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土建技術員工作體會:質量細節與落實並重

土建技術員工作體會:質量細節與落實並重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土建技術員工作體會:質量細節與落實並重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土建技術員工作體會:質量細節與落實並重

  每個人都會對工程質量有着自己的見解,而我認為,承包單位所施工出來的工程質量就跟人說出的言行一樣,言行是體現一個人的素質跟誠信,這跟夸夸其談,南轅北轍的空談不一樣,它往往用事實說話,它就像一面審視自己的鏡子一樣,無論好與壞,美與丑,都會在鏡子里所呈現;而質量是體現一個公司的專業跟信譽,工程中質量問題的點點滴滴都與企業的生存跟競爭息息相關,所以如果說安全是企業生產的保證的話,那麼質量則是一個企業賴以生存的基石。而如何提升施工工藝,保證施工質量則是重中之重。

  首先,毫無疑問,如何用我們的專業知識把握施工關鍵點至關重要。個人認為,何為關鍵點:則是類似於設計規定的相對精確、並且對其前後工序影響較大的工作點。作為風雨殿升壓站的土建技術員,深知其設備基礎以及電氣設備中各種預埋件對整個施工質量的影響。舉個例子:主變壓器梁頂的鋼板預埋。我們可以從設計要求的精度看出其要求的準確性。主變壓器與35KV配電室之間連接的設備尺寸已經確定,如果梁頂上下標高超過規定要求,則很有可能安裝不上,就算勉強安裝上也會對設備的整體結構產生應力影響,設備損耗加快,而這當然不是我們施工單位所想要的、更不是業主想要的。其次,由於主變的運作屬於振動荷載,如果鋼板不能與底部鋼筋足夠接觸並且焊牢的話,主變則有可能在長期的振動過程中相對位置超出設計值,從而影響主變運作。千里之堤毀於蟻穴就是這個道理,我們應該抓的就是這種細節且重要的質量控制點。古人說得好:打蛇打七寸,好鋼用在刀刃上,施工質量的好壞,關鍵在於對細節的把握、關鍵在於對細節質量的處理。

  其次,儘管施工過程中,關鍵的細節固然很重要,但是這一切都得看執行力,看落實。在施工現場我們經常聽到的問題就是,“為什麼回填土的密實度沒有達到要求”“為什麼明明要求的混凝土振搗沒有振動到位”“為什麼排水溝的深度跟寬度達不到設計要求”……作為施工人員,我深知其中要害:不論是對施工質量規範清楚了解的監理、業主還是我們,很清楚未按要求落實的施工工藝以及節點施工意味着什麼,意味着施工質量以及進度延後。對於施工單位,進度意味着利潤,質量意味着誠信。不論事情的大與小,小的事情落實了才算完成,大的事情落實了才會有推進。就像一些小小的施工措施就能改善施工質量一樣;打混凝之前給模板濕濕水就能讓拆模后混凝土更美觀,模板更容易拆除,柱混凝土振搗完用鎚子敲敲模板就能讓混凝土更密實,蜂窩麻面更少等等。而落實不僅僅是口上說說的空頭支票而已,需要施工工藝上的嚴謹,更需要實際施工的嚴格落實。也許這就是施工過程中為什麼需要旁站,為什麼需要質量監督的原因吧。但是,一個優秀的施工隊伍所需要的不是監督,而是用優良的施工工藝,嚴格落實的作風辦事,用進度說明團隊的協作能力,用質量彰顯企業的誠信與魅力。

  關於質量,我們必須做到眼到、手到、心到,那麼所謂的質量問題則會逃脫不掉。

  關注細節、注重落實,用心唱響每一個優質工程的號角!

您正在瀏覽: 土建技術員工作體會:質量細節與落實並重
網友評論
土建技術員工作體會:質量細節與落實並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