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語文教育敘事故事

語文教育敘事故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語文教育敘事故事(一)

  新學期又開始了,打開新領的語文教本,心想,忙亂繁雜的工作常常叫人筋疲力盡。但工作重點應明確,上好課,教好書。還是趁着學生們還沒有上課,自己要把課本瀏覽一遍,做到心中有數,然後再確定本冊的教學重點。

  我翻開語文課程標準,仔細的閱讀分析,試着從中找到 本冊教學重點,理清這冊的教學總體思路。仔細學習了新課標,學習之餘覺得找到了些感覺,思路逐漸的明晰起來。於是,我制定了本 冊的總體思路:

  一、以識字、寫字為重點。

  識字以教給學生識字方法為主,鼓勵學生課下識字,加大課下識字的數量。寫字在以前的基礎上,重點要求學生把字寫美寫好,提高審美觀,激發學生熱愛祖國文字的情感。對這方面的教學和評價要和有趣形象的遊戲、活動等結合起來,以適應該階段學生的心理特徵。主要以自學為主,培養學生自主能力。

  二、抓閱讀教學

  繼續定位在“能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在閱讀中,體會作者表達方法。”“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等一些基本的做法上。與結合上下文和生活實際了解課文中詞句的意思,在閱讀中積累詞語。品味好詞佳句,作則者寫作方法”我的想法是努力把理解詞句做的趣味些,淺顯些,和緩些,本冊書重視學生自學能力的提高。西部大開發,走進四大古典名著,人物描寫,綜合知識。我準備在四大古典名著這一單元擴展課外知識,讓學生繼續深入了解古典名著。積累成語,名人故事,歇後語,豐富自己的課外知識。讓學生自己主動收集。

  三、重視寫作教學

  這學期我打算用各種趣味的活動、方法來調動全班學生的積極性引導他們寫作。重點不在寫了多少,而是着重培養孩子們的寫作的興趣,如人物描寫,景物描寫,寫一件你印象深刻的事。讓他們能自發地去寫出自己的所見所感。

  四、注重口語交際

  根據經驗,我們除了完成語文園地中的口語交際內容外,把練習的重點放到課下(課間師生間、同學間的練習)、課上(課上回答問題時對口語交際的引導)與閱讀結合(讀書講故事)。在口語交際中,我上半年講了讀書的樂趣,走進偉人毛澤東受到了學校領導的好評。這半年繼續發揚。

  五、搞好綜合性學習

  根據實際組織各種各樣的活動,在活動中以大語文觀為背景,培養學生的各種能力。如走進《西遊記》,談感受,寫調查報告等。計劃制定出來了,但是怎樣實施還是要動腦子的,不過,我可以有信心的走進我的學生中間了。

  語文教育敘事故事(二)

  我是一名經驗並不豐富的年輕教師,在我的教學生涯中我一直在思索:教育到底是什麼?不是簡單的教學,也不是簡單的育人,而是教學與育人的結合,並將愛進行到底!

  記得在很小的時候,教師在我心目中的形象一直就很偉大,是博學和無私的象徵,於是長大后想成為一名教師的思想一直在我幼小的心底萌芽,在填報志願的時候,我沒有任何的矛盾和抉擇,果斷地選擇了師範!在整個教師成長的塑造期,我積極地參加學生開展的各項活動,鍛煉自己,充實自己!因為,我知道"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只有我擁有了一桶水,我才能給我的學生一碗水,給他們一個源頭活水!這就是愛,對於教育事業的愛,對學生的負責!一個老師只有不斷努力地去學習,才能成為學生攫取資源的一個倉庫!

  我們教師,在學生的"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的讚揚聲中,我們該怎樣真正地去回報我們學生給予我們的愛呢?如果愛可以用簡單的幾句噓寒問暖代替的話,那麼愛的分量就太輕了,他承受不了社會以及歷史的磨練!愛,要落實在熱情,思索與點滴中!對於教育事業,你只有擁有了飽滿的熱情,你才會將你的愛釋放給你的學生,而且那是情不自禁的釋放!

  幫學生解決學生最棘手的問題,排解他們的煩惱,就是愛的最大展現!我們可以做很多,多思考一下教學過程,怎樣使每一個環節都是快樂的,有效的!學生不喜歡背書,讓他們在課堂上進行背誦接力,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學生不喜歡做枯燥的練習,改變一下布置家庭作業的方式,讓他們回家看場球賽,寫個現場報道,鍛煉他們的寫作能力,又不至於太沒有樂趣!上課的時候,不一定要追尋正確答案,和學生一起研討他們感興趣的問題,對於每一個學生的回答給予肯定和掌聲,把每一次表達愛的機會發揮的淋漓盡致!因為,我們是一個教育工作者,要做的不僅僅是讓學生喜歡你,而是喜歡學習!

