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班主任工作心得 愛是育人工作的靈魂

班主任工作心得 愛是育人工作的靈魂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班主任工作心得 愛是育人工作的靈魂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軍訓心得 辦公室主任

  愛是育人工作的靈魂

  秦雪玲

  我認為在班主任育人工作中,愛是最根本的,是育人工作的靈魂。

  當我成為初05(4)班班主任時,面對四十多位剛上中學、天真活潑的孩子,我就從心底里喜歡他們,為了了解他們,熟悉他們,我主動接近他們,爭取機會同他們談心聊天,平時在走廓、教室、辦公室里,和他們談心時,總愛摸摸頭、拍拍肩、親切地詢問他們的思想、生活情況,這些細小的動作和簡單的語言,表達了我對他們的關心和愛護,使他們感到班主任平易近人,親切可敬。

  當學生遭到不幸、陷入痛苦時,我對他們表示了極大的關心,並給予積極的幫助。如一位學生放學回家路上出了車禍受傷住院,我多次買了慰問品帶着學生到醫院探望、安慰和鼓勵,這使他和他的家長深受感動。出院后,他要求跟回原班學習,對老師更加親近和信任,學習態度也有了轉變,比以前更勤奮用功了。平時學生在校有了病痛,只要我知道,都給予關心照顧幫助。

  當學生受委曲時我給予同情和安慰。如有一位女生在家不太聽話,惹其父生氣,常被打罵。有一次眼睛被打腫發青,身上多處傷痕,我立即把她叫到辦公室,察看了她的傷口,帶她到衛生室上了葯,同時開導她,撫慰她,使她很快消了氣,消除了痛苦和怨恨,愉快地去上課。她對我也從感激、親近到更加信任,主動地把心裡話和父母離異情況都詳細地告訴我。

  當我出差或旅遊在外,總是忘不了自己的學生,回來時總要給他們帶一些地方特產作為小禮品送給他們,儘管數量很少,但每人必得一份嘗一嘗。運動會、藝術節、段考、期考、月考取得好成績也送上一點小小禮物以示祝賀,因此學生都說我有點像媽媽。

  我愛學生,特別喜愛好學生,他們聽話、懂事、努力學習,積極上進,表現得十分可愛;我也喜愛差生,我不因為他們的調皮、懶散、成績差而歧視、厭棄他們,更不諷刺、挖苦、打擊,不傷害他們的自尊心,而是樂意施教,給予更多的關心和幫助,想方設法改變他們的落後狀況。為了表示對他們更加關心和厚愛,分東西時多給一點禮品,有時給他們一些粉票或蛋糕卡,並多談心,多鼓勵,對他們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我對學生的熱愛、關心和幫助,他們都能體會和感受,同時他們也以親近信任、敬重等方式,表達對我的敬愛。假日到家裡看望我,節日送給我鮮花、小禮品。平時在一起活動,總湊近和我說說笑笑,分吃東西,嘻嘻哈哈,但更主要的是他們能聽從我的意見,接受我的教育和幫助,真可謂“親其師而信其道”。如初三下學期,班上有16位同學接受我的建議,提前到中專或職高學習,找到更適合自已的發展之路。我們師生之間通過情感交流,增進了感情,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熱愛自己的學生,對他們善於表揚和鼓勵,給予他們前進的信心、力量和勇氣。為了激勵學生進步,提高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使他們不斷獲得前進的力量,我非常注意保護他們的自尊心,尊重他們的人格,激發他們的學習熱情。因此,每當他們取得成績,有了進步,我都及時表揚鼓勵。刻苦學習的表揚、成績優良或進步的表場、學雷鋒做好事突出的表場、參加各種競賽獲獎、為班集體爭光的表場。班會上在同學面前表場,家長會上在家長面前表揚,黑板報上列名表揚,特別是對後進生更加註意表揚。只要發現他們有了閃光點,就給予肯定鼓勵,這對他們轉化非常重要。同時,對每學期評出的三好生、優干、全勤生、文明生、進步生還給予一定的物質獎勵。總之,做學生的思想工作以正面教育為主,以表揚鼓勵為主。表揚、鼓勵使全班多數學生情緒高漲,競爭意識增強,取得了較好成績:

  初三時參加校運會,獲得乙組(初三7個班,高一9個班)總分第一名(因為5個集體項目都名列前三名)。

  用很短的時間排練了一個20多位同學參加的精彩節目《黑糖秀》,在校08年迎新晚會上演出。

  班干組織同學們為地震災區捐款2400多元。

  中考成績:班上有17名同學獲得總分A+和A的好成績,佔中考人數的51.5%。

  三年來,與孩子們朝夕相處,我始終想着兩句話:“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孩子”。這樣的情感使我對學生的給予更多的愛。同時,當我的手機裝滿了學生節假日祝福的時候,當四川發生特大地震我的學生毫不猶豫獻出愛心的時候,當他們中考取得好成績的時候,我由衷的感到自豪和驕傲!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工作心得 愛是育人工作的靈魂
網友評論
班主任工作心得 愛是育人工作的靈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