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標籤:社會實踐 暑期培訓 軍訓心得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大學是一個小社會,經過大學的洗禮,社會實踐的磨練,我們不再是象牙塔里不能受風吹雨打的花骨朵,我深深地認識到社會實踐是一筆寶貴的人生財富。它不僅能正確的引導我們深入社會,了解社會,服務於社會,投身到社會實踐中去,還能使我們發現自身的不足,為今後走出校門,踏進社會創造良好的條件。今年暑假我參加了我系組織的法律援助中心成員社會實踐活動,這是學校課堂教育向外的一種延伸。通過這次與司法局的交流實踐,鍛煉了我的意志,增長了我的見識,促進了我的全面發展,使課本理論知識更好的同實際相合。

  這次與司法局的實踐交流給我提供了廣泛接觸基層、了解基層,更深入的了解司法局的工作職能的機會。它主要負責指導管理人民調解工作,參與調解疑難、複雜民間糾紛;組織開展對社區服刑人員的管理、教育幫助;指導管理基層法律服務工作;協調有關部門和單位開展對刑釋解教人員的安置幫教工作;組織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組織開展基層依法治理工作,為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提供法律意見和建議;協助基層政府處理社會矛盾糾紛;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完成上級司法行政機關和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交辦的維護社會穩定的有關工作。在同司法工作者的談心交流實踐中,我學到了許多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深刻理解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內涵,提高了我的思想覺悟。

  我與司法局多次上訪拆遷戶,講解拆遷事宜,做群眾的思想工作,疑難解惑。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難非常多,有的居民因有事外出,造成了聯繫上的不便,我們得通過多渠道聯繫屋主或他們的近親屬;有的避我們如瘟神,拒絕與我們交談,更有甚者一開口就謾罵;有的在講解中同意拆遷,可臨到簽約時又反悔……但是我們還是積極與他們溝通,講解拆遷給他們帶來的好處、利益,使他們清楚認識其中的影響、實惠,也促進我們完成工作任務。每一次的上訪我們都會針對居民的情況,實際問題寫一份工作總結或入戶情況調查表,向上反映居民的情況、意見,分析他們不願拆遷的具體原因、困難,做到及時反饋,及時解決。

  “艱辛知人生,實踐長才幹”,半個月的實踐活動中,頭頂烈日的奔波,汗水淋濕了我們的衣褲,淚水模糊了我們的眼睛,但是它增加我的社會經驗,提高實踐能力,豐富假期生活。

  有的時候在局裡幫忙整理材料,寫會議記錄,文件通知等材料工作,因為司法工作與自身專業聯繫比較緊密,在實踐中我檢驗自己的知識和水平,理論知識與實踐環節相互補充,加深了對基本原理的理解和消化,專業理論知識得到鞏固和提高。同時,提高了我的溝通能力,邏輯思維能力,加強了我的抗壓能力,克服自己膽怯的心態,使我明白了知識的積累對今後的成長、成才是至關重要的。因此,我必須改變自己在學習中散漫的態度,端正思想,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做一個“有道德、有理想、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青年。

  實踐的過程就像是一個孩子在成長、鍛煉過程,跌跌撞撞,且歌且行。儘管每天都要為了當天的任務而焦頭爛額,為明日的工作做着準備,但我們有付出、有收穫、有快樂、有感動。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沒有經歷過痛苦的雕琢,怎能有一顆堅毅勇敢的內心?沒有經歷過挫折的錘鍊,怎能承擔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在大學的第一個暑期實踐活動結束了,可是我還是沉醉在自己暑假社會實踐的收穫中。大學生社會實踐是促進大學生素質教育,加強和改進青年學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學生健康成長和成才的重要舉措,是學生接觸社會、了解社會、服務社會,培養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和動手操作能力的重要途徑。我系始終把社會實踐作為素質教育的重要部分來抓,要求學生走進社區、走進農村、走進企業,了解國情、了解社情、了解民情,提高黨員意識、提高思想素質、提高實踐能力,以我所學,回報社會,並廣泛動員學生積极參与社會實踐,強化社會實踐經歷,積極引導學生在豐富生動的社會實踐中提高自身素質,增強建設祖國、振興中華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激勵廣大學生,在社會實踐活動中認真,卓有成效的完成組織任務。  作為當代中國的大學生,應該不再只是被動的等待別人告訴我們應該做什麼,而是應該主動的去了解自己要做什麼,然後全力以赴的去完成。所以在大學期間我們應該多與社會接觸,多了解自己所處的環境,多了解將會面對的種種問題,對以後的發展和繼續深造都是非常非常有益處的。實踐是我們大學生接觸社會,了解社會,服務社會,運用所學知識實踐自我的最好途徑。親身實踐,而不是閉門造車。實現了從理論到實踐再到理論的飛躍,增強了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為認識社會,了解社會,步入社會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同時還需我們在以後的學習中用知識武裝自己,用書本充實自己,為以後服務社會打下更堅固的基礎。   儘管月的實踐生活一晃而過,卻讓我從中悟到了很多東西,而這些東西也將讓我終身社會實踐的時間不長,可它使我認識到:人的一生中,校園並不是永遠的學校,真正的學校只有一個,那就是社會。半個受用。社會實踐加深了我與社會各階層人的情感,拉近了我與社會的距離,也讓自己在社會實踐中開拓了視野,增長了才幹,進一步明確了我們青年學生的成材之路與肩負的歷史使命。社會是學習和受教育的大課堂,在那片廣闊的天地里,我們的人生價值得到體現,為將來打下堅實基礎。我會不斷實踐,在實踐中鍛煉,在實踐中得真知。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會更加努力,端正思想,明確方向,在不斷完善中求發展

您正在瀏覽: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