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賞識教育心得體會

賞識教育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賞識教育心得體會

  讀罷周弘老師撰寫的《教你賞識孩子》一書,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細細回想一下原來我的父母在教育我的時候,運用的方法很多都和書中所提及的方法雷同。不覺得油然感到自豪,為我能有這樣的父母而自豪,雖然我的父母沒有給與向我同齡人的大把大把的零花錢,雖然我的父母沒有給與向我同齡人生活的奢華,但我卻擁有一個美好的童年,由他們給我的信任、尊重、理解,時時刻刻給我激勵,在我人生的十字路口給我提醒,用博大的胸懷寬容的對待我的不足,我覺得我生活、生長的非常快樂,我感到自豪。我能有這樣的父母而感到驕傲。

  現在我已是為人父,深感要向我父母那樣對待自己的孩子是多麼不簡單啊!

  賞識教育的核心是尊重。家長給孩子營造一個和諧寬鬆的環境,賞識孩子,尊重生命,讓孩子得到真正的快樂,這符合生命成長的規律。

  把孩子當成一個人來尊重,而不能把家庭和單位里積累的怨氣發泄到孩子的身上,孩子毫無反抗能力,對孩子發泄最安全。其結果可想而知,教育難以公正。把孩子當作上帝,尊重孩子的人格。當你為孩子的生命感到自豪時,你的怨氣就無從產生了。對於此我深有同感,我的孩子才剛過一歲,正在蹣跚學步,咿呀學語,每一天你都會從她身上找到閃光點,會爬了、會站了、會扶着東西走了、會放手走了、會叫媽媽了、會叫爸爸了、會聽音樂扭了等等,每次都會笑着驚喜地跑過去,抱起她親一口。此時是多麼自豪啊!創造了這麼一個可子的“小精靈”。

  同樣的也應用賞識的目光看待所教的學生,因為他們同樣也是自己的孩子。對於學習有困難的學生,更多是要花費精力,找到他們的優點,不斷給予肯定。正所謂“優點不說不得了,缺點少說逐漸少”。四(5)趙志文同學,學習習慣不是很好,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有時還鬧課堂。為了保證其他孩子能正常學習知識不受其影響,找他談心。每次都避開其他孩子與他單獨談話,這首先給他留了面子,談起來十分順暢,用婉轉的語言指出他的不足,希望他儘早改正。在發現他的優點時,在全班中進行表揚。後來逐漸改掉了壞毛病,對計算機的學習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這使我認識到,每個孩子都有他可子的一面,只是你是用哪一隻眼去看。

  用賞識教育讓孩子在舒展的狀態下學習效率可以成倍提高,孩子可以快樂地成長。每個家長都是天生的教育家,每個孩子都有天才的潛能。或許你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為天才的父母。

  牢牢記住賞識教育的原則吧!

  信任孩子——學會崇拜,學會自豪

  尊重孩子——學會傾聽,學會請教

  理解孩子——學會感激,學會陪伴

  激勵孩子——學會發掘,學會分享

  寬容孩子——學會反思,學會等待

  提醒孩子——學會批評,學會分擔

您正在瀏覽: 賞識教育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賞識教育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