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幼兒園教育敘事範文

幼兒園教育敘事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幼兒園教育敘事範文(一)

  實錄:

  妍妍是我們班這學期新插入的一位幼兒,又是新搬來南橋鎮居住的,也就是說,她所要面對的不僅僅是新的班級、新的小朋友,還要面對新家周圍的新環境、新的語言。剛開學,妍妍的奶奶就和我打招呼,表示了極大的擔憂:孩子自理能力較差,與外界接觸少,比較嬌氣,性格內向,又加上原來熟悉的、說好一同來新班級的表哥最後的放棄,讓她產生了“你們把我騙來的!”感覺,她怕孫女適應不了幼兒園的生活。在了解了這個情況后,我把這個孩子作為開學初工作的重點。

  開學初,妍妍對於新集體生活採取了完全的排斥態度:她拒絕來園、天天早上哭着、叫着、拉着奶奶的手死也不放;她拒絕參加遊戲;甚至拒絕吃飯,老嚷着“奶奶做好飯了,妹妹要回家吃飯”。期間,家長也是萬分擔心,派奶奶來探視。

  到了下午,妍妍竟然拒絕午睡,情願站着。但是,她對於我已經不表示排斥,我帶她上了廁所,允許她倚在我身上休息。對於這樣一個敏感又嬌氣的孩子,我一開始採取的對策是“順應”。希望她在熟悉新環境后,能夠自主地接受新環境的規則,接受集體生活。但是,幾天過去依然沒有成效。她依然拒絕和大家一樣,在集體活動時也總是遊離在大家之外,從不參與。和奶奶商量、交流妍研的情況,奶奶表示,只要她不哭,她想怎樣就怎樣。開始,我也認同家長的觀點,認為穩定情緒是重點,但是,她這樣的活動方式開始感染一些孩子,本來就不愛吃飯的博豪、曉嵐、懿晨見了我對妍妍地遷就,趁機開始提出:老師,這個菜我不要吃的;那個湯我不喜歡……一天在喂飯時,因為,有小朋友把湯打翻,我急於去清理,就命令妍妍說:“接下來你自己吃飯,不許再哭了”。由於口氣較嚴肅,我還擔心她是否會號啕大哭,但是當我過來后發現,她真停止哭泣、自己在吃飯了。這次情況給了我信心。我開始改變我的教育策略。

  首先從愉快來園開始,在和家長聯繫后,我和家長對她提出要求:開始允許早上來園讓奶奶陪她玩半個小時,如果奶奶走時她哭了,那麼第二天哪怕她哭得再厲害,也不讓奶奶陪了。如果奶奶走後她沒哭,而且在奶奶走後能和大家一起活動,那麼第二天還允許奶奶繼續陪她。開始一段時間,奶奶離開時妍妍還是哭泣,我沒有妥協,很堅決地在她哭泣的第二天一進教室就讓她奶奶回家了。我觀察了一下,接下來的幾天來園時她情緒有些波動,但忍着沒有哭泣,後來的情緒基本正常,對我的要求並沒有太大的拒絕反抗。我就獎勵表揚了她,在以後的幾天里,我逐步要求逐漸的脫離奶奶的陪伴,慢慢與愉快上學。隨着要求的逐步落實。妍妍開始接受新環境,在教師的引導和一定要求的輔助下,她開始和小朋友一起玩,一起遊戲,臉上也逐漸開始有了笑容。

  國慶長假上來,我很擔心妍妍會重新對環境、對老師感到陌生,重新變得不願來園,但事實證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妍妍早早地來園,高興地揮着小手叫奶奶快點回去,然後和嘉怡、怡寧幾個好朋友一起玩去了。奶奶反映說,媽媽今天還在放假,叫她也繼續留在家中休息一天,她卻說“老師會等着我的”而堅持來園了

  家長對孩子的變化感到驚嘆,也自覺停止了中途來園探視,而孩子情緒也很穩定。這說明,教師的對應策略取得了效果。

  分析與反思:

