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暑假醫學生見習心得體會

暑假醫學生見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暑假醫學生見習心得體會 標籤:醫院見習 軍訓心得 暑假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暑假醫學生見習心得體會(一)

  今年暑假,懷着對學習的一份惶恐,對自己缺乏信心的不安,對自己無法適應新環境的擔憂,更有怕自己會無所適從的焦慮,帶着一份希冀和一份茫然來到了位於“山水甲天下”桂林市中心的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見習。

  見習,是一種磨練,是對自己感受醫院環境,了解醫院事務的一種鞏固理論知識的社會實踐活動,更是對自己醫護夢想的期前準備。見習,讓我明白了許多。

  附院是一所環境優美設備先進技術精良融醫療教學科研為一體的綜合性醫院。自1985年建校以來,醫院建設得到了飛速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在醫療教學科研以及醫院規模功能綜合實力方面已經成為桂北地區首家通過國家評審的綜合性“三級甲等醫院”.該院始終堅持“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工作方向堅持“醫療第一,服務態度第一,病人利益第一,醫院聲譽第一”的辦院宗旨以建立科學管理機制大力實施科技興院強化基礎醫療支流昂和精神文明建設來達到高水平三級甲等醫院的目標----“以病人為中心,創優質服務”是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全體醫務人員的執着追求。

  見習10天,讓我感受最深的是:臨床是理論基礎知識的鞏固基地,臨床的實地見聞,實地操作,讓我重現在校那些枯燥又頑固的知識時提出的種種問題。例如:每天面對着老師如魚得水忙碌的身影,我心裡只有怨嘆,怨自己無法將理論應用於實踐,怨自己在見習前沒有好好學習,加上填鴨式的傳統教育模式,被動的接受知識害慘了學生,更可悲的是,我們只能獲得短暫的記憶,不能成為此時對抗疾病的材料,只要不斷翻書,真有種“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悔恨與喟嘆啊。曾幾何時鬧出了這樣的笑話:“一位實習醫生在接受病人的詢問時,因囫圇吞棗,對於該知識的不甚了解,就借口說要上廁所,而實際上卻偷偷摸摸回到辦公室翻書去餓。那麼再遇到下一個問題,該以什麼借口去逃避呢?”因此,學習科學知識,尤其是生命攸關的醫護知識,來不得半點虛假,我們一定要做到理論根基紮實,更重要的是要學會理論聯繫實際,以免誤人誤己,釀成大錯啊。

  學會了理論聯繫實際,在那裡,我也深知建立良好的護患關係,對於順利實施護理是勢在必行的。那麼怎樣才能夠建立良好的護患關係呢?

  眾所周知。建立和諧的護患關係,首先要做到將心比心。用一顆博愛之心,一種換位思考的思維去想象病人的疼與痛,矛盾與徘徊,將病人的疼痛看作自己的疼痛看作自己的疼痛,用心去體會病人的茫然與不知所措,只要你及時伸出一雙溫暖的手,病人就能感受來自你手心的力量,也許他們就會獲取一份戰勝病魔的決心與信心,疾病不攻自破,那該是醫學界燦爛的風景。其次,擅於與病人溝通。其中,微笑是一把出奇制勝的尚方寶劍。在這裡,我看到的是笑容可掬的臉孔,也都覺得特別地漂亮與可愛,讓我有種輕鬆與溫馨舒適的感覺,如果我是一位病人,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住在這裡,因此,我也要求自己不把情緒帶到工作中,每天保持陽光燦爛的笑容,讓病人每天都能感受溫暖,無論是寒冬還是炎炎酷暑,微笑總是一道美不勝收的風景。“微笑服務”既有利於自身的愉悅,又能減輕病人的的恐懼與病痛,這等一箭雙鵰的好事何樂而不為呢?再次,在病人面前要永葆一份不泯滅的自信。不善於與人接粗是我的一大弱點,那種膽怯與不自然會使我失去很多的學習機會,由於我的自卑,不主動而沒有得到相應的操作訓練,這樣的現實冷不丁給我潑了一身冷水,感覺我們實習了這麼長時間,又是本科生,做起事來應該是得心應手才是,面隊老師的無奈我真的無地自容。好在我有一名耐心十足的老師,做事畏首畏尾,前怕狼后怕虎,不敢大膽嘗試才鑄成我的不知進取,之後在她的知道下,我重拾操作,確實是另一翻感覺,假如病人看到你一張自信而穩重的臉龐,他們的恐懼也就減少了一半。因此,自信心是一顆無形的定心丸,無論是護士本身,抑或是病人,都是必不可少的東西。

  病人的肯定是護士最大的成就;病人的稱讚是護士最大的光榮;病人的疼惜是護士最暖的寬慰;病人的微笑是護士最好的回饋“護士職業是最高尚的!護士直接與病人接觸。你看,旁邊小孩剛入院時,病情危重,全身浮腫,西那在精神好了,癥狀也消失了。做護士真好!是你們讓我們有了第二次生命的機會,是你們,用親切的話語安慰我們,讓我們有戰勝疾病的信心,是你們細心的照顧,讓我們迅速康復。”這是出自住院病人的心聲,相信可愛的白衣天使們聽到這些來自病人對她們工作的諒解該是何等的感動萬分啊。我因此也備受激勵,我立志要為我即將展開的救死扶傷的醫護事業奮鬥終生。

