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堅持三個善於,做好黨委辦公室工作

堅持三個善於,做好黨委辦公室工作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堅持三個善於,做好黨委辦公室工作 標籤:黨委辦公室 辦公室工作 辦公室主任 我要做好孩子 三個代表

  黨委辦公室是黨委直接領導下的綜合辦事機構,處在承上啟下、協調左右、聯繫內外的地位,圍繞黨委中心工作,為黨委全面掌握情況、正確部署工作、抓好貫徹落實,努力發揮參謀助手作用、督促檢查作用和協調綜合作用。那麼,縣委辦作為縣委的綜合辦事機構,如何發揮好參謀助手作用,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即“三個善於”。

  一、善於謀事,提供決策參考信息

  1、深入實際,廣泛收集第一手資料。調研是黨委辦公室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我們發揮參謀助手作用,創新工作思路的基礎。在以前的工作中,我們還存在着大局意識不是很強,深入實際、深入群眾的調研還不是很多等問題,直接影響到參謀助手作用的發揮。在調研方面,縣委辦既有工作覆蓋面寬、綜合性強的優勢,又有長期在領導身邊、能夠及時掌握黨委工作思路、工作重點的優勢,充分利用好這些條件,圍繞大局、圍繞中心,搞好調研,為領導決策提供第一手資料。一是精心選好調研課題。站在縣委角度,站在全局的高度,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思考問題、研究問題。準確把握縣委的工作重點、領導關注的焦點和群眾反映的熱點,準確把握對全局工作有指導意義的新情況、新問題,準確把握一個時期帶有傾向性和關鍵性的問題,選擇重大課題、前瞻性課題進行調查研究,力求參到點子上,謀到關鍵處。二是切實深入第一線。人民群眾中蘊藏着無窮的智慧。根據縣委中心工作和實際需要,選准領導思路與基層情況的結合點,選准研究課題與工作需要的結合點,選准特殊性與一般性的結合點,精心挑選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農村和企業作為調研聯繫點,選擇一些生活在第一線、戰鬥在最前沿的工人和農民作為座談對象,真正做到沉下去、蹲得住,訪賢於百姓,問計於基層,求知於實踐,使調查研究的成果具有更強的思想性、政策性、建設性和可操作性。

  2、高效迅速,為領導提供高質量信息。為黨委提供真實、可靠、適用、對路的高層次信息也是發揮參謀助手作用的一個重要方面。一是重要動態信息力求快、准、全。快,就是要做到信息捕捉靈敏,報送及時快捷,杜絕遲報、漏報、瞞報;准,就是要實事求是,經得起時間的檢驗,做到反映成績恰如其分,反映問題真實可信,反映困難準確實在,堅決克服只報喜不報憂或者報喜多報憂少的現象;全,就是信息反映的面要寬,多層次、多領域地為領導報送有價值的信息。對一些重要信息,要做到專題連續性反饋或“全程”反饋。二是一般動態信息力求對路、有用、有特色。對路,就是要貼緊中心,貼緊決策,貼緊領導的需求,圍繞領導關注的重點、工作中的難點、群眾反映的熱點提供信息;有用,就是報送的信息要對領導有參考作用,對面上要有指導作用,對基層要用借鑒作用;有特色,就是要抓住本地的特點和優勢,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信息,做到報送貫徹落實上級黨委的工作部署的信息要有工作特色,報送日常工作的信息要有地域特色,報送經驗性信息有要典型意義。三是力求有高度、有深度、有較強的參考價值。從基層搜集的各類有特色,有價值的信息,只有深入思考,進行科學分析、判斷、歸納、綜合,從動態性中把握規律性,從苗頭性中發現傾向性,從偶然性中提示必然性,才能總結出一些有情況、有分析、有建議的高層次信息,為領導決策提供參考。

  二、善於辦事,推動工作順利開展

  黨委辦公室工作好不好,直接影響到黨委工作的全局。辦公室必須強化“有為才能有位”的意識,進一步提升整體工作水平。重點在十個字上狠下功夫,即“優質、高效、嚴謹、規範、創新”。優質,就是辦公室承辦的每一件事都要經得起時間的檢驗、服務對象的檢驗,通過優質高效的服務,讓黨委領導滿意,讓基層滿意。高效,就是辦公室的工作節奏要快,黨委定下來的事迅速抓落實,雷厲風行,不打折扣。對於領導交辦的工作任務立即想方設法完成,提高辦事效率,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動權。嚴謹,就是辦公室工作要更嚴密、更細緻。超前考慮各種可能出現的情況,並擬定好各種處理預案的細節,一絲不苟,精益求精,做到滴水不漏。規範,就是按制度辦事,按標準辦事,按程序辦事,按領導要求辦事。創新,就是辦公室工作堅持與時俱進,永遠保持旺盛的活力。採取新思路,運用新辦法,實行新手段,推動辦公室工作的創新,使辦公室工作更加貼近黨委的工作中心,更加貼近領導的要求,更加貼近基層的實際,促進辦公室各項工作水平不斷提高。一是進一步做好重要文稿的起草工作,把黨委的決策意圖更加清晰、準確、全面、系統地反映出來,貫徹下去。當前,隨着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隨着決策科學化、民主化進程的加快,隨着各級領導幹部知識水平、理論修養和業務素質的提高,文稿工作在辦公室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起草文稿必須切實感受實際工作,確切把握社情民意,增強實在感、厚實感和針對性、指導性,把黨委總的要求與領導同志在具體工作上的思路結合起來,全面體現黨委的工作意圖。二是進一步做好會務工作,精幹、有序、高效地把黨委的安排部署傳達下去。下大力精減會議和領導同志的事務性活動,使領導能騰出更多的時間抓大事、議大事。對需要召開會議做到周到服務,實現工作的規範化。保持高度敏感,把功夫下在平時,在面對突發事件和緊急情況時,及時提出可供黨委參考的應急對策和措施,為領導處理突發事件搞好服務。三是進一步做好綜合協調工作,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形成良好的工作環境。協調好黨委與行政各部門的關係,協調好上下左右、方方面面的關係。始終注意把握全局,努力做到原則性與靈活性有機統一。

  三、善於補事,抓好工作落實

  黨委工作能否落到實處,一定程度上取決於督查工作的力度與質量。認真做好督查工作是各項安排部署落到實處的重要保障。一是把督促檢查的重點放在中央、省委、市委重大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上,放在縣委重大決策部署的組織落實上,放在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的督促解決上,與黨委的工作思路合拍、與改革發展的脈搏同步,充分發揮助手作用,取得成效。二是把督查工作的着力點放在創新思路、改進方法、落實制度上。督促檢查的方法,要由被動型向主動型轉變,由面面俱到向重點突破轉變,由突擊督辦向跟蹤督辦轉變,多地採用實地檢查、隨機抽查、暗訪調查等更為有力的措施,體現督查工作的嚴肅性、公正性和真實性。在督查過程中,既了解各項工作的進展情況,又要注意總結各單位、各部門在工作實踐中創造的成功經驗;既發現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又找准產生問題的原因;既針對基層的具體問題,提出解決的措施和辦法,又站在全局的高度,為黨委完善決策、指導工作提出宏觀性的意見,不斷提高督查工作的層次、質量和水平。特別是嚴格落實督查工作目標責任制度、獎懲兌現制度和督查情況反饋制度。

您正在瀏覽: 堅持三個善於,做好黨委辦公室工作
網友評論
堅持三個善於,做好黨委辦公室工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