  人教版新課標實驗教材中有一篇課文《紙船和風箏》。文章向我們講述了松鼠和小熊本 來是一對非常要好的朋友,可後來由於一件小事,他們的友誼破裂,後來又和好如初的事。如何能讓學生感受到從開始好朋友在一起的開心到後來分手后的痛苦、難過呢?我想到了藝術語言──音樂。課前,我經過一番精挑細選,選擇了兩曲最能貼切表達出文章意境的樂段,並反覆在音樂前朗讀,做好了充分的準備。課上,簡單的導語后,我便開始為學生范讀課文。在輕鬆、活潑的樂曲聲中,小松鼠和小熊一對好朋友在森林裡盡情地享受着友誼給他們帶來的快樂。突然,響起了低沉哀婉樂曲,我也飽含深情地朗誦首:“可是有天他倆為了一點小事吵了一架,從此,山頂上再也看不到飄蕩的風箏,小溪里再也看不到漂流的紙船了。”那欲斷欲續的旋律更加烘托出了兩位好朋友分手后,兩人各自所受到痛苦。我邊讀邊觀察着學生們的反應。起先,生性活潑的他們也不乏有交頭接耳的現象。隨着我的朗讀漸入佳境,隨着樂曲與課文內容的有機結合,他們洞察到了,感受到了些什麼,靜靜地體會着。我能感覺到他們的心在震顫。當我飽含激情讀完最後,看着學生我不由得愣住了:好些孩子兩眼通紅,揉搓着鼻子抽泣着。這時,我們班的一位小女生,兩眼含着淚水站起來,說:“董老師,小松鼠和小熊最後能和好,我真替他們高興。我也想對程雪珍同學說一聲對不起,請原諒我上次不小心把她的自動鉛筆弄壞了。”我班的程雪珍同學這時也坐不住了,她“騰”地站起來,對她說:“不,我也有錯,我不該後來把你的書扔在地上,也請你原諒我。”話音剛落,課堂上就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一對好朋友就這樣冰釋前嫌,和好如初了。啊!這是音樂的力量,這是語言文字的魅力,這是愛的力量!

  班上的於涌浩同學父母雙雙外出打工,這孩子在書寫上似乎有點障礙,學習學的很吃力,因此我經常性的找他談心,還買了一本字帖給他,教他寫字的技巧,現在他的學習興趣提高了,字跡也比以前工整漂亮了。有一天,他盡情不自禁的對我說:“老師,謝謝你!“從這句話里讓我知道他已感受到我的愛,同時也以愛回報了我;程笑同學從小就說話口齒不清,我在課堂上給他比別人更多的照顧,教學生總是讓他先發音,力求使他發音正確,全班同學一起鼓勵他,現在他已經能流利的朗讀課文了;洪旺同學是新轉來的學生,我經常教育同學們不能歧視他,要多關心幫助他,現在他也可以和同學們打成一片,學習成績從51分考到了80分了,這真是一個可喜的進步。他們的進步讓我知道,愛具有無窮的力量,能使每一位學生的力量和可能性發揮出來,使他們享受到腦力勞動中的成功的樂趣。

  班上,有一個從齊家轉來的小女孩名子叫陳悅,由於母親在一次車禍中不幸生亡,所以性格變得很孤僻,語文的底子很是薄弱,在幾次默寫中,紅叉滿眼,看到這樣的情況,我很着急,不是着急她會拖我們班的後腿,而是着急她會由於一次次地失敗而放棄學習!我決心幫助她,哪怕從最簡單地教起!我把她叫到了辦公室,一個生字詞,一個拼音地教,把每一個字幫她分解了寫了教她,幫她聯想相近的字詞!在這個過程,她哭了,哭的很傷心,看到這樣的情形,我沒有說過多的話語,只是遞了張面紙給她,說了句"老師是你的朋友,有困難找我!"第二天,這個學生寫了份信夾在作業里交給了我,她和我講了一些她家裡的一些情況和她在以前學校的學習狀況,最後還說了很多感謝我的話,看后,我很欣慰,我知道又履行了一次做教師的權利!在後來的日子裡,女孩也由原來的悶悶不樂而活躍了起來,融入了班級!有次,在早讀課時,她居然主動和我交流,說她把<長相思>讀了十幾遍了,都不會背,從她焦急的眼神里,我感受到了她對學習的渴望!我微笑地對她說,"不着急,老師上課教你唱歌背,包你兩遍就會!"女孩用驚異的眼光注視着我,"唱歌?"上了課後,我便教他們唱歌,配上音樂《山迢迢水迢迢》。學生接受地很快,因為這是他們所感興趣的!課後,我問她有沒有會背了,她很高興地回答我道。會了!就這樣,我沒有做什麼,卻讓學生感受到了愛。無時不在,只是披了件語文的外衣!

