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小學教師實習教學體會

小學教師實習教學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小學教師實習教學體會

  2012年9月,我再次走進小學校園--茅市鎮萬福完小,不同的是角色的轉換,就這樣開始了為期一年的實習工作生活。工作是包辦一年級所有課程與三年級英語。下面我就三個方面來展開對實習工作的總結與感悟。

  一、 安全教育不容忽視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學生時國家的未來。生命不保,何談教育,和談發展。安全教育工作責任重於泰山。低年級學生的安全教育,更是不容忽視。低年級學生還不具備強烈的自護、自救能力,作為低年級的班主任,要及時化解學生之間的糾紛與矛盾,提高應對突發安全事故的處理辦法。

  2012年9月3日,是開學工作展開的第三天,也是我實習工作的第三天,發生了一起學生間的意外傷害事故。課間休息時,班上學生一起在操場上玩耍,兩名孩子在追趕過程中不慎相撞,其中一名孩子被撞到在地,頓時坐倒地上,哇哇大哭。當我被告知此事時,連忙趕去,把孩子扶到教室,細細檢查過後,發現孩子並無任何皮外傷,安慰過後,孩子也就停止了哭泣。當我認為孩子並無大礙時,第二天才得知孩子竟摔斷了手臂!幸而那孩子經過治療,最終已平安無事。後來,此事由校方出面與雙方家長解決了此事的糾紛。

  這次的安全事故給我敲響了警鐘:低年級學生的安全絕不容忽視!班主任一定要學會一些基本的處理外傷的方法,而且一旦學生出現上述情況,不論傷情與否,應第一時間聯繫好學生家長,將受傷學生送至醫務室,進行專業處理。為避免此事的再次發生,應吸取教訓,防患於未然。對此我有以下幾點看法:

  (1)學校方面需安排每日之日老師,將責任具體化;

  (2)下課集中出入時,應合理安排疏散時間和樓道上下順序,並且貼上明顯標誌以提醒;

  (3)對於低年級學生,應引導其避免玩過多的追趕遊戲。可以教導學生玩一些如踢毽子、丟手絹等等遊戲。

  二、 教師素質要求

  (1)教師的專業知識必須紮實

  教師作為學生知識的傳播者,若專業知識教不好,其它一切都是空談。在我實習期間,我深感在英語教學中對英語只是的匱乏而吃力。每次上課之前,都會為教學相關的知識做足了準備功課才敢走向講台,去面對那一雙雙清澈、求知的眼睛。

  (2)有着活到老,學到老的學習態度

  作為新世紀的教師,一定要有活到老,學到老的學習態度。因為有了淵博的知識,才能把課講的生動有趣。教師能否讓學會快樂聽講、快樂學習無疑是衡量優秀教師和平庸教師的一個主要標準。而想要做倒這點,教師就必須要有淵博的知識與絕佳的口才,而這一切都是建立在讀書的基礎上的。“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為師者當恪守之。

  (3)以愛的教育感化學生

  人的生活中充滿了愛,慈愛、恩愛、友愛、喜愛、戀愛等等。但任何一種愛都不能與教師的愛相比,但此愛並不是對孩子十分有害的本能的愛,而是能防止輕率行為並能激勵人成為誠實高尚的愛。並且有心理學研究表明:在師生情感“共鳴”期間所給予的教育,學生接受最強,效果最佳。有句話說“嚴師出高徒”,這話固然有一定的道理,但這只是片面的,我認為不能以偏概全。教師應“嚴愛”優等生,“偏愛”後進生,“關愛”特困生,“博愛”所有學生。至今我每天都會像一位優秀的教師學習她的 “愛之三問”, 即你愛你的學生嗎?你會愛你的學生嗎?你將怎樣愛你的學生?

  三、 課堂教學組織

  (1)教學課堂紀律管理

  一堂好課不僅需要教師有着課前的充分準備工作,更需要良好的班級教育管理。尤其是低年級的學生,平常的行為習慣更要嚴抓。對此方面,我有以下三點看法:

  第一,第一堂課至關重要。這是教師與學生間的第一次見面,這時教師既不能顯得太隨和,又不能過於嚴厲,只有這樣,才能便於管理好今後的課堂教學。若教師只一味的親切隨和,學生們會認為此老師很容易相處,便不會把教師所說的課堂紀律放在心上。就如我在英語課堂上就出現了此類失誤,在第一堂英語課上,我只注重了課堂氛圍,顯得太過親切隨和,雖然現在已和學生們打成一片,但已越來越難以有效地管理好課堂了。這就如同給人喝上一碗苦藥再慢慢加糖的味道一定會比給人一粒糖再喝上一碗苦藥的味道要好得多。

  第二,把握好與學生的親近感。教師可以下課與學生做朋友,但上課時間必須要求學生嚴格遵守課堂紀律。威恩並施,學生既尊重又喜歡教師,課堂紀律才能有把握。

  第三,課堂紀律具體化。對於低年級學生,教師必須明確課堂上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這些細緻的問題明確規定后,對於表現好的要及時給予表揚,對於違反的也必須採取相應的懲罰措施。這樣一來,學生上課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便不是問題了。

