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班子建設總結及體會

班子建設總結及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班子建設總結及體會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合理優化班子結構 構築堅強戰鬥堡壘

  西部大開發,人才是關鍵,而人才的合理搭配是人才充分發揮作用的必要條件。“田忌賽馬”的故事充分說明了不同的組合所產生的不同效果。領導班子作為一個由領導幹部組成的群體,在德才兼備的條件下,其結構的合理性直接關係到能否創造出調動各成員積極性的良好工作環境,使班子緊密團結,密切協作,富有凝聚力、戰鬥力、感召力,真正成為帶動整體工作的“核”動力。因此,在班子建設實踐中,我們應從以下四個方面着重力優化班子結構:

  1、年齡層次要科學合理。各個年齡層次的幹部有着不同的特點,年齡偏大者,工作經驗和閱歷豐富,處理問題比較穩重、老練,但適應和接受新事物、新知識比較慢,工作創勁相對不足;年齡偏小者,文化知識層次較高,認知和接受新事物、新知識比較快,朝氣和幹勁十足,但工作經驗相對比較欠缺,特別是處理棘手問題的能力還相對不夠;年齡適中者,積累了相對豐富的工作經驗,也容易接受新事物,可謂是年富力強。班子優化應該是最大可能的突現優點、弱化缺點,形成“紡綞型”的年齡結構,實踐證明,這樣的班子結構,既能有效地防止班子“同步老化”現象,保持班子的連續性。又能充分發揮傳幫帶作用,促使優秀年輕幹部順利成長,利於加快乾部年輕化步伐。

  2、知識結構要互為補充。當今時代,科學技術日新月異,以信息技術為主的知識經濟時代已經到來,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領導幹部應具有開闊的視野和胸懷全局的戰略思維能力,這是新世紀新形勢對領導幹部提出的新要求。同時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農業產業化和農業產業結構調整進程的加快,要求領導幹部不但要有堅實的理論基礎和良好的黨性修養,還應具備市場經濟、現代管理、法律法規等多方面知識。只有具備較高的知識層次和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才能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然而,知識是無限的,人的精力畢竟是有限的,任何人都不可能成為通曉各種知識的“全才”,一個區域的發展,不應有、也不允許有任何錯誤的決策,否則,教訓將是深刻的,代價將是沉重的。領導班子作出的決策應是全面的、連續的、科學的,這就要求班子應建設成門類齊全、專業知識互補的高、中、低“倒三角形”知識層次結構。

  3、性格氣質要搭配默契。目前,在領導班子調整配備過程中,往往注重年齡、知識和能力的因素多,性格因素考慮較少。但實際工作中,性格因素是導致許多班子產生矛盾不容忽視的主要因素。在現實生活中,各種不同氣質、不同性格的人在實際工作中相處的結果也不盡一樣。支配性強的易於與順從性相處,支配性強的相處則易於增加磨擦、產生矛盾。從心理學角度分析,支配性強的自主性較強,喜歡命令指揮別人,順從性強的一般願意接受他人指揮。若性格相同或相近的一起共事,雖一時相處安然無恙,但潛伏着的矛盾,使支配性強的存在着不服氣和壓抑,順從性強的不利於工作開展。因此,性格上“相反互補”合理搭配,能夠產生互補效應,有利於班子的穩定,儘可能地發揮各自的作用,尤其是黨政正職的性格氣質合理搭配組合,對於班子的團結穩固有着極其重要的作用,能夠取得比較好的效果。

  4、不同履歷要有機組合。每個人的成長都不盡相同,各種不同的經歷直接影響着經驗知識的積累和實際工作能力。一般來說,從學校畢業分配到部門機關工作的幹部,機關工作經驗豐富,工作程序性強,理論和知識水平相對較高,但農村工作經驗欠缺。而一直在鄉鎮基層工作的幹部,農村工作經驗豐富,處理棘手、複雜問題的能力較強。另外,黨委部門工作的幹部對政策理論知識比較熟悉,但對經濟知識知之不多,對市場經濟運行的規律更為陌生。綜合經濟部門幹部比較熟悉經濟知識,對市場經濟運行規律有較為深厚的工作積累。因此,不同經歷對於搭配班子有着極其重要的作用。實踐證明,多種不同經歷的領導幹部有機組合的領導班子更適合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有效發揮作用。

您正在瀏覽: 班子建設總結及體會
網友評論
班子建設總結及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