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國稅部門紀檢監察工作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國稅部門紀檢監察工作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國稅部門紀檢監察工作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黨的十六大報告指出:“堅決反對和防止腐敗,是全黨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不堅決懲治腐敗,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就會受到嚴重損害,黨的執政地位就有喪失的危險,黨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毀滅。”這是我們黨全面總結古今中外執政治國的歷史經驗,特別是當今世界一些執政黨興衰的經驗教訓,全面總結新時期我們黨的偉大工程的巨大成果得出的科學結論,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反腐倡廉的決心。作為代表國家行使稅收執法權的國稅部門,同樣必須堅決反對和防止腐敗,對那些損公肥私、損人利己,侵害納稅人利益的腐敗分子嚴懲不待,純潔納稅環境,樹立國稅部門良好形象。因此,客觀分析當前我們國稅部門紀檢監察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環境,探索加強監察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不論是現在,還是將來,都有着普遍的現實意義。

  一、當前國稅紀檢監察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一是小進則滿,不思進取。近年來,由於我們不斷加大工作力度,國稅部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明顯成效,特別是在政行風測評中表現優異,市局已連續七年保持了測評第一的榮譽。這些成績使我們的一些同志在主觀上形成了自滿情緒,自我感覺良好,將成績當包袱,把經驗凝固化,沒有充分認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艱巨性、複雜性,安於現狀,不思進取,甚至產生“求穩怕亂”的思想,不利於工作的新發展。

  二是因循守舊,缺乏創新。因為紀檢監察部門工作的特殊性,容易使得我們的一些幹部形成保守僵化、循規蹈矩、墨守成規的思維定勢,習慣從本本和教條出發,唯書唯上,憑老經驗老辦法想問題、做工作,滿足於完成“規定動作”,不善於將上級要求與本地實際相結合,不敢去大膽地探索“自選動作”,不願意去總結新的實踐,因而思路無新意,工作無特色。

  三是視野狹窄,思想封閉。一些同志服務稅收中心工作的意識不強,考慮問題往往局限於紀檢監察業務角度,沒有將黨風廉政建設與反腐敗工作放在國稅工作的大局中去把握,就業務抓業務,就辦案而辦案,使紀檢監察工作與中心工作出現“兩張皮”。

  四是靈敏不夠,超前不強。對新情況、新問題、新事物缺乏應有的靈敏性,對稅務部門近幾年來機構改革、稅收征管改革等給紀檢監察工作帶來的重要影響認識不足,了解不深,思想落後於形勢,工作預見性、前瞻性不足,應對的辦法措施不多。

  二、國稅紀檢監察工作面臨的客觀環境分析

  (一)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影響。現在我國仍然處在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的轉軌變型期。在經濟體制轉變的過程中,由於制度和機制的不健全、不完善,管理和監督工作存在漏洞和薄弱環節,客觀上給腐敗現象的滋生留下了可乘之機。一些不法分子為了取自己的私利不擇手段,不惜用重金,美色等方式拉攏腐蝕領導幹部。同時,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市場經濟的等價交換原則很容易被少數人泛用於社會其他領域,甚至引入黨內政治生活,由此誘發權錢交易等腐敗現象。

  (二)稅務部門幹部年齡結構變化的影響。人在不同年齡層次上追求和需求是不同的,有的人在可能原來對自己要求比較嚴格,但是在退休前的一段時間,會放鬆對自己的要求,造成“58歲現象”,現在由於我們實行科級、股級幹部管理辦法中規定的退崗年齡前移,這一現象可能也會隨之前移。加之現在我們國稅部門各單位的人員大多是八十年代招干進來的,近年來新分配來的幹部又很少,造成幹部隊伍整體年齡結構極不合理,大多基層分局的幹部平均年齡都達到了45周歲左右,這些因素如不採取相應措施,都可能成為腐敗的原點。

