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小學語文教學的點滴體會

小學語文教學的點滴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小學語文教學的點滴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小學語文 語文教師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教學的點滴體會

  文/李曙光

  摘 要:在課堂教學中,教師需要有“激情”,懷着滿腔熱情進入課堂,把知識和技能傳授給學生。

  關鍵詞:教學;激情;口語

  語文教學是一門藝術,身為語文教師的我,對於提高課堂效率,有一些自己的經驗體會。在課堂教學中,教師需要有“激情”,在上課之前都該把自己的狀態調到最佳,懷着滿腔熱情進入課堂,把知識和技能傳授給學生。用老師的熱情澎湃去感染學生。只有教師真正地熱愛學生、關心學生,讓他們在不知不覺感染下去學習,形成了良好的學習氛圍,這樣才會收到很好的效果。

  在教學的時候,教師應該在講教材的同時結合課程資源,這樣才能有自己的特色。這就使得我們,應該在課下做好準備工作,搜集一些能讓學生感興趣的,具有本地特色的小文章或者小故事。這樣既提高了他們對家鄉的熱愛度,又培養了學生的閱讀和寫作能力。

  剛開始,我經常從學生的口語表達訓練做起。選出一些容易混淆的字詞,讓學生進行“一字多詞”的練習,擴大學生的詞語積累,越多越好,讓他們用喜歡的字詞造句,這樣學生會覺得字詞也不難理解,會很喜歡上口語表達。在課前預習的時候,要求學生讀夠五遍課文,在讀的同時標出生字和自然段,找出不明白的語句,並解答課後問題。這樣能讓學生養成好的習慣。

  在一定的口頭表達基礎上,學生要學會寫句子。學寫句子要學會三個步驟:要先學會寫簡單的語句,再進行擴句。擴句就是在原來的基礎上加上合適的定語和狀語及補語等,第三個步驟就是在擴句的基礎上進行分段,把句中的定語和狀語成分形象化、生動化。這樣把原來的句子寫成一段話,循序漸進,才能使學生產生很大的興趣,願意寫句子。願意寫還要經常練習,才能熟能生巧。規定學生每天都要堅持閱讀,不要求內容。可以看童話故事,也可以看新聞報刊,閱讀了之後要讓家長簽字,每周老師還要進行大檢查,讓學生形成自覺的習慣。老師檢查后在全班評選出優秀的閱讀典範,給學生講解什麼是精讀和略讀、速讀,並且告訴學生怎樣快速地找出文章的中心思想。這樣會在班級中營造濃厚的閱讀氛圍,極大地提升學生的閱讀和理解能力。

  有了一定的句段能力,我就要求學生摘錄一些自己的片段並且天天要求寫日記。學生要學會觀察生活,比如,最常見的水果和景物。還要會寫人物,比如,先學會寫家庭成員和熟悉的班級同學。寫作過程中要注意以下幾點:(1)要有明確的字數要求,還要言簡意賅;(2)要學會寫精彩的優美的語句,並加以潤色;(3)要標新立異、立意新穎;(4)需要教師和學生共同完成。作為教師,在講評作文的時候,要着重抓住寫作前的指導和寫作后的講評,給學生分析如何寫好作文,如何列提綱,如何選擇材料等,為升入高年級后的寫作打好基礎。

  參考文獻:

  [1]王芳。小學語文教學語言特點新探。淄博師專學報,2011(02)。

  [2]曹凱。小學語文口語交際教學。學周刊,2012(32)。

  (作者單位 河北省阜平縣城廂小學)

您正在瀏覽: 小學語文教學的點滴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語文教學的點滴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