  人的能力表現在各個方面,其中對陌生環境的適應能力也是一個方面。對於幼兒來說,由於孩子性格、成長環境和父母教養方式的不同,對環境的適應過程就產生了差異。對於教師來說,過去我們的思維定式是調整環境來適應孩子,特別是在開學初的一段時間裡,教師更會有意識地遷就幼兒。在這個案例中,一開始,我對應幼兒拒絕接受環境的行為,採取的對策就是順應。因為教育對象是一個較為敏感而且十分嬌氣的孩子。我感到,孩子的一系列拒絕行為其實是她心理極為“焦慮”的一種外在表現形式。她拒絕環境進入他的生活,以給自己營造一種“安全感”,比如她拒絕吃飯就是很明顯的一個行為。但是,當她在環境中有了一個具體的“依戀”對象后,(就是教師自己)我就應該及時調整自己的教育策略,變“順應”為“依從”。從案例中教師的行為分析,由於教育對象的“敏感”使她感受到自己的行為引起教師對待自己態度的變化,為了在陌生的環境中繼續有一個可以“依戀”的對象,她開始調整自己的行為,反過來順應教師的要求。就象妍妍在有天早上來園時對我說的那樣:為什麼老師天天早上抱抱我、晚上還要給我五角星(指老師和她之間第二天來園不哭泣的約定)?當時我回答“因為你是老師很喜歡的妹妹小朋友”。在幼兒逐步適應的過程中,教師不斷的肯定應該和要求交替進行,這樣幼兒在得到讚許之後,對於繼續完成教師的要求就有了信心和興趣。

  幼兒園教育敘事範文(二)

  我願意用我全部的愛來守護你們唯一的童年。

  ——徐桂蘭

  灰灰,是女兒非常寵愛的一隻小鴨,它有一身黃黃的羽毛,卻長着一張灰色的扁嘴巴,所以女兒給它起名叫灰灰。灰灰給我們一家帶來了很多的歡樂,平時我喜歡和孩子們一起分享我的快樂,所以灰灰也經常被我搬到班上和孩子們一起分享,從灰灰和它的夥伴黃黃到我家,到女兒給它們起名字、給它們在鬼臉城捉小蝦再到黃黃不幸死亡,灰灰和女兒的傷心……每次聽灰灰的故事,孩子們的眼睛都瞪得大大的,生怕漏聽了什麼。隨着時間的推移,孩子們對這個只聞其名不見其“人”的小傢伙充滿了好奇與期待。終於有一天,孩子們忍耐不住好奇心,提出想見灰灰的請求,當我答應他們的請求時,所有的孩子都歡呼起來。於是,灰灰有幸來到了中四班這個快樂的集體。

  灰灰改變了大家

  我喜歡給孩子創設自主與自由的空間,但是我們都知道,自主與自由是在一定範圍內的,是建立在一定規則之上的。雖然在灰灰來之前,我和孩子們一起討論過要注意的各種事項,但我對孩子們能否照料好灰灰還是疑慮重重。

  灰灰剛到中四班時住在一個小小的塑料桶里。下課後孩子們總是一窩蜂地涌過去,爭先恐後地看灰灰。我擔心孩子們因為擁擠而發生擠壓事件,請孩子們分批看灰灰。也許因為看不到灰灰心急,也許擔心灰灰住在狹小的桶里難受,有孩子就提出了建議:“老師,灰灰住在這麼小的家裡,它一定很難受,我們把它放出來走走吧!”聽到這個建議,我內心激動,卻有意驚訝地說:“哦,這確實是個好辦法!灰灰聽了一定會很高興,還會謝謝你們呢!可是……”我故意停頓了一下。“可是什麼呀?”心急的佳佳問。“我擔心你們會不小心踩到它。”“不會的!”孩子們異口同聲地說。就這樣孩子們為灰灰爭取到了一個更大的活動空間。灰灰突然從狹小的桶里來到了寬大的教室里,有點不習慣,總是怯生生地走幾步便停下來左右看看,叫聲里也有些緊張。慢慢地,灰灰變得膽大起來,不管教室里有多少小朋友,都敢搖搖擺擺地在教室里走來走去,叫聲也顯得歡快了起來。孩子們看灰灰時方便了很多,擁擠的現象也少多了。之前幾個喜歡在教室里奔跑的孩子,走路時變得小心翼翼了,生怕碰到灰灰。班裡還不時還有“監管員”提醒大家:“小心一點,別踩到灰灰哦。”進餐時,小朋友會提醒老師:“給灰灰留一點米飯。”;灰灰什麼都吃,為個別挑食的孩子做了好榜樣,我趁機說:“你看灰灰多好呀,它什麼都吃,這樣才會更健康呢。”望着小灰灰,挑食的孩子都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了,遇到不愛吃的居然也能硬着頭皮往肚裡咽了。哈哈,我覺得真開心啊!孩子們對灰灰的這份愛,遠遠超出了我的想象,我沒想到他們如此細心、用心地照料灰灰,這讓我很感動。

