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醫院見習反思

醫院見習反思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醫院見習反思 標籤:醫院見習

  醫院見習反思

  今天不去科室,休息,給自己的心靈放一次假。

  昨天再一次被楊松老師批評,心情很沉重。

  事情的緣由是這樣的:科室的人比較多,已經沒有看報告的位置了,隨意找了台電腦看文件,在瀏覽的過程中發現一張多發性硬化的CT圖片,自己不是太清楚便去問楊老師。被我叫到電腦前的楊老師看過圖片后,試圖調窗寬窗位及上下翻層面,我告訴他這是一張單獨的圖片而不是序列。於是又被教育了一頓,CT片子要連續的觀察,確定哪有異常哪沒有然後進行分析,你又拿張殘缺的片子叫我猜,老師如是說(不得不說這是教學思維對我的毒害,換句話說我的思維太呆板了)。

  見習這麼久了,關於見習到底該幹什麼的問題,一直都在探索中。

  總是太急於求成。

  楊松老師說:不要太急於求成,我總感覺你想一口吃成胖子,你現在在做我做的事情,影像是一個長期學習的過程,在什麼階段就做什麼事情,不要俞越,不然花了工夫也沒什麼效果。

  “不要覺得自己比別人多見習了半個月,就比別人強多少”

  也許我就是這麼想的,似乎總有一種優越感,老覺得自己比別人強一些。太過於輕率,有時候自信得過頭了,給別人造成的卻是傷害,即便我不是故意的。

  追蹤事情的源頭,我想有以下幾點:

  第一,自信的性格

  雖說我知道: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但很多時候,不自覺的就驕傲了,也許自己還不知道,然而別人卻能明顯感受。

  第二,我想要的太多

  有時候煩惱不是源於你知道的太少,而是你想要的太多。

  第三,對影像的認識不夠

  老實說,對影像這門學科沒有什麼認識,即便在醫院待了一段時間,對於影像的認知依然是懵懂的。我想這是一個很失敗的地方吧,往往很多時候對事物缺乏認識,會給自己帶來巨大的麻煩。

  老師說任何一門學科都是一個終身學習的過程,知識的積累分很多層次,只能是一層一層的往上爬,沒有階段可以逾越,一口吃成胖子也是不現實的事情。如果能力沒有達到那個層面,即便勤奮也不見得有什麼效果。有些東西不需要研究得太細太難太深,那不是你現在該做的事情,經過長期的積累有一定經驗后,慢慢確定自己的一個研究方向,在那個領域裡再去深入探討,什麼都精通的那是全才,那畢竟是很難的,也很少有人是。

  “你這種學習方法不對,我不想給你講這麼難的問題,我倒希望你問些很基礎的你不知道的東西”

  楊老師給我的見習提出了一下三點建議:

  第一步:看正常的X線報告,熟悉各種解剖結構,在正常的報告中找異常,訓練自己的眼力。這一步是最重要的也是基礎,我看了三年才有所熟悉,你不要指望在短時間內就有所成就,這是不現實的。

  第二步:隨便調張報告,找病變在哪,區別正常與異常,而不需要你去下診斷。自己對病變進行描述,再與所寫報告比較,看自己哪些地方還沒看到或是哪些地方自己看到了而報告上沒有,不要依賴報告,許多報告都是不嚴謹的,要有自己獨立的思考,敢於批判。

  第三步:才是看典型的病例,對照教材比對哪些徵象可以在片子上找到,加深對疾病的認識。

  楊老師說現在的實習生一上來就看CT是很不嚴謹的,真正X線片才是基礎,X線看好了CT肯定沒問題,CT更為直觀。其實影像就是解剖和病理,把這兩者搞懂了,閱片也就那麼回事。真正實習和講課是不一樣的,講課是向你灌輸知識,把所有的東西都告訴你,讓你對一種疾病有個初步的認識;而實習是自己發現問題,結合自己的經驗進行分析,診斷不是那麼好下的。

  關於交班,老師說:那些老師交班的片子不需要你去研究,都太難了。實習生交班的片子可以聽聽別人的問題是什麼,自己能不能解答,自己的問題是什麼,帶着問題去聽會更好些。老師還說:他們有人喜歡在交班的時候問該下什麼診斷,我覺得這樣問不好,我更傾向與問基礎的簡單的問題。這一想法與陳倫剛老師的看法一脈相承啊,影像只能提供徵象提供線索,最終的確診還是得靠病理。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楊松老師總喜歡追蹤病理結果的原因吧。

  對於老師給出的建議,我反覆想了很久,搞得頭疼。

  我的觀念有些與他不符。

  現在的教育給人有一種速成感,就說09影像的實習,在放射科待的最長也就三個多月吧,而他們也有自己的任務,就是想在練眼力上投入大量時間感覺也不是不太可能的,出科考試還是要準備的,各種疾病還是要稍微看看吧,一百多種疾病應該是有的。

  我是從看正常X線片起步的,只是這一塊投入的時間比較少,加上異常胸片,也就個吧星期吧。我的重點是放在第三塊,看病例,當然這自然將第二大塊融入進去了,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我只想對所學過的所有疾病有個感性的認識,我想這是我見習的初衷吧。說到感性認識,這應該是在上學的時候就應該做到的,奈何自己沒做好,且許多疾病在書上包括課件上都沒有影像圖片,自己又沒能借閱圖書參考,哎,也只能多投入點了。

  楊松老師一個特別嚴謹認真心細,責任心極強的人,這在以後的見習日誌中我會談到的。

  關於見習,我想不在於我掌握了什麼知識,而重在感悟生活以逐步形成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

您正在瀏覽: 醫院見習反思
網友評論
醫院見習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