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天堂谷開發區農村公路建設情況總結

天堂谷開發區農村公路建設情況總結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天堂谷開發區農村公路建設情況總結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天堂午餐

  天堂谷開發區農村公路建設情況總結天堂谷開發區位於地緣城北面,是未來地緣市城市發展的主方向和主戰場,國道主幹線250、380在區內縱橫交錯,加上新近竣工通車的桂昆高速公路及其連接線,區境內已基本形成一個較完整的骨幹公路網,對開發區和地緣市的經濟發展、對外開放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促進作用。為了進一步完善我區的交通路網,尤其是促進農村地區路網的建設和完善,全面提高路網的通達質量和通達深度,打開制約農村經濟發展的“交通瓶徑”,近年來我區在市委市交通局的正確指導下,加大了對農村公路建設的扶持力度,圍繞路網骨幹道路和幹線公路,結合城鎮化建設,改善、改造了一大批農村公路,有力的促進了我區經濟的整體發展。

  一、明確扶持政策,營造良好環境

  “資金籌措難”一直是困擾農村公路建設的一大瓶徑,為了貫徹省市有關部門關於加強農村公路建設的會議指示精神,抓住省市政府對農村公路建設加大投入的有利機遇,開發區管委會及時召開全區農村公路建設會議,明確提出“三個三分之一”的扶持政策:即每個項目由開發區財政根據(省)市級財政的補助金額給予相應數額的補償,不足部分再由各個項目單位(管理處)自行籌措,如此一來,大大減輕了各個管理處的籌資壓力。同時,這一政策的出台極大的鼓舞了農民群眾的修路熱情,為了抓住這一“千載難逢”的有利機會,村民們奔走相告,相約大幹一場,徹底改變自己出行“晴天一身灰,下雨一腳泥”的尷尬局面。儘管管理處班子並未提出村民集資修路的想法,但多個管理處的群眾還是自發的以村民小組為單位進行了捐資築路。雖然錢不多,但這是農民群眾對農村公路建設的一片赤誠之心,體現了群眾對這一事業的堅決支持和擁護,對改變鄉村落後面貌的急切和渴望,從而形成了一個大幹快上公路建設的濃厚氛圍。

  二、加強項目規劃,嚴格招投標管理

  天堂谷開發區是一個城鄉結合的地區,城市化建設日新月異。為了使每一條新修的農村公路即方便群眾出行,又與區域規化相適應,以最大限度的利用好寶貴的建設資金,發揮最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在每一個新項目的立項之初,我區都要組織規劃、交通、土地等相關部門深入實地,調查論證,制訂出最合理的線型走向和技術方案,並由有相應資質的設計單位繪製出施工圖,報上級主管部門審批同意。項目立項后,儘快明確項目法人,根據國家有關法規,公開向社會進行招投標,選取最有綜合實力的單位進行施工和監理等工作,並要求籤定正式的工程合同,實行質量終身問責制度,從而建立健全了一套“政府監督、社會監理、施工單位自檢自查”的質量保證體系,使每一個公路建設項目全程透明,都成為“放心工程”。

  三、建立組織體系,調動群眾熱情

  為了保證公路建設的合法有序運作,在工程項目上馬之初,我區就要求各項目所在管理處成立“工程建設領導小組”,由書記、處長親自挂帥,吸納交通、設計、質監等相關職能部門的專業技術人員參加工程全過程的組織實施,並提出了“誰積極、誰先上、誰建設、誰受益”的建設口號。有了強有力的組織領導和資金保障,又與農村的實際情況相適應,各個管理處班子和農民群眾的修路熱情空前高漲.今年年初,我區原向上級部門上報立項的總里程是48公里,後來,有很多個管理處的村民不斷向管理處提出增加工程量,他們說,“這是一次難得的機會,我們一定要充分利用”。管理處把群眾的這一要求及時向區交通部門反映,要求向市交通局爭取增加計劃。我區交通部門極為重視,多次向市局彙報請示,終於將立項總里程追加到56公里。雖然這給交通部門帶來了巨大的工作量,但這是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保護了管理處和群眾的積極性,我們認為都是值得的、有益的。

  四、確保工程質量,築造“民心工程”

  公路建設是百年大計,必須堅持質量第一。針對農村公路的具體使用環境,結合國家和省市有關部門的法律法規與指導性意見,開發區堅持“高標準、高起點”的建設思路,要求所有立項上馬的農村公路項目遵循“堅持標準、一次成型、不留後患”的原則,並嚴格按照《天堂谷開發區農村道建設管理方案》的操作規程進行運作。具體技術要求是:新修公路必須是水泥混凝土路面,砼面板必須達到寬度4.5米、厚度20厘米以上,路線總長度不能低於2.0公里。2004年度,天堂谷開發區共有總長58公里的農村公路建設任務,全部是高標準的砼路面硬化改造項目,平均路線長度達到3公里以上,砼面板寬度超過5米的項目有45公里,超過總量的76%。雖然目前農村公路車流量相對較小,載重量不大,但鑒於開發區是一個城市化進程快速推進的地區,未來對公路基礎設施的使用要求必然會一步步提高,為了“不做回頭事、不辦政績工程”,開發區上下對農村公路建設的內在質量要求是相當嚴格的,用群眾的話來說,就是“要花好每一分錢,好鋼要用在刀刃上”,堅決杜絕偷工減料、造假參假現象的發生,從而形成了一個“領導重視,部門配合,上下協作,齊抓共管”的質量管理機制!從目前天堂谷開發區已經完成的40公里農村公路改造來看,合格率100%,優良率能達到90%以上。公路建設的澎渤發展帶動了沿線土地大量升值,資源開發利用得到跨越式進步,“農民增收致富的路子已經鋪到了家門口”,群眾喜上眉梢,就待展開拳腳大幹一場了。

  通過多年來的探索和發展,天堂谷開發區的農村公路建設已經形成一個“以公路建設帶動經濟發展,以經濟發展促進公路建設”的良性循環的良好態勢,湧現出“幹部群眾自發捐資築路”、“古稀之年的老黨員赤膊上陣帶領群眾修路”等許多感人事迹。我們堅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和各級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持幫助下,在全區上下通力協作、共同努力下,開發區一定能夠在三年的時間內圓滿的完成全區農村公路建設“戶戶通”這一艱巨而光榮的任務,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區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您正在瀏覽: 天堂谷開發區農村公路建設情況總結
網友評論
天堂谷開發區農村公路建設情況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