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小學語文教育故事:每天只背三句話

小學語文教育故事:每天只背三句話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小學語文教育故事:每天只背三句話 標籤: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教育故事:每天只背三句話

  作者/ 方西河

  接手這個班,真的讓人想不到後進生竟會這麼多。上課的時候,有人根本不會聽講,真不知前四年他們是如何走過來的,他們的老師是如何走過來的。尤其是鵬鵬與遠遠兩個,從早讀到上課,不但根本不做與學習相關的事,相反,還不停地與周邊的同學玩耍,老師一提醒,就自己獨個兒玩。

  這樣的學生怎麼辦?不能不管,我得想出一些辦法來。

  先是找到他們的優點。嘿,他們的優點還真不少。鵬鵬,每天來得很早,一到校,就開始打掃衛生,不管是不是自己的任務,他都干。我想,他可能是除廠讓他讀書,他都願意吧。遠遠也是一樣,你如果讓他去做點事,他也很樂意。我看,這也許就像我們讀中學時最願意去食堂助廚是一個道理——既可以吃到好菜,還可以不上課,不用做作業。

  周一,鵬鵬與遠遠來得特別早,我到的時候,他們已經把教室打掃乾淨了。升旗的時候,正好我班獲得了優秀班級的榮譽。本來,這樣的榮譽是班長去領的:我決定讓他們兩個去領,並且由他們親自掛在教室外的牆壁上。我一說,他們兩個都愣住了,過了好幾秒才飛快地向升旗台跑去。回到教室,我把他們請上講台,問:“今天你們高興嗎?”

  “高興!”他們幾乎是異口同聲。

  “知道為什麼讓你們去領獎牌嗎?”

  “不知道。”剛才還高興的勁,一下子蔫了不少。

  我沒有管他們,而是高聲對全班同學說:“今天讓他們去領獎牌,是因為開學以來,我發現他們最愛勞動,最願意幫助大家,是老師最得力的小助手。今天的榮譽也有他們的功勞。因此,讓他們去領獎牌,是對他們工作的獎勵。希望他們再接再厲,特別是把勞動的熱情投入到學習上來,成為優秀的學生。”

  隨後,他們也答應認真讀書。我鬆了一口氣。

  過後的一段時間,他們的表現確實不錯。不過,他們在學習上還是表現得不太好,特別是讀書,上課時不愛讀,下課後也不讀,要背起來只能幹瞪眼了。

  我得把這個問題解決好。

  又上新課了。這是一首小詩,不到200字,我的要求是當天背完。不然,請留下來背完後由家長來接回去。

  其他的同學都開始準備了,但他們兩位並沒有太多的動作。我不停地提醒他們,督促他們在放學前完成任務。可是到了放學時,他們還是沒有背下。我不能食言,只好給家長打電話,告訴他們課文背不得,請下班後來校接孩子。

  放學后,我們坐在校門邊的石椅上讀書。他們讀詩,我則讀後面的課文。從他們的表情看,這回有點不一樣。但是,我背完了一篇課文,他們卻還是背不得。

  為什麼會這樣?難道真的是有背書的障礙嗎?我真不明白。

  為了緩和氣氛,我請他們當小老師,指導我背書。當我背完后,他們很開心。我把我背書的經驗告訴他們,希望他們也能像我這樣快速地背下來。

  後來的情況還是不理想。我只得一句一句地讓他們背。這下好多了。當他們把一句話讀了好幾遍后,終於能背下來了……三個多小時過去了,雖然他們整篇課文還不能完整連貫地背下來,但畢竟是用另類的方式背了課文。

  時間已經到了晚上7點多。鵬鵬的家長來了,一來就表示對老師的感謝,說這樣留下背書,太辛苦老師了。我們聊了很多。後來,遠遠的家長也來了,我們聊得更歡了。

  那天,我們約定,他們每天只背三句話就行了。他們都很樂意地答應了。

  第二天一早,我把他們找到辦公室,開始背書。誰知,遠遠一下子就把當天該背的詩提前背了下來。鵬鵬也不甘示弱,讀了好幾遍,也把三句話的背書任務完成了。

  又過了一天,情況還是不錯。正當我暗暗高興以為從此可以高枕無憂時,有一天,他們的任務又沒有完成。哎,這樣的學生真難對付呀!一天三句話,還是自主選擇,怎麼就這樣不能管住自己呢?

  我只得又把他們找到辦公室,沒想到的是,他們一下子就完成了任務。

  再到後來,情況慢慢地好多了。我特意安排兩位自覺的同學當他們的小老師,以及時指導他們背書,並減輕我的負擔。從後來的情況看,他們終於可以自覺背書了。課堂的紀律也好了很多。

  我把“每天三句話”的背書辦法推廣到其他同學身上,允許他們在背書方面申請打折。於是,我班有背全文的,也有背一半的,還有每天背五句話的。背書也慢慢成為我們班的一道風景線。

  (湖南省岳陽市岳陽樓區朝陽小學)

您正在瀏覽: 小學語文教育故事:每天只背三句話
網友評論
小學語文教育故事:每天只背三句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