  別林斯基說過:“愛是鑒別教育的尺度。”愛學生是教師教育學生的起點和基礎,我時刻牢記這句名言,要求自己誠實,公正,體貼學生,成為全班學生都喜歡的好老師……

  一天,上課鈴聲已經響了,我正在上口語交際課,這時,門外響起了一聲微弱的"報告",我看着她,含着淚,眼眶紅紅的,我猜想她肯定是受到老師的批評了,我示意她進教室,見於是課堂,沒有直接詢問,便繼續上課了,我讓學生思考問題,這時,我發現剛才那個哭泣的女孩的同桌正在寫些什麼,象是一張小紙條,憑著兒時有過同樣經驗的直覺,我想那肯定是要寫給那個女孩安慰她的,我也有過同樣的經歷,如果我是那個心靈受傷的女孩,在有人安慰的時候,我肯定會更加感覺到傷心,於是,我用目光告訴那個正在寫紙條的學生,朝她搖了搖頭,她似乎意識到自己違反了課堂紀律很羞愧,也似乎明白了我的用意,將未寫好的紙條塞進了筆袋中!藉著本課的教學目的,我又說道:"在與人交際的時候是需要分清場合和時間的,同時要安慰一個人是需要技巧的!事實上,我相信每一個人在受到打擊的時候是可以自我調節,她會重新站起來,做到更好!"這時兩位同學都知道了我的指向性,也調整好了心情,積極地投入了課堂!有時候,愛是一個默默的行為,它可以在默默中感化每一個人!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很多愛的故事,教師愛學生,學生愛教師,這是一種天然的默契!我們通過課堂互相饋贈着彼此的愛,從愛生的每一個行動中,我們也體會到了愛的魔力,它讓你快樂,讓你周圍撒滿愛的陽光,讓我們將這愛進行到底!

  語文教育敘事故事(三)

  如何發揮學生的主動性

  莘亭街道中心小學 李美玲

  關於閱讀,課程標準第一學段中這樣寫道:“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教師是學習行動的組織者和引導者,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尊重學生的人格,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充分調動學生的主動性,以學生為主,教師適度引導和點撥,讓學生有成就感,有成功的喜悅。

  《螞蟻和蟈蟈》是蘇教版一年級下冊的一篇課文,講的是夏天螞蟻忙的熱火朝天,蟈蟈看到了都笑螞蟻是傻瓜,而到冬天螞蟻躺在裝滿糧食的洞里過冬,而蟈蟈再也神氣不起來又冷又餓的故事。故事生動有趣,文字簡潔明了,是一篇小學生非常喜歡的課文。

  教學《螞蟻和蟈蟈》一文時,我由“夏天真熱”讓學生去體會夏天的炎熱。因為正處在夏季學生都有切身的體會。我讓學生來做了一次大掃除,有的認真干,有的偷懶。我引導學生都認真做,在課堂上全班學生,很自然地體會了夏天的炎熱。接着引導學生朗讀,當指名讀時,好多學生都能把“夏天真熱”重讀了,基本達到了有感情的朗讀,我適時給予了表揚。在此基礎上,升華問題“夏天這麼熱,螞蟻都幹了些什麼,難道他們不怕熱嗎?”通過觀察圖片來理解文字,並且使學生通過蟈蟈的行動再次感悟到夏天的炎熱。對課文的朗讀就更能把握住了。

  講到冬天時,有一句“西北風呼呼地颳了起來。”時,我引導學生來學一學西北風,我讓全班學生都來吹,出的不夠大的再猛用力。真正的讓學生感覺到風的大,而這時的蟈蟈又冷又餓,再也神氣不起來了。我又讓學生學了學它們的兩種截然不同的狀態。有的學生扮演的太像了。接着我又讓學生聯繫上下文來讀這篇文章,學生很快讀懂了這篇文章。

  一年級的課堂教學是最難進行的。通過這一課的教學,我更加感悟到對於低年級學生,光講解或者直接讓他們朗讀課文是不行的,更多的時候應該先從直觀的下手,或者是喚起學生的生活經驗是一種很好的辦法。

  “書讀百遍、其義自現”。怎樣才能在一年級學生的課堂上貫穿新課標所倡導“以讀為本”呢?教師引發學生讀的興趣和慾望顯得尤為關鍵。在這兩個片段的教學中,我採用抓文中的重點詞語聯繫上下文,結合學生自己的生活經驗等教學方法進行教學,通過品讀“呼呼地刮起來”感悟西北風的厲害。通過品讀“通過對比”, 感悟螞蟻和蟈蟈的不同,隨着學生對一些重點詞句理解的加深, 再通過反覆朗讀體會,課文所描繪的圖象,在他們腦海里就逐漸清晰起來, 這時朗讀便水到渠成,而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反過來又促使學生感悟。 在指導朗讀課文時,我沒有直接就讓學生有感情地讀課文,而是讓學生聯繫自身生活體驗感受,再讓學生來讀,這樣就能很好的把課文讀好了。

您正在瀏覽: 語文教育敘事故事
網友評論
語文教育敘事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