  (三)綜合征管軟件上線的影響。一方面,V2.0上線將稅收各工作環節完全公開化,便於我們發現、預防和監督腐敗的發生,從長遠來看到必將對國稅紀檢工作帶來積極影響。但另一方面,V2.0雖然主要是對稅收業務而開發的,但由於其對稅收知識和信息技術要求的高標準,可能會在工作能力角度淘汰一部分幹部,使其不再適應工作。這時如無加以疏導,這些幹部就有可能走上自暴自棄的道路。另外在採集過程中我們對企業、個體戶提出的一些要求,也容易誘發稅企矛盾,對行風測評產生不良影響。

  (四)《公務員法》實施的影響。明年《公務員法》就將實施,這必將帶來幹部管理的深刻變革。從而可能產生幹部之間收入水平各異,部分幹部一定會按照習慣定式相互之間攀比,心理不平衡,如果控制不好,極易產生腐敗。

  三、新時期加強國稅紀檢監察工作的思路

  新時期加強國稅紀檢監察工作的思路,必須建立在對我們面臨的客觀環境認真分析的基礎上。要不斷總結成功的經驗,加以發揚完善。同時對不合時宜的做法,要堅決摒棄,真正使我們的紀檢工作與時俱進。

  (一)強化教育,突出效果。加強思想教育、強化思想防範是反腐倡廉的固本之舉,是基礎,基礎打不好,後果不堪設想。我們要始終堅持思想政治工作這個“法寶”,時刻注意加強思想教育,提高黨員幹部的“自控”能力,自覺築起一道堅強的思想防線,並通過思想教育創造一種氛圍,營造一種環境,使正氣上升,邪氣收斂,達到有效抑制腐敗的目的。一是要建立和完善宣傳教育工作的大格局,切實把黨風廉政建設的宣傳教育納入國稅工作的總體部署,要加強與地方宣傳、文化、新聞單位等部門的組織協調,形成宣教工作的強大合力。二是在教育對象上,要突出對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的教育。使國稅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斷提高黨性修養和精神境界,真正從思想上築起拒腐防變的“鋼鐵長城”,自覺抵制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三是在教育的方式方法上,要因地制宜,採用黨員幹部易於接受,樂於參加,貼近生活,貼近實際,貼近群眾的教育形式,擴大教育的幅射面,增強教育的形象化,增強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近年來我們開展的警示教育就是一個很好的形式,今後要多創造這樣的教育載體,提高教育效果。

  (二)強化服務,突出質量。從根本上講,建立一支作風優良、廉潔高效的國稅幹部隊伍是國稅紀檢工作的終極目標,這與國稅中心工作的目標是相一致的。因此服務於國稅工作大局應該也必然是紀檢工作的“第一要務”。紀檢工作必須主動深入稅收工作第一線,在參與中服務,在服務中監督,使反腐倡廉與中心工作有機地結合起來,自覺圍繞中心反腐敗,懲治腐敗促發展。在當前國稅征管改革的關鍵時期,各級紀檢監察部門要超前介入。一方面我們要高度重視改革給紀檢工作帶來的新挑戰。客觀分析新時期國稅部門容易滋生腐敗現象的關鍵部位和薄弱環節、稅企之間矛盾的新動向。在此基礎上有的放矢地整合落實各項規章制度,重申各項紀律,確保國家的路線、方針、稅收政策得到貫徹落實,確保國稅的政令暢通,從源頭上預防腐敗問題的發生。另一方面我們要充分利用改革給紀檢工作帶來的新機遇。結合深化改革、結構調整的實際,加大紀檢工作改革力度。特別是V2.0上線后,許多原來必須由稅政部門提供的納稅人資料、個體定額調整情況等信息將在網上一目了然。如果我們能夠合理地利用這一資源,由被動等待轉向主動出擊,那將帶來國稅紀檢工作的一次深層次革命。

