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淺談基層管理層如何營造團結氛圍

淺談基層管理層如何營造團結氛圍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作為一名基層管理人員,我們都非常清楚,團結是基層管理的大事,是實現基層有序管理的關鍵之一,是打造先進基層團隊的基礎,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而對基層人員來說,到底該如何來打造團結氛圍呢?筆者覺得,要營造團結氛圍,又分為兩個層次,一是管理層的團結氛圍,一是整個單位團結協作的氛圍。前者是基礎,是前提;後者是目標,是結果。在這裡筆者只就前一層次即管理層的團結氛圍的營造與大家進行探討。也就是如何打造團結的基層管理層,解決基層管理人員之間離心離德、不團結的問題?

  按理說,基層單位工作簡單,人員少,結構也簡單,管理人員又少,管理層的團結應該是極其簡單的。但筆者在一個基層單位體驗時。發現現實情況並不像我們想像的哪么簡單,基層因其自身各自不同的特點及環境,真正團結的少,不團結反而占多數,尤其是在國有事業單位。至於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各單位有自已不同的情況,很複雜,也很微妙,這裡就不說了,只就如何來營造基層管理層的團結氛圍進行探討。

  第一,依靠制度來解決基層管理層的團結問題,也就是通過制定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來限制、制裁不團結的事情。使基層管理工作在團結的軌道上進行。我們可以從三個方面來說明這個問題:一是在制度上對每個管理人員的職責進行明確而具體的細化,對管理人員具有什麼權利和責任,不具有什麼權利和責任進行制度化,減少爭權奪利,產生嚴重分歧的機會和現象,達到團結管理層的目的。二是對基層管理、決策在實行程序化。對基層來說,就是制定科學合理的解決問題、爭議的程序,從而使管理過程有序進行,減少爭議、不團結的事情發生。三是制定相關獎懲制度,對鬧不團結的人、拉幫結派的人、立山頭的人進行嚴懲。從制度上就抑制這種現象的產生。從而確保團結共事,團結管理。

  第二,從用人上解決團結問題,也就是在人事安排上把能否實現管理層團結作為一個重要標準。主要是解決三件事:一是要選用哪些有責任心、事業心、想干出一番事業的人。把哪種想混日子的人清除出管理隊伍,哪怕他學歷很高、很有能力。二是要選用思想意識、管理思維相似的人組織一個基層單位的管理層,也就是能相互包容、志同道合的人聚到一起來管理基層單位。說大點就是政見相同或相似的人組成管理層。這群人因想法接近,比較容易形成一個團結的有效率的管理團隊。三是把小人清除出基層管理層,小人為了一已私利會不顧單位利益,會想方設法來攪亂基層單位管理秩序,會向上級管理者進饞言陷害有能力有原則想干點事業的人,從而達到謀取私利的目的。

  第三,培養黨性意識、大局意識、集體意識、協作意識。一個集體意識強顧大局的人是不會鬧不團結的事情的。所以在基層管理層中應把這項教育做為一項經常性的教育來抓,並把它真正落到實處,不走形勢,不走過場,講求實效。至於具體怎麼做好,各單位有各自不同的實際情況,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筆者在這裡就是班門弄斧了。

  其實,對基層管理團隊來說,要確保其團結共事,有很多好的方法。成功的基層管理層也都有各自好的辦法。在這裡,筆者只是談談自已的幾點想法,算是拋磚引玉,歡迎有志於基層管理的人來共同探討。

您正在瀏覽: 淺談基層管理層如何營造團結氛圍
網友評論
淺談基層管理層如何營造團結氛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