  再次走進病房,少了一份陌生,多了一份親切;少了一份負擔,多了一份安慰;少了一份擔心,多了一份真誠。在這裡,我不僅真正學到了知識,還明白了一些道理,踏踏實實做人,認認真真做事,提高自己與人溝通的能力,建立良好的護患關係,遵從導師的教誨,理論聯繫實際,立誓為醫學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

  暑假醫學生見習心得體會(二)

  醫學生實習是由一名學生成長為一名合格醫生的必經之路,是將課堂中所學的知識與臨床工作相結合的過程。在實習過程中,經過認真觀摩、親手感受和反覆思考,較有收穫。在老師的指導下,結合實習中親歷的實際病例,談談以下幾點體會。

  一、重視醫學基礎知識的學習

  病案舉例:患者,男性,老年,確診為“慢性腎功能衰竭,尿毒症期”經血液透析后其它癥狀明顯緩解,但全身瘙癢仍存在,且應用抗組氨藥物對症治療無效。

  分析:對尿毒症病人體內出現BUN(血尿素氮)等物質代謝異常及鈣在皮膚沉積到發展成為“矯枉失衡學說”這都涉及到腎臟組織學及病理學中鈣磷代謝的過程。當掌握了上述過程后又會發現新的問題:為什麼在血液透析之後,將所謂的毒性物質清除了,仍會出現瘙癢癥狀呢?原因在於:1、尿毒症病人尿毒沉着在皮膚上引起所為“痕迹現象”這是針對血液中的毒性物質而使用的透析療法無法去除的。2、“矯枉失衡學說”中涉及的PTH(甲狀旁腺激素)為中分子物質透析不可去除,而現在認為PTH對於尿毒症病人來說正是引起瘙癢的中分子毒性物質。

  總結:這裡提到的醫學基礎知識指:解剖、組胚、生理、生化、病理、微生物等學科。這些學科構成了臨床工作的根基,所有臨床診治都要依賴這些知識。在發現病人病痛的同時,能將病情產生及發展的病理生理過程用所學的醫學知識分析清楚,往往是有效治療的前提,而沒有紮實的理論基礎,是很難做到這一點的。我認為這也許正是“循症醫學”的涵義所在。

  二、注重專業基礎知識與臨床知識的結合

  舉例: 我們時常會問氯黴素加青霉素可以加強抗感染的效果嗎?磺胺和頭孢類葯合用會有拮抗反應嗎?這就需要我們從藥理知識出發,來分析藥物的性質。

  分析:抗生素分為四大類。Ⅰ(殺滅繁殖期);Ⅱ (靜止期殺滅);Ⅲ (快效抑制);Ⅳ (慢效抑制)。將藥物歸類后我們知道:青霉素及頭孢類為I類藥物,氯黴素為II類藥物而磺胺為IV類藥物。知道這些就不難回答上述問題了。

  病案舉例:患者男性,少年,因心衰入院治療,實驗室檢查“CK(肌酸激酶)升高明顯達了3000U/L,胸片提示擴張型心肌病經對症治療后,患者心功能好轉,臨床癥狀消失,但CK仍居高不下。

  分析:病人有”擴心“的臨床表現且實驗室檢查結果支持,一般多考慮:CK升高由心肌損害引起,但如果只是單方面考慮這點,就難以解釋為什麼會在心功能好轉,AST(天門冬酸氨基轉移酶)等指標下降后CK仍然距高不下。經過詢問病史后,了解到病人自少年起即診斷有”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結合書本及病人情況我們發現其實病人”擴心“,只是繼發於”進行性肌營養不良“之後,是該病較不典型的併發症。而由於遺傳所致的”進行性肌營養不良“引起的免疫源性”肌損害“是導致”擴心“及CK升高的主要原因。這樣一來,我們雖然對於這種遺傳性疾病不能根治,但卻能清楚患者的預后並做出相應處理避免被動。

  總結:臨床來源於基礎。基礎醫學不但能幫助加深對臨床知識的理解而且是臨床治療工作中的指南。而對於一位醫生來說,基礎知識不結合臨床診療那就失去了學習的意義。

  書本的知識是前人的總結,臨床中會不斷出現新的問題,而且隨着社會保健意識的提高及藥品的不斷更新,現在臨床上出現的不典型病例越來越多。病人在發病”前驅期“即來就診,因而難以鑒別,要麼病人在晚期在就診,所以病情嚴重,生命垂危。同時可因病人長期自行服藥而影響了疾病的發展過程,從而使癥狀變得不典型,不利於醫生做出診斷。這時就需要我們熟知書本上的已有的知識(如疾病臨床表現及體征等),又要善於依據病人病史特點利用先進的實驗室診斷做出,有理有據的初步診斷,在診治過程中不斷發現問題並調整治療方案。

