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工地施工技術工作體會

工地施工技術工作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工地施工技術工作體會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工地施工技術工作體會

  施工現嘲七成多、八成少,九成就能當領導”的話,其實頗有點自嘲的意思。幹了多年施工,還是很有些體會,當是拋磚引玉吧。

  談我的一些施工體會與大家共同學習。

  技術員在工地該幹些啥

  前一段有幾個學工民建的大學生應聘到我們單位,他們信心很大同時又很實際,跟我說了許多遠大理想和抱負也委婉講了對薪酬的稍稍不滿,我告訴他們:干好自己的工作,如果想吃這一碗飯,就要靜下心來,多看、多問、多長個心眼,你可以把這一段經歷當作跳板,但不能把工作不當回事。允許你不懂,但不允許你不懂時不問,自做主張。

  問我技術員在工地該幹些啥時,我告訴他:放線、提材料計劃、寫技術交底、進場原材料取樣送檢、現場質量檢查、隱蔽資料的填寫、鋼筋下料單的審核、模板尺寸標高的檢查等等,但一開始只要跟着工長完成工長交辦的任務就行了。

  先說放線,專職測量員把主軸線定好、標高控制點做好后,技術員要掌握吊線墜的基本功,不能老依靠經緯儀,不可能也不現實,再一個住宅和辦公樓建築定位放線簡單的多,工業廠房就要複雜的多了。

  放線量尺寸時一定要杜絕用小尺一尺一尺(工地上常用3米尺、5米尺)的量下去,免得誤差累積。另外,兩點高差較大時,一般量斜距、測兩點高差用勾股弦定理計算求的通常誤差小的多。記住學測量時老師講的幾個要點:先整體、后碎部;常複核,前一步工作沒做複查下一步工作不能進行;測量步步要經過檢核。

  測量放線在施工時尤其重要,你的一點疏忽可能造成非常大的經濟損失。現在在施工現場的測量放線,並不象在學校測量實習時量距有前尺、有后尺、有讀數、有記錄那麼正規,往往是工長和技術員兩人就去放線,再就是現場隨手喊個工人來幫忙,這實在是不合適,你不能要求項目經理配備足夠的專業人員陪你定位,但你必須做到慎之又慎,尺前尺後來回跑。

  工地上給標高一般也是技術員的事,你看水準儀,扶尺可就不一定是誰了,要注意塔尺前後俯仰對觀測結果影響很大,再一個就是塔尺下對點時非專業人也是不好掌握的,如果你不反覆叮嚀,差個3~5毫米一點也不奇怪。

  還有一句話是工地上流傳的,雖然不完全對,但可以算是搞測量人自我保護的法寶:“三角要孝線要粗”,意思是給完標高描紅三角時不要描的太大,彈墨線時墨線要粗一點。呵呵,什麼意思自己琢磨去吧。

  作為工地技術員,水準儀、經緯儀、墨斗、線墜的使用操作是一定要熟練的。

  再說材料計劃,不管預算員是否提了,作為技術員你必須自己動手再算一遍,你算實際用量,不要看預算定額的含量,定額是綜合各種工程類別編製的,有些定額子目中的含量實際施工用不了,有些反而不夠,比如瓷磚大理石,設計已經給定尺寸規格,你可以實際排一下包括需要切磚的半塊磚的數量,只要你用心了,你就可以把數量提的很準確。這樣施工時你到現場檢查時就會胸有成竹,就可以一下發現問題。

  現在鋼筋設計一般都採用03G101圖集,剛剛學過鋼筋混凝土的課程,應該比別人熟悉的快吧,提鋼筋用料時,要注意鋼筋接頭的量。

  如果自己設混凝土攪拌機時,水泥一般按預算預提,待混凝土配合比單出來后,按實際每立方用量調整,沙子一般按每立方0.5立方、石子可以按每立方1立方提計劃。

  說說寫技術交底,一般來說,技術交底的通病就是抄書多、抄規範多,能指導施工的不多。我的經驗是對施工工藝、施工步驟不清楚時還是多抄些規範要求,可以讓別人說你的交底是死搬硬套,指導不了具體施工,但總比讓別人看了說你不懂、說你講外行話要強。再一個原因就是技術交底是要進交工資料的,所以絕對不允許有違背規範的話。畢竟有些是可以去做但不可以寫出來的。想提高的話,你應該多看看工人的操作,看看有哪些沒按書上的去做,對質量有什麼不好的影響,自己一定要記下來做個總結。

