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公務員法 > 學習中國公務員制度心得體會

學習中國公務員制度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公務員法  編輯:小景

學習中國公務員制度心得體會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 三項制度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學習中國公務員制度心得體會

  與周圍的同學相比,我覺得我更多關注的是新聞時事和有關政治方面的事,雖然也只是一種外行看熱鬧的水平,但總覺得關注這些事情才是我們應該做的,所以這學期選了楊老師的中國公務員制度。

  其實選這個課還有一些小小的個人官場夢的情結。當初報大學選專業的時候,自己也有考慮過學習行政管理方面的專業,但還是受限於“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前車經驗,加之近幾屆黨和國家領導人也都是工科出身,從車間一步步走到治理國家的前台,所以就選了工科專業自動化。但從十八大新的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產生以後,一個很明顯的信號就是:現在已不是國民經濟基礎建設時期,我們需要的不再僅僅是理工科領導人的強大執行力,我們在進行上層結構建設時,更需要一些理論細節的探討和運籌。所以就現在來說,在學好工科課程的同時,也要積極關注時事和政治。

  一直以來感覺自己對時事和政治的關注老是停留在一種很虛的看熱鬧水平。對一個事件,別人做的評論,自己讀起來覺得頭頭是道很是那麼回事,但要自己發表對一個事件的看法又感覺無從下手。想想應該是自己在這些專業的基礎知識的缺失吧,所以很想系統的學習這方面的最基本的知識。楊老師的中國公務員制度課就是給我們介紹公務員制度很基本的一些規章制度和行政學原理,讓我們了解一下公務員這個圈子是如何運作的,我們不至於在一些常識上面鬧出笑話,同時也可以從一些文件、報道的文字中看出一些隱晦的信息,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對中國公務員制度課的學習心得,我想楊老師帶領我們分析大量實例及其緣由讓我收穫很多。能在一些有趣的現象中了解這個社會是怎麼運作的,為什麼要那樣處理事情,我們應該怎麼樣面對以後走向社會要遇到的現象,在一種聽故事的氛圍中了解到深刻的道理,或是一些潛規則,我覺得這是非常寶貴的收穫,這之外還能燃起我們對行政管理方面的關注興趣,以後也會更多地參與到有關事件中來。

  對考公務員熱是無可厚非的,它的福利等各方面待遇是相當誘人的,對於目前的就業形勢來說,這是一個相當好的選擇。而對於公務員參差不齊的現象,我認為還是制度和風氣的問題。當下這個社會太功利了,這是一個利益優先的時代,我們被迫裹挾在這個浪潮中離我們最初的夢想越來越遠。所以要改善社會風氣,還要說一點理想的東西,我想應該是“政治道德”吧,當我們所有的人不再把當公務員、當官看做一種對利益的經營,當做一種營生的手段,而是真正把它當做施行一種理念,實現自己的政治理想、實現個人抱負的神聖選擇,我想官場會更加純潔吧,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一些很不政治家眼光的想法,可能搞政治的人大概會說政治是沒有道德可言的,政治只有誰做到務實的手段更高明一些。

  至於老師講到的一些外國的情況,我認為雖然當今是一個信息很發達很開放的時代,但我們大多數沒有出過國的人對國外的認識其實還是停留在一個很模糊很盲目的狀態,信息的發達反而讓我們很難從中辨別出真實有用的信息。比如我們對美國,英國,朝鮮等國的認識還是停留在以訛傳訛的水平,對這些國家的真實運作情況卻並不了解。大學期間也上過人文院老師的幾門選修課,我發現這些老師對國外都持一種批評的態度,和很多人對國外的吹捧構成了對比,也讓我們很困惑。希望有機會可以到世界各地走走,去切身體會一下這個世界的多樣性。

  還有就是關於政治體制改革,我們都非常熟悉這個詞,也在很多場合會說上一句表達自己的改革態度。但真要說說政治體制改革的機理及可行的措施,我相信很多人又說不出一針見血的觀點,所以說對一些基本常識的了解和內化是很有必要的。但即使大家大聲疾呼、奔走相告要改革,改革卻仍難向前推進。我想黨和國家領導人肯定比我們聰明,他們也明白這個道理,但遲遲不肯改革的原因,我想這應該是我們關注的,我們在吵吵着要改革的同時,還要想想怎麼平衡各方利益,怎麼解決階層固化,用一種智慧去解決這些問題的,政治也是需要大智慧的。

  這篇心得老師沒有字數限制,雖然只寫了短短一頁多紙,還是寫不完我的收穫、困惑和思考。紙短情長,只能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繼續關注時事和政治,也希望能通過微博等工具能夠和老師繼續交流探討。

  石國磊

您正在瀏覽: 學習中國公務員制度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中國公務員制度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