  第四,遇到突髮狀況,要特殊處理。班上有一位5歲的調皮小男生,有次上課時,他拿着兩支筆插入鼻孔,另外還有兩支筆夾在耳後進行搞怪,弄得全班哈哈大笑。當即我便呵斥了他,誰知他一聽我的批評,便把四支筆甩出,同時坐到地上耍賴皮。我立馬上前想拉起他,但是出乎意料的是他抱緊課桌的一腳,任我怎麼拉,他仍然蹲坐在地,更令我哭笑不得的是在我終於將他拉起時,我剛鬆手,他便一撒潑就賴在地上雙手到處揮舞,雙腳到處亂蹬,我顧不得狼狽的被他踢中了好幾腳,心裡想着得趕快解決了這個小賴皮好繼續上課,最終他被我連拉帶抱到了教室外,讓他一個人好好站着,否則便讓他嘗嘗鞭打手掌心的滋味,我則繼續回到教室上完了課。下課時,將小賴皮帶回了辦公室,經過一番教育批評之後,小賴皮哭着說:“老師,我錯了,我再也不會這麼做了。” 遇到此種情況,教師一定要快刀斬亂麻,維持好課堂紀律為重。

  (2)教學方法應靈活多變,與時俱進

  教師除了專業只是需紮實之外,教學方法則是教師最應該注重學習的。把課堂40分鐘化為有趣的知識互動課堂實屬不易。但是,就我實習期間的總結摸索看來,只要教師在課前做足準備,即課前備課文、備教案、備學生,其中最主要是備學生,把握好學生的心理,調動了學生的興趣,那麼,上好一堂課也就輕而易舉了。

  案例一:一年級學生對直接感官接觸到的十分感興趣,並且對圖畫結合文字的記憶更牢固。在一次語文課《小蝌蚪找媽媽》中,我準備了五張小蝌蚪的生長過程圖,在課堂中以學生的朗讀(分角色)與提問為主,然後讓學生充當小老師的角色相互講評,我再加以補充、糾正。這樣,學生為主,教師為輔的教學方式使課堂顯得生動而有趣。

  案例二:在一年級數學《數的順序》中,利用學生愛玩遊戲的心理,使他們在玩樂中學習。我把全班分成三組,每組四人,進行小組學習活動。在課前我已準備好三組數字卡片,進行摸卡片遊戲。請每組在每位組長的帶領下,每位組員隨機在卡片中抽取兩張數字卡片,並說說自己抽取到的數字卡片上的數字可以組成的數字,組長記錄好每位成員所摸的數字,再一起進行比較哪個數字最大,哪個數字最小,並將數字按一定的順序排列,最後小組討論自己的比較方法,每組組長總結反饋,教師補充評議。對於這樣的學生為主,教師巡視輔導的小組學習活動,充分調動了學生的學習興趣與積極性,學生非常感興趣。

  案例三:再三年級英語教學中,利用遊戲教學法、競賽教學法與歌曲教學法等等最為有效。如在教學單詞時,用大小聲遊戲法,即教師大聲念單詞,學生則用最小聲重複念單詞,反之,教師用最小聲念單詞,學生則用最大聲念單詞。這樣,學生在不知不覺中一次又一次地牢固了對單詞的讀法。又如,利用競賽教學法,把全班分為兩組進行比賽,並用英文為其取好組名,像tiger隊與lion隊。這種競賽方法能大大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而且每人都願意積极參与,用英文為其取組名,還可使學生加深對此單詞的印象。再如,歌唱教學法,即找到相關的英語知識的英文少兒歌曲,以此達到在輕鬆的課堂氛圍中鞏固教學知識點的目的。

  (3)做個最佳表演者

  首先,教師一旦站上講台,就應該以大方自然得體態面對學生。再者,教師應學會掌控好自己的目光向學生傳達相應的意思,正如“眼睛的心靈的窗戶”這句話。學生對於教師的目光往往總是很敏感的便可接受到,如表揚的,批評的,鼓勵的等等。往往一個鼓勵的目光便可以讓一個平時自信心不強的學生有勇氣舉手回答問題。最後,教師的表揚與批評一定要具體。只有這樣才能讓學生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優點與缺點。如:你的字寫的非常工整,但是若寫字姿勢端正了那就更完美了!你回答問題的聲音很宏亮,若是把翹舌音發准,那就更好了!將近一個半學期的實習生活讓我受益匪淺。與孩子們呆在一起,感到既快樂又充實,每當看到孩子們清澈明亮、毫無一絲雜質的眼睛,就像有着沐浴在了冬日午後那暖暖的陽光下,偷偷伸個懶腰的那般舒適。實習,不僅是我人生中一段寶貴的經驗財富,更是我另一段人生的起點。再以後的日子裡,我會以理論結合實際的方式,不斷的改正自身不足之處,逐步提高自身教師技能,提升自己的綜合素質。立志做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

  可愛的孩子們。

  羨慕,好有愛。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師實習教學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教師實習教學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