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關於“講正氣、樹新風、加強領導幹部執政能力建設”的幾點認識和體會

關於“講正氣、樹新風、加強領導幹部執政能力建設”的幾點認識和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關於“講正氣、樹新風、加強領導幹部執政能力建設”的幾點認識和體會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認識方向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提出:黨風正則干群和,干群和則社會穩。胡錦濤同志在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強調提出:黨的作風體現在黨的宗旨,關係黨的形象,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一個國家沒有正氣,就可能亡國;一個民族沒有正氣,就可能滅族;一個家庭沒有正氣,就會損害家;一個單位沒有正氣,就會衰敗。

  講正氣,是中華民族也是我們黨的一個優良傳統。江澤民同志引經據典、深入淺出地說明了“一個人必須樹立正氣,必須有正義感。有了一腔浩然正氣,才能無所畏懼地前進,才能不屈不撓地為國家、為社會建功立業”。改革開放至今,不可避免地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帶來了一些負面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以權謀私和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等歪風邪氣上。要樹立高尚的價值觀就不得不在全社會弘揚正氣,一方面對違法犯罪行為予以堅決打擊,另一方面要為廣大群眾樹立光輝的典範和學習的榜樣。

  勤奮學習、學以致用;心繫群眾、服務人民;真抓實幹、務求實效;艱苦奮鬥、勤儉節約;顧全大局、令行禁止;發揚民主、團結共事;秉公用權、廉潔從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在中紀委第七次全體會議上,胡錦濤總書記倡導領導幹部要從上述八個方面樹立良好的風氣。這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需要,也是人民群眾對廣大黨員幹部的要求。我認為,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實際上是為我們搭建了一個完整的黨員幹部行為準則體系;總書記倡導的“八好風氣”語言樸素、內涵豐富,意味深長。這一重要論述並非豪言壯語,只是以平實的語言教導廣大黨員幹部要保持理論和知識的更新,心裡裝着老百姓,要團結同事一起工作,要儘可能過樸素的生活,要結交良師益友,養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

  遵循客觀規律加強幹部的執政能力建設,要求我們做好一切直接、間接影響執政能力的各方面工作。最要緊的是做到幾個結合:

  一是把思想教育與制度規範結合起來。十六大報告指出,加強黨的作風建設“一靠教育,二靠制度”。作風問題說到底是個世界觀問題、黨性覺悟問題。因此,轉變幹部作風,必須從加強教育,改造世界觀、增強黨性覺悟入手。要堅持改造客觀世界和改造主觀世界相結合。領導幹部不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不解決好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問題,就不可能領導好改造客觀世界的工作。要結合新的形勢和幹部的思想實際,紮實有效和堅持不懈地對黨員幹部進行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進行黨的理想、信念、宗旨和共產主義道德的教育,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通過經常性的思想教育和必要的集中學習教育,切實解決幹部從思想上入黨的問題,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築起抵制各種腐朽思想侵蝕和各種利慾誘惑的思想道德防線。與此同時,要建立健全規範幹部行為的各種制度,包括實體性制度及相應的程序性制度,使幹部行使權力和履行工作職能時有章可循。

  二是把繼承優良傳統和進行作風建設創新結合起來。在作風建設上,必須堅持與時俱進,不斷進行改革創新。我們黨成立80多年來,培育了一系列優良的作風。毛澤東同志把我黨優良作風主要概括為“三大作風”、“兩個務必”。進入新時期以後,鄧小平同志又增加了“民主集中制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繼承和發揚這些優良傳統和作風,始終是加強幹部隊伍作風建設最重要、最基本的內容,是抵制和戰勝各種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的強大精神武器。隨着形勢的發展,我們還應不斷培育新的優良作風,並將其作出新的理論定位和概括。“八個堅持、八個反對”就是我們黨在新時期對幹部作風的新要求,是對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的繼承,是在新時期對黨的作風建設的創新。

  三是把嚴格自律和強化監督結合起來。作風發展變化的過程,是內因和外因相互作用的過程。在內因、外因的關係中,內因具有決定性的意義。這就要求我們把抓好乾部的自律放在第一位。要教育引導幹部把黨的理想和宗旨,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內化為自己的信念,奉為自己立言立行的根本準則,堅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自己規範自己,自己把握自己,自己超越自己。在強調黨員幹部堅持自律的同時,也要重視他律,強化來自外面的監督。特別是要對幹部職權的行使、權力的運用進行全方位、全過程監督。使黨員幹部既接受來自黨內特別是班子內的監督,又接受來自廣大群眾和社會各方面的監督;既接受自上而下的監督,又接受自下而上的監督,形成完善的監督機制,增強監督的合力和監督的有效性。

  四是把整體推進與領導垂範結合起來。幹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幹和黨聯繫人民群眾的紐帶。抓幹部的作風建設不能有空白點,而應整體推進。要結合從事不同工作、居於不同層次的幹部的特點,有的放矢地做工作,促進廣大幹部作風的改進。在整體推進中,要特別注意抓重點、抓關鍵,抓對中高級領導幹部尤其是“一把手”的作風培養。領導幹部是黨的“上樑”,全黨的表率,也是廣大幹部的教育者、引導者和示範者。“上樑”正不正,領導幹部的作風好不好,對於正確決策的制定,黨的事業的推進,黨的形象的塑造,幹部和群眾行為的導向,都至關重要。我們一定要堅持從嚴治黨方針,從嚴治理領導幹部。比起一般幹部來,對他們更要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帶頭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身作則,嚴於律己,要求下級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下級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做發揚優良作風、抵制不正之風的表率,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帶動、影響和促進廣大幹部作風的改進。

  “講正氣、樹新風、加強領導幹部執政能力建設”對於中國共產黨人的意義不僅僅停留在當代,還在於它能最大限度地發掘我們身上所特有的氣質——活力四射的蓬勃朝氣、勇往直前的昂揚銳氣、光芒萬丈的浩然正氣!這些恰恰是我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所需要的。

您正在瀏覽: 關於“講正氣、樹新風、加強領導幹部執政能力建設”的幾點認識和體會
網友評論
關於“講正氣、樹新風、加強領導幹部執政能力建設”的幾點認識和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