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教官帶軍訓心得體會

教官帶軍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教官帶軍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教官帶軍訓心得體會

  今年的九月,秋風送爽,捨不得一絲烈日灑大地。而就是在這特殊的月份,迎來了2013級的新生。我是一名現役軍人,軍校大學生,同時也是軍訓教官,訓練場上、生活中,我要以何種姿態展現自己,無疑成了我這十幾天最大的挑戰。

  嚴格說來,我的教官生活有14天,之前半個月的教官團訓練中我已將自己當做一名教官,認真地對待每一次訓練,不斷向其他教官交流經驗、求取建議。已不記得我們講授了多少遍四會教學法,已不記得我們在寬敞的籃球場上來回進行了多少遍齊步、正步、跑步,已不記得我們將每一個隊列的動作要領複述了多少遍,只知道這半個月的所有付出是為了提高自己、完成使命!人只有在苦難中才能真正認識自我,軍訓給了我這樣的機會。僅這幾天的訓練,我認識到了自己的缺點與不足,也看清了自己的優點與長處。軍訓也給了我思考人生的時間,讓我明白了許多道理,如果一個人正在遭受苦難,那麼此時他的思想便是最理性的;當這個人面對挑戰時,他將無所畏懼,勇往直前。

  9月9日當我來到訓練場地時,我意識到我面對的不再是日夜相伴、同甘共苦兩年的戰友,而是一群剛結束暑假、對大學充滿好奇的新生。此時此刻,我已成為一名真正意義上的教官。簡單的自我介紹之後,我們便開始了為期14天的軍訓生活。

  “軍姿,讓男生變成男子漢,讓女生更加堅強”,這是第一天領導給所有中國藥科大學新生的軍訓目標。在帶訓過程中,每一個動作要領,他們都努力做到位--從腳到頭,最後落實到堅定的眼神!軍姿是一切動作要領的基礎,是做好其他動作的前提,所以第一天的軍姿訓練一點要嚴、認真糾正每一個人的錯誤甚至是孤僻的動作。同時也要嚴肅紀律,不允許有任何其他多餘的動作,時刻抽查是否有偷懶的學生,讓他們時時繃緊紀律、軍姿這兩根弦。作為教官,切忌讓訓練場上的氣氛沉悶起來,特別是練軍姿的時候。我必須總是給他們強調動作要領,同時說一些其他能夠跳動訓練熱情的事,如介紹我們的學校,講述一下自己的軍訓故事,當兵歷史。當然,從第一天開訓時,我就必須教會他們團結、互助、懂禮貌,先教會他們唱《團結就是力量》,然後便採用一些具體的措施讓他們主動去團結,如有人衣着不整直接懲罰全排人員。

  士氣是隊伍的靈魂,不管是訓練時還是休息的時候,這直接影響着整個方陣的訓練效率。訓練休息之餘,我盡自己最大努力帶領他們一起唱歌、拉歌,也做了很多有趣的遊戲,其中大部分可以並作素質拓展活動,這不僅讓他們暫時忘卻了疲憊,增進了大家的友誼,同時也使我們彼此的心能夠很好的融合到一起,共同為我們的青春而努力!

  因為分列式的需要,我們期間調整了一下方陣,教官也有所調整,雖然我們這時也有很多不舍,但現在最要緊的是安撫同學們,做他們的思想工作,讓他們繼續保持訓練熱情,而另一方面,作為教官的我們也得視方陣整體動作水平而適當改變訓練方式。當訓練進行到連貫分列式的時候,大家身心都已比較疲憊,差不多是整個軍訓期間的瓶頸階段,這時應思想工作和訓練同時進行,必要時還可以和他們一起討論如何將排面走整齊,如何統一好節奏,畢竟一個方陣還是有很多有集體榮譽感的人想走好分列式的,而不是一味來回地走踢踏樂,這樣反而會使他們產生厭煩情緒降低訓練效果。

  時間過得很快,特殊的14天就這樣消逝,回想每天和新生們在一起,和他們一起在訓練場上度過,心中不免有些傷感。很感謝學校和選培辦給予我這樣一次鍛煉的機會讓我在各方面得到很大提高。第一,完成了角色的轉變,即由一名軍校大學生到軍訓教官的轉變,由被管理者到管理者的轉變,由被指揮到指揮的轉變;第二,以教學的身份,給學生講解,做示範,去發現和糾正學生在訓練中出現的問題,提高了我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語言表達,軍事素質,管理能力,工作方法,組織指揮和謀划能力;第三,鍛煉了我的交際能力,一個方陣里,什麼樣性格的人都有,要怎樣才能和他們很好的交流,這都需要我認真去考慮;第四,從他們身上,我也學到了很多東西,像那不甘落後、為榮譽而戰的精神!

  烈日下,學生,教官一起從白到黑,同甘共苦已經結下了深厚的友誼,通過一次次的綵排到最終的演出,同學們用最高昂的熱情,把自己曾經留下的汗水,辛酸,盡情揮灑,主席台前一句句:"精業濟群,心要為民,揚我國威,鑄就軍魂",響徹天地。教官臉上洋溢着笑容。當天下午,最後的晚餐是我們給葯大留下的最後身影,登車時有學生不惜逃課來歡送教官,離別之情使教官與學生淚眼相望。

  我相信這次的當教官的所獲所得將會一直激勵着我的前行,給予我學習的激情和動力!

您正在瀏覽: 教官帶軍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官帶軍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