  進場原材料取樣送檢在一些正規的單位是取樣見證人、材料員會同監理共同完成的,作為技術員也應該參與,在學校學習的東西和自己翻看規範、規程死記硬背的知識遠不如實際經歷過的記得牢,比如鋼筋機械性能試驗試件的選取,不能圖簡單從鋼筋端頭截取,一般要截去1米左右後再取樣,是因為要消除鋼筋生產熱軋時對端頭的影響,要注意現場取樣複檢的宗旨是隨機取樣,使每組試件能真正有普遍性,代表性。如果鋼材供應渠道有可靠的保證,並且是長期合作信譽度很高,也可以在1根鋼筋上把該規格的鋼筋試件一次取完,畢竟省得鋼筋配料時人為增加接頭,造成材料的浪費。但要記住合乎標準規範的做法應該是什麼,在業主和監理面前不管你自己覺得關係處得多麼融洽,你永遠不能在你沒有按章行事時說實話。當然,對於新技術員來說,最好還是嚴格遵照規範要求去辦,第一好處是自己心裡塌實,第二給別人一個做事認真的印象總是不錯的。

  水泥取樣一定要按規範要求從任意10袋中各取一點混合後送檢。好處是給試驗室提供最接近真實情況的數據,使出具的配合比單更經濟,更科學。

  現場質量檢查、模板尺寸標高的檢查等等的是看起來簡單,其實經驗的積累也很重要。在現場呆時間長了,就可以哪些地方是關鍵,重要的是提前預控,既成事實后拿着儀器挑毛病是項目經理和操作工人最反感的。你辛苦了半天,把檢查結果彙報給主管領導和項目經理時,往往是沒有好臉色的,客氣一點哼一聲說知道了,不客氣馬上給你噎個半死:“原來你幹啥去了 ”

  隱蔽資料的填寫、包括施工日記寫寫劃劃的事,那就是你秀才份內的事,不要跟某某說這該誰來做、那不應該是技術員的事,要把每天別人休息、喝酒時你還得寫一天來的進度、機械運轉情況、人員安排情況等等當作是一次免費學習的機會。看看別人是怎麼安排的,想想某某事是如何處理的,少發表言論,多揣摩人家調配人員的技巧、跟監理周旋的結果。要樹立是為自己獨立干工程打基礎的志向。牢騷於事無補,你的辛苦和付出會有人看到的,得到領導的認可和工人的尊重是你干好技術員工作的第一步。

  有句話我常給下邊人講:不要急於出成績,埋下頭來干工作。

  鋼筋下料單的審核你必須要參與,如果你所在的單位習慣做法是鋼筋料單由鋼筋工長負責,你要一份自己核對一下,主要是鋼筋接頭的位置是否合理,在腦子裡把他料單上的鋼筋排一下,對照設計圖紙,看看有沒有遺漏,看不明白就去問他,這沒有什麼丟不丟人的。

  要想干好技術工作,就首先要自我營造一個良好的工作氛圍。讓周圍的人認同你,必要時可以倚小賣校

  干技術員的階段是搞施工打基礎的階段。施工現場的實際經驗的獲取和累積,人際關係的基本架構的形成,包括自身處事做事的風格的確立,都是在這一階段。

  施工現場免不了喝酒,內部溝通需要喝、請甲方監理也要喝,如果你能喝1斤你只說喝半斤,如果你喝不了半斤乾脆就說滴酒不沾,不管你的領導還是同事,說成天花也不喝,因為施工方是逢酒必醉啊

您正在瀏覽: 工地施工技術工作體會
網友評論
工地施工技術工作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