  灰灰做客記

  下午快放學時,望着可愛的小灰灰,孩子們眼裡流露出不舍。這時活潑的妮妮提出:“老師,我能不能把灰灰帶回家?”妮妮的想法一下子得到了很多小朋友的響應:“老師,我也想帶灰灰回家。”“老師,我也想……”把灰灰帶回家做客的想法成了全班小朋友的心愿。看着孩子們急切的眼神,我一時犯難了,由誰先帶回家呢?這種情況下,只有用公平競爭的方法,讓孩子們心服口服了。“我知道你們很愛灰灰,都想把灰灰帶回家,但是給誰帶回家,我們才會放心呢?”我把這個問題拋給孩子們,有的孩子自我推薦,還有的孩子推薦別人。不管是自我推薦的還是推薦別人的,都說出了自己的理由。這樣一堂有趣的小辯論賽就開始了。辯論完了再投票,由票數最多的孩子帶灰灰回家做客,第二天再帶回來。對於那些競選失敗的孩子,我和他們一起總結失敗的原因,爭取下一次能夠成功。真沒想到在領養灰灰這件事上,孩子們都具有這麼強的內在約束力。灰灰呀,真是不可小瞧你,你讓小朋友做事時變得主動、積極啦!

  灰灰的愛好

  灰灰在中四班過着悠閑自在的生活,慢慢地不再滿足於班上的小空間,經常趁孩子上課時,搖搖擺擺地晃着身子去散步。下課後,孩子們會立馬尋找灰灰的身影,跟它一起玩耍。有一天,細心的小戴發現調皮的灰灰竟然在吃螞蟻,他立馬對着小朋友們大聲喊:“告訴你們,灰灰它喜歡吃螞蟻哎!”“真的嗎?”小朋友們都聞聲跑到教室門外,圍過來看灰灰怎麼吃螞蟻。看到灰灰玩得這麼開心,孩子們也非常開心。課間休息時,孩子們把灰灰放到院子里,這個捉一隻螞蟻說:“灰灰,快來吃我的螞蟻。”那個也說:“灰灰,我這兒也有螞蟻,快來呀!”看着灰灰帶勁地吃着螞蟻,孩子們更是忙得不亦樂乎。吃飽肚子的灰灰,不再吃小朋友們捉來的螞蟻了,小朋友們很疑惑:“咦,灰灰怎麼不吃了?”胖意兒突然說:“我知道了,灰灰一定是口渴了,才不想吃螞蟻了。我來倒點水給它喝。”嘿嘿,小傢伙們課間休息時總記不得喝水,每次都要老師提醒才能去喝水,這會兒倒是想着給灰灰喝水,哈哈,真是有意思。灰灰,真是羨慕你呀!

  灰灰受傷記

  一天午飯後,孩子們像往常一樣在走廊上散步,突然,一位老師大叫起來:“哎呀,你們班小朋友把小鴨踢到花叢里了!”聽到這話,我立馬衝出教室,但我不相信我們班小朋友會做傷害灰灰的事。因為他們每一個人都很愛灰灰,甚至比他們最珍愛的玩具還要喜歡。聞聲望去,果然是其他班的一位小朋友,正手足無措地站在那裡,被我們班的小朋友圍成了一圈。“老師,是這個小朋友把灰灰踢到花叢里的!”“對,就是他!”“他真壞,我們打電話給110吧!”孩子們氣憤地瞪着眼看着這位“肇事者”。

  驚嚇過度又負傷的灰灰更多時候躲在一個角落裡,不再悠閑自得地出來找吃的。看着灰灰經常癱在地上不動,偶爾走會路也是一瘸一瘸的,孩子們很傷心。珊珊傷心地問:“老師,灰灰會不會死呀?” 有幾個小朋友眼裡都浸滿了淚水。大家急得想各種辦法,有的說:“我們給灰灰帶點有營養的東西,讓灰灰早點好起來。” 有的說:“我們要告訴那個小朋友下次不能再欺負小灰灰了。”有的說:“我們給它找個醫生吧!”“對,應該給灰灰找個獸醫。”“獸醫?”“獸醫就是專門給小動物看病的醫生。”“獸醫會給灰灰開什麼葯呢?”“可能會開眼藥水吧!”

  親愛的孩子們,我多想變成天使,一直在你們身邊,守護着你們的安全與自由,給你們創造更多的快樂與幸福,而如今你們已變成了一個個小天使,你們關心着那隻名叫灰灰的小鴨,守護着它的安全與自由;我關心着你們的感受,你們關心着灰灰的感受……這一切,多麼奇妙啊!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教育敘事範文
網友評論
幼兒園教育敘事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