  (三)強化監督,突出重點。一方面要突出監督重點,增強監督的針對性。加強監督,必須把對各級領導班子的監督放在重要位置,尤其突出對“一把手”的監督,在監督內容上要重點抓住以下四個方面:一是加強對黨員領導幹部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講紀律情況的監督。黨員領導幹部只有講學習,才能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只有講政治,才能善於從政治上和大局上考慮決策問題;只有講正氣,才能克服消極腐朽思想的侵蝕;只有講紀律,才能保證政令暢通。二是加強對黨風廉政制度規定落實情況的監督。重點要監督領導幹部尤其是一把手抓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情況。三是要加強對領導幹部權力運行過程的監督,防止權力濫用。重點是監督黨員領導幹部能否堅持民主集中制和集體領導原則,在幹部的提升調整、大額度資金使用、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項的決策部署等方面,是否按議事規則和工作程序辦理,防止個人獨斷和少數人說了算。四是加強領導幹部個人生活行為的監督,防止公共權力的非公共運用。重點監督黨員領導幹部能否遵守廉潔自律的制度規定,個人生活重大事項,在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上,能否表現出高度的黨性原則。另一方面要拓寬監督渠道,增強監督的有效性。要抓住關鍵環節,規範操作程序,形成系統的監督制約網絡,力求做到監督到位。要發揮黨政班子內部監督,健全和完善黨內生活制度,進一步加大集體領導和決策的力度。明確界定領導幹部個人的權力範圍,規範權力的運行程序。開好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堅持和完善領導班子內部的定期談話制度。尊重班子成員的知情權,落實班子內部的民主權力。通過政務公開,實現班子成員之間經常性監督。建立領導班子成員失察連帶責任制,強化領導幹部的自我監督和相互監督。其次要發揮整體監督效能,把紀檢部門的職能監督和群眾監督有機結合起來。群眾的民主監督具有廣泛性,但缺乏權威性;紀檢監察機關在監督上具有權威性,但廣泛性不夠。把兩者有機地結合起來,就能相得益彰,形成較大的監督合力。

  (四)強化懲處,突出責任追究。一方面國稅紀檢監察部門要切實發揮查辦案件工作在治本抓源頭方面的建設性作用,充分運用反面教材進行警示教育,使廣大國稅幹部從中汲取教訓。要提高腐敗分子應付出的腐敗成本,在對他們進行黨紀政紀法紀處理的同時,要嚴格“經濟罰”和“從業罰”,使其權、錢“兩空”,占不到任何便宜。同時要儘可能地縮小打擊面,擴大教育面,使黨的寬嚴政策真正發揮威力。要努力改進辦案工作,不斷提高辦案工作水平。嚴格依紀依法辦案,認真執行政策,重視和加強案件審理工作,切實保證辦案質量。不斷加強辦案工作的制度建設,建立相關制度,作出明確具體規定,使查辦案件工作更加規範有序。另外我們要深刻剖析案件,針對其中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和機制制度及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環節,提出建議,加強管理,堵塞漏洞,防微杜漸,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另一方面要加大責任追究的力度。一是要正確理解責任追究的內涵。責任追究是指領導幹部管轄範圍內發生了重大問題,領導幹部本人雖然不是當事人,也沒有直接參与,但負有失職、失察責任的,就要受到追究。二是要明確政策界限,使責任追究客觀、公正、準確。如果一個單位或部門發生了重大問題,紀檢監察部門首先要查清有關領導幹部是否負有失職責任。如果負有失職責任,要分清是直接領導責任,主要領導責任,還是重要領導責任。要進一步查清發生問題的原因。三是各級紀檢監察部門要加強對責任追究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決防止不追究或追究過於寬軟的情況發生。四是鑒於黨風廉政建設分級管理,一級抓一級的實際情況,責任追究應以上追一級為宜。五是要建立紀檢監察部門與執法部門的協調機制,避免責任追究案源的流失。

您正在瀏覽: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國稅部門紀檢監察工作
網友評論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國稅部門紀檢監察工作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