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鉗工實習總結與教育心得

鉗工實習總結與教育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鉗工實習總結與教育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實習教師 實習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鉗工實習總結與教育心得

  2011年12月5日至12月9日,我校邀請西安崑崙技校鉗工實習指導老師李平漢同志來我校進行鉗工實習指導,按要求我們機電專業的教師也參與了此次實習,並交了自己的作品,一周的實習暴露了我們不少的問題,同時也反映出我們在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問題。現將自己的一點體會總結如下。

  一、安全方面。李老師指出我們的工具,尤其是銼刀沒有手柄,極易造成學生的手受到傷害。我們的砂輪機安放的位置,是極不合理的。我們車間的照明設施太過簡陋,陰天時根本不起作用。我們的台鉗工作桌面太輕,不能起到固定的作用,保證不了加工的穩定性。

  二、工量具的使用方面。我們的設備在保養方面存在很大缺陷。比如劃線平台和鉗台不能及時上油。量具的使用存在不少問題,這在教師實習中也凸顯出來,不能夠按要求使用。工作面不能給學生以示範作用。

  三、管理方面。作為這次鉗工實習我校的指導老師,我在鉗工方面的知識還是有欠缺的,一個人帶40個學生的實習,對我來說困難比較大。另外我也想積極的參與實習,積累經驗,以便以後更好的教學和實習,但實習過程中,只有楚主任在時還幫着管理,其他老師沒有幫助我一起參與學生的管理。所有事情由我一人去做。我本身也需要系統的學習鉗工,因此問題本身就是客觀存在的。還有我們的實習材料,工量具均由學校提供,也加大了管理的內容。

  四、學生方面。我們的學生屬於一個特殊人群,機電專業的知識也是比較瑣碎的,各專業基礎課在實習中都要用到,但學生的基礎大多比較差。在實習中好多知識都必須在實習中在重複講好多遍,學生才能夠理解。這本身就加大了實習指導老師的工作,而我們的學生又經常借故偷懶,耍滑,在車間裡面亂跑,一個人管理我有困難。加之鉗工又是很累很辛苦的的活,學生越發的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在調節這些問題與矛盾方面,我的經驗尚不足。一部分學生根本不想干鉗工,可能需要思想教育,對之改觀,但能者不為之,有些問題不能從我們這次特殊實習看出來。

  五、教學計劃方面。近來的知識樹,技能達標體系等的製作,大多由一們任課老師自己想方設法在完成,對於學生的培養目標,如果一個人能決定的話,這恐怕是危險的事情。每門課的知識要求,能力要求,這貫穿與我們學生的整個在校期間,不能類同於普教的一本書講完,那些知識需要,達到那種程度,這屬於一個系統的工程,不是我們現在的做法能夠做好的。還有這和我們學生的畢業去向也是相關連的,不然,我們的學生畢業出去后是不會給我們做好宣傳的。崑崙技校李老師講他們的實習指導老師和理論教學老師是分開的,實習模式是兩周理論兩周實習交叉進行的。他們的畢業生是要去相應的工種崗位去工作的。比如鉗工,他們是單獨的一個專業。

  總之,我們任何想法和做法,都是圍繞着把職業教育這件事情辦好的思路出發的,但操之過急,或者管理者的想法下達了,但沒有給出一定的指導意見,或者說我們執行者的時間有限,因為常規方面要做的事情還很多,備課寫教案是必須地,但普教的做法我們可以借鑒,教研組拿出一個方案大家來做,而我們幾乎都是一個任課教師的事,由教師自己來決定知識的力度,程度,教案主要靠課本來寫,而且還是多個課頭,每周15節課甚至更多。聽課要求一到兩節,寫業務筆記,寫反思,寫總結,幫扶學生談話開各種會,班主任更是有其他很多事情要做,而這些常規也要按時完成,不是不做,而是要做的很多。教科研工作,寫論文等的時間很少,研究學生,看面生管理方法的書,還有大家在一起討論的時間幾乎很少,班主任和任課教師研究本班學生管理,這些事都沒有時間做。每天大家都忙忙碌碌,但沒有達到希望的結果。閱讀可以提高我們的管理和教學藝術,但我們的閱讀時間幾乎沒有,我們大腦里沒有更多的“事”去給學生們講,我們的課堂還要阻止學生做各種各樣的違規事情,解開學生的心結,攻心教育,起碼我們要交給學生們很多生活的常識,讓他們在進入社會後,能夠很快地適應社會,進入角色。

  我有時在想,我們的學生應該如何教育,我想用《生活常識和賞識教育》的方式區教育他們,因為他們已經很久沒有被賞識了,他們的生活常識也很缺陷。人要在社會上立足,可以沒有知識,但不能沒有常識。我想,教育有很多方式,我們職業學校的學生需要區分教育,不能普教一樣,班裡的學生要培養成一樣的思路,我們應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教育,讓學生按照他們的方式去做,我們引導他們自由發展,因此我們必須將學生們分類,必須發揮他們的優勢,讓他們盡情發展。這樣,我們能找到成就感,學生們也能找到成功的出路。我們的管理也更輕盈些。

您正在瀏覽: 鉗工實習總結與教育心得
網友評論
鉗工實習總結與教育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