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公務員法 > 公務員教材學習心得

公務員教材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公務員法  編輯:pp958

公務員教材學習心得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公務員教材學習心得

  我通過公務員教材學習,使我認識到一名合格公務員的成長是一個前景光明、充滿希望同時又需要付出努力和心血的過程,也是一個需要不斷完善不斷發展的長期的過程。我系統地學習了黨的十七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決定》深刻總結了我國農村改革發展的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深入分析了當前農村改革發展面臨的矛盾和問 題,明確了在新的起點上推進農村改革發展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重大原則和重要部署,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推進農村改革發展的指導性文件。《決定》廣泛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共識,主題鮮明,內容豐富,符合農村實際,契合農民意願,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認真對待、着力解決農業、農村、農民問題的戰略思想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還認真學習了《公共經濟》、《公共危機與管理》、《公共管理的核心內容讀本》等理論課程,我認為:要成為一名合格的公務員,必須依據《公務員法》的要求,迎接新時期社會發展的挑戰。

  一、新時期公務員面臨素質能力的挑戰

  (一)宏觀判斷能力的挑戰。公務員能否依據科學的宏觀判斷來正確處理具體事物,直接決定黨和國家政策貫徹落實的問題。如果宏觀判斷能力不強,就會限制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如果公務員不努力提高自己的宏觀判斷能力,就難以高標準、高質量地完成工作任務。

  公務員只有具備較強的宏觀判斷能力,才能準確理解、貫徹落實黨和國家的各項方針政策。公務員作為國家履行管理職能的主體,要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好黨和政府的各項政策,只有在把握宏觀大局的基礎上,深入分析黨和國家政策出台的背景和目的,準確理解和把握政策的精神,才能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和自身工作實際,制定切實有效的措施,採取正確的行動。如果缺乏宏觀判斷能力,就容易對政策的理解發生偏差,或斷章取義,或以偏概全,直接影響工作的效果。

  對於基層的新任公務員,如果缺乏敏銳的政治鑒別力,不善於從大局出發去分析和判斷問題,就有可能造成矛盾轉化,使小問題發展為大問題。因此,要成為一名合格的公務員,必須着力培養宏觀判斷能力,準確判斷形勢和任務,掌握工作的主動權;準確把握問題的性質,剖析深層次的原因,善於從紛繁複雜的事物中,透過現象看清本質和發展趨勢,從而迅速抓住主要矛盾。這樣才能在工作中做到從大局着眼,從小處着手,將矛盾和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學習心得)維護社會的和諧穩定。

  (二)公共服務的挑戰。建立服務型政府的目標要求公務員轉變觀念,樹立服務意識,提高公共服務能力,以滿足當前公共需求呈現出來的多樣化,複雜化趨勢的需要。要提高自身公共服務的能力,首先,要樹立法治觀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依法行政是公務員履行公共服務職責的基本前提,因此,公務員特別是新任公務員,必須加強法律法規知識的學習,增強法制觀念、堅持依法辦事、依法行政,認真履行法律賦予的職責,嚴格按照法定的權限和程序,履行國家職權。其次,要維護社會公正,提高透明行政的能力。建立服務型政府的目標要求提高公務行為的透明度,認真貫徹聽證制度。最後,要強化效率思想,提高行政工作的效率。公共服務的效率和質量,是公務員公共服務能力的重要標誌。為此,公務員要提高公共服務的效能意識,用有限的資源提供更優的公共服務。

  二、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公務員

  公務員只有全方位提高自身的素質能力,遵紀守法、清政廉潔、公道正派、愛崗敬業、恪盡職守,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公務員。具體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

  (一)恪守“公務員精神”。公務員精神是:熱愛祖國、忠於人民、廉潔奉公、求真務實、開拓創新、顧全大局,團結協作。具體到工作當中首先應盡職盡責。公務員代表國家行使國家權力,管理社會公共事務。因此,要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的責任意識,盡職儘力地履行自己的職責。其次要廉潔奉公。要有良好的情操,廉潔奉公,不謀私利。同時,在履行職責過程中做到依法行政,公正辦事,努力實現和維護社會公平。最後要團結協作。單位的工作是一個整體,部門的劃分是為了在分工的基礎上提高工作效率。因此,公務員要有大局意識和團結協作精神,這樣才能更好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

  (二)提高綜合能力。一是要提高學習能力。學習能力是一項基本能力,也是公務員順利成長、不斷進步的動力源。新任公務員要向書本學習,在閱讀中提高智慧能力;要向實踐學習,在工作中提高適應社會的能力;要向同事學習,在溝通中提高協調能力;要向群眾學習,在聯繫中提高調查研究的能力;要向領導學習,在觀察中提高分析問題的能力;積极參加各種專業的培訓,多途徑提高自身能力。二是要加強反應能力。提高公務員的反應力,就是要加強應對複雜局面能力的鍛煉。作為司法行政系統的公務員,首先要增強對各類破壞社會穩定的相關突發事件的應急能力。在各種錯綜複雜的矛盾面前,要臨危不懼,要承受得起各種壓力,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化解矛盾。其次,要增強對不同類型重大變化的應變能力。要力求做到及時反應、準確反應,動態把握變化趨勢,科學掌握變化規律,提前預見可能出現的問題,防患於未然,積極應對變化。三是要加強執行力。黨的執政能力集中體現為公務員的執行力。要增強時間觀念和效率意識;要確保質量,注重實效;要善於選擇最佳執行路徑;要建立和完善執行體系和機制,擴大執行力的效能。四是要加強實踐。勤於實踐鍛煉是公務員提高工作本領、做好本職工作的重要途徑。在實踐鍛煉中提高分析判斷能力。科學的管理和有效的服務,建立在對客觀實際情況正確把握的基礎之上。要成為一名合格的供銷社系統的公務員,需要加強基本功的鍛煉,經常下基層、了解基層職工工作、生活、學習等各個方面的實際情況,再進行分析,得出工作經驗,從而不斷提高工作的科學性。在實際工作中,虛心學習實踐中創造出來的工作方法和經驗,以增強自身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綜合情況、分析問題的能力,形成一種務實的工作作風。將理論學習與工作實踐有機結合起來,用理論指導自己的工作實踐,用實踐豐富自己的理論知識。在實踐中,要敢於嘗試,勇於創新,善於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從而在實踐鍛煉中提高工作本領。

  (三)創造性地工作。創新是政府機關工作活力的源泉。這就要求公務員在工作實踐中,能超越原有的觀念,不斷探索新的工作方法。要做到創新,必須首先具有創新工作的意識和勇氣。要解放思想,打破常規和主觀偏見的約束,敢於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

  總之,作為一名公務員,必須堅持執政為民,服務大眾的理念,迎接新時代的挑戰,苦練基本功,紮根基層,為成為一名優秀的基層行政工作人員而努力!

您正在瀏覽: 公務員教材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公務員教材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