村野水,花塢柳岸,千尺斷崖之下,茫茫蘆盪之中,才是停泊的最佳去處。

  這時,把舟楫系在江風水月里,落日熔金中,哪怕是煙波浩浩,雨霧迷茫,當你獨坐船頭,或靜卧船艙,也不管是獨釣寒江雪,也不管是畫船聽雨眠,靜水觀魚動,一杯清茶,一盞薄醪,人如天地一沙鷗。這一瞬間,所有的喧囂與煩惱都會漸漸離你而去。在這樣澄靜寥廓氛圍里,自然而然也就停泊出了一種空靈的心境。

  停泊,正是巧妙而充分利用了江汀遠渚的奇峭、靜謐,利用了天光水色的飄逸、嫵媚,釀造出一種清幽的美,一種的空靈的美,一種寧馨素潔的美。

  停泊,也是一種精神境界。漫漫人生旅途上,誰都有雲帆高掛、長風破浪的航行,自然也不少了收篷歇棹、停舟靠岸的停泊。在那幽幽水邊,淡淡煙波里,用清風明月,溪聲烏韻,柳浪荷香祛除凡塵的煩惱,清心濾思,偷得浮生半日閑,該是多麼愜意啊!

  其實,停泊不光是休憩、等待,更是一種蓄積和迸發,航程的目標還沒有達到,豈能鬆懈自已,坐視觀望?停棹湖山,息帆遠岸,用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江風明月磨礪自己的心曲,壯闊自己的襟懷,然後,以昂然無畏的風姿去迎接人生航道上的湍流險灘,驚濤駭浪。

  停泊,也是一種精神境界。漫漫人生旅途上,誰都有雲帆高掛、長風破浪的航行,自然也不少了收篷歇棹、停舟靠岸的停泊。那幽幽水邊,淡淡煙波里,用清風明月,溪聲烏韻,柳浪荷香祛除凡塵的煩惱,清心濾思,偷得浮生半日閑,該是多麼愜意啊!

  其實,停泊不光是休憩、等待,更是一種蓄積和迸發,航程的目標還沒有達到,豈能鬆懈自已,坐視觀望?停棹湖山,息帆遠岸,用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江風明月磨礪自己的心曲,壯闊自己的襟懷,然後,以昂然無畏的風姿去迎接人生航道上的湍流險灘,驚濤駭浪。

  當我們心情真的很亂,情緒不受掌控時,那你或許是需要休整些日子。心就彷彿是一艘小小的船,它在風浪里行的久了,划不動了,它也需要停泊在某個小口岸暫時歇一歇了。是的,“停泊”二字,寫出了人生的張弛有度,蕩漾着人生的跌宕起伏。享受停泊吧,給自己找個小小的口岸也好,最重要的是心情還不錯。

您正在瀏覽: 感悟隨筆
網友評論
感悟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