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初中生物教學心得

初中生物教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初中生物教學心得 標籤:初中生 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藉助媒體優勢,完善知識呈現——初中生物教學心得選談

  文/陸 勇

  摘 要:傳統教學手段無法滿足學生對豐富多彩的生物現象的認識和研究,隨着信息技術的發展,引進多媒體集聲、影於一體的優勢來輔助知識呈現。結合教學實踐對怎樣藉助多媒體完美呈現知識進行了探索與研究。

  關鍵詞:初中生物;媒體優勢;微觀呈現;活化教材

  21世紀是信息的時代,隨着信息技術的應用發展和知識呈現的需要,多媒體憑藉聲、影一體的優勢走進課堂,將抽象知識以生動、活潑的形式展現給廣大師生。鑒於此,筆者特結合多年的一線教學經驗,對如何在初中生物教學中藉助媒體優勢,完美呈現知識,促進學生理解、消化和吸收進行探索與討論:

  一、活潑呈現知識,豐富教學內容

  實際上,生物教學就是讓學生認識自然世界動植物的生命活動奧秘和本質的過程。從這個知識範疇來講,只用枯燥的文字和靜態的圖片來呈現知識顯然是蒼白無力的,根本不能滿足學生對知識生成過程的認知和理解。這就要求我們充分利用多媒體的優勢,將骨感的知識豐富起來,給大家創造一個全面認知生物及其生命多姿多彩的生長過程,以此來“活化”教材知識,有效提升課堂效率。

  形象的顯示,有助於學生更準確、更快捷地理解教學內容。比如,在教學“藻類、苔蘚和蕨類植物”時,這些植物學生大多沒有見過,他們缺乏生活認知上的形象感,這時就可以藉助多媒體視頻將學生帶進森林、湖底和苔原帶,滿足學生的視覺感受,讓學生從感性上認知藻類、苔蘚和蕨類的生成環境。然後再通過模擬動畫,讓學生認知這些植物在當地生態中所扮演的角色,理解藻類、苔蘚和蕨類植物對生物圈的作用及與人類的關係。這樣設置將機械的書本知識以生動形象、鮮活直觀的方式化靜為動,展現在學生面前,讓他們不再覺得抽象,有效提升理解和認知能力。

  二、加大課堂容量,呈現微觀知識

  初中生物知識面涵蓋比較廣,其中包括許多難以觀察的微觀現象,這些內容只靠二維的教材圖片和文字描述根本不能達到預期效果,束縛了課堂發揮的空間,無法擴大知識容量,不能形成動態的良性知識循環,學生對知識的理解也不到位。這就要求我們適時跟進教學內容,運用多媒體集合聲、影於一體的優勢來模仿微觀世界,給學生呈現動態的知識生成過程,如此才能變抽象為形象、變微觀為宏觀,簡化知識難點。比如,在教學“細胞分裂”時,學生無法跟進文字描述來想象微觀生物現象,筆者就用多媒體給大家播放了細胞分裂的模擬動畫資料,有動畫,有講解,學生學得興緻盎然,很快就進入了知識情境中。

  我們的視覺對思維有一定的制約,而多媒體恰恰能滿足我們視覺的盲點,將不可見的微觀生物現象宏觀化、形象化,無疑會讓學生在有限時間內理解和掌握更多的知識和內容,利於擴充教學內容,提升課堂效率。

  三、優化課堂呈現,闡述重點知識

  多媒體教學手段還有助於我們在生物教學中詳略得當地組織材料,優化重難點內容。遇到重難點知識,我們可以以多媒體豐富多彩的方式給大家從不同的角度展示,利於大家理解吸收。比如,在講解“木本植物莖的結構”內容時,筆者針對大家掌握內部顯微結構存在困難,用傳統實驗方法不利於觀察,口頭講解又往往不能奏效,這時筆者就採用了板書與顯微畫面投影相結合的辦法展開解說。先用顯微投影儀將木本植物莖的橫切面顯微結構投放到銀幕上,然後一邊講解再加上靈活的板書,促使學生的學習興趣大大提升,很快就掌握了導管和篩管、木質部與韌皮部、木纖維與韌皮纖維、春材與秋材等概念的區別。這樣,充分發揮了學生思維整體的功能,記憶效率也就提高了。

  四、注意合理運用,杜絕喧賓奪主

  毋庸置疑,多媒體確實能促進課堂提升效率。但是多媒體也不是萬能的,如果我們完全摒棄傳統教學而一味地代之以多媒體展示,那不僅會讓學生產生審美疲勞,而且會造成師生對多媒體的依賴心理,導致沒有形象展示就不能想象,因此我們用多媒體一定要注意以下原則:

  1.內容及時間

  不要事事都用多媒體展示,就初中生物來說,筆者認為多媒體展示的重點在微觀知識形象化及豐富多彩的自然世界認知。即便是這樣我們,也要有嚴格的時間把控,要以知識生成為主設置相應的啟髮式問題,而不要讓學生看熱鬧。

  2.方式得當

  多媒體的展示方式多姿多彩,我們不能拘泥於動畫視頻,統計圖、圖片、聲頻材料等也是我們的展示方式,如何抉擇就要看展示內容的實際情況,而不是為了討好學生全部設置動畫教學。

  以上是筆者在教學實踐中對巧用多媒體上好生物課堂的心得體會。概而括之,信息時代我們一定要與時俱進,要正確使用多媒體,使之將課堂知識展現得淋漓盡致。我們只有善於將這種信息化教學手段與傳統教學相互滲透、有機結合、互相完善和補充,才能大大優化課堂教學,提高教學質量。

  參考文獻:

  [1]唐平榮。多媒體在初中生物教學中的應用探討[J]。信息教研周刊,2011(15)。

  [2]董燕玲。多媒體與初中生物教學整合的問題與對策研究[J]。文理導航:上旬,2012(03)。

  (作者單位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師31團中學)

您正在瀏覽: 初中生物教學心得
網友評論
初中生物教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