  三、訓練臨床思維

  舉例:1.夜班時我遇上一個上消化道大出血的病人,情況緊急,由於剛接觸臨床工作,我便忙着從開化驗單到下醫囑,但帶教老師批評了我,並口頭醫囑,用洛塞克(奧美拉唑注射劑)及生長抑素控制病人病情。事後雖然覺得有些迷惑不解,但想一想,你把病歷和醫囑完成的再好,病人因為處理不及時死亡了,你所做的就都是無用功,所有的一切都沒有意義了。

  總結:我們總有一天會進入臨床工作,實習就是將學生變成醫生的重要過程。一進入醫院就會接觸到很多條文規定,當學生久了就會在對待工作和規定,對待書本教條及臨床處理上出現困惑。這時處理好問題的辦法是:將病人和現實情況作為處理問題出發點。

  值得注意的是,做學生肯定喜歡在考試中考出好成績。因而把考前老師划的重點看得很重要,但是在臨床工作是沒有”重點“之說的。病人的情況千變萬化,書上最角落的問題也可能成為病人最痛苦的疾病。

  四、牢記規則,大膽操作

  舉例:第一次給病人抽胸水,我緊張得下不了手,但這時必須堅定信念:”這項工作你必須完成,否則病人就不能接受這項治療了。“如此這樣就會冷靜下來。然後再慢慢操作。在實習工作中是不能謙讓的,也不能推託的。說句實話”反正有上級醫師頂着,怕什麼?況且醫生讓你操作就是對你的信任,不能辜負對你的期望!“

  但既然做就要按照操作規則,否則就白做了,養成不良習慣,工作后再糾正就難了。操作中也應結合具體情況,臨時處理。如:一般規定抽胸水可以抽600ml,但是真正操作時要依據病人情況,隨機應變,如抽水時誤入包裹性的胸腔積液內,可能只抽出少許液體,應果斷再次選取穿刺點再次行穿刺操作,而有時抽出少許液體病人即會因肺復張引起咳嗽,這時應立即退針並觀察病人情況,以防肺臟層胸膜在咳嗽中被穿刺針頭劃破而引起氣胸。

  舉例:一次給病人量血壓,我測出為130/90mmHg,但病人長期血壓正常且沒有高血壓病史,我簡單認為病人可能是由於輸液太快或由於休息不好而導致暫時血壓升高。但在心臟聽診后,發現病人是個房顫律,經上級醫師提醒,再次測量,結果血壓為130/70mmHg,看來測血壓也不能草草了事。如果按上次的結果給病人用上了降壓藥,一定會給病人帶來痛苦,所以,”醫療無小事“這話一點不假。

  分析:測血壓是實習生最常做的工作了,不能小看這項工作,因為你所測出的血壓是上級醫師對病人用藥處理的客觀指標。既然這樣,測血壓時就應謹慎處理,並不是每個病人的血壓都好測,如房顫病人,心律不齊,心跳強弱不等;測量中也會遇到聽不清的情況,如腫瘤晚期,惡病質的病人,可以完全測不到;某些心包積液的病人測起來更是不易,這就需要多加練習,從每次的測量中吸取經驗。

  總結:與在課堂上不同,實習時所有操作都是在病人身上,而不是在實驗動物身上。由於操作過程中,一是過度緊張,二是經驗不足,容易畏手畏腳。這就需要我們牢記基本理論,嚴格按操作規則,大膽去做。

  五、注意臨床診斷與實驗室檢查的互補性

  病案舉例:1.患者女性,老年,因”腹痛噁心反覆二周“入院,入院后體檢:莫氏征(),但反覆B超檢查未見膽囊異常情況。

  分析:由於病人臨床表現明顯,首先考慮”膽囊結石“,但多次引起未見明顯異常。最後在一位經驗豐富的醫師指引下,該病人取***位並伏身複檢,發現膽囊頸部有兩顆結石,從而證明了臨床診斷的正確性。

  病案舉例2:患者男性,老年,確診為右側”結核性胸膜炎“,胸片提示右下肺感染,經抗生素治療二周后肺部感染未緩解。

  分析:經過痰培養后針對培養結果使用敏感抗生素。故經二周治療后出現上述情況可能性不大。所以從X線結果入手、分析,”右下肺肺門下有斑片狀陰影“這令我思考:”病人為結核性胸膜炎入院,右側有胸腔積液且有包裹。這樣會引起肺部受積液壓迫而發生肺不張,也可由於肺實質受壓出現斑狀陰影,並不定為感染所致。“事實是,經CT複查證明了我這一想法。

  總結:實驗室檢查是臨床工作中必要手段,不但可以協助醫師做出正確診斷,而且可以動態的作為病人病情變化的客觀指標,具有重要意義。但是醫生的臨床經驗更重要,單純依賴實驗室檢查結果,忽略必要的體格檢查和臨床思維,可能影響診斷的準確性。如果醫師的意見不能完全被某項檢查結果否認,就不應該排除該項診斷,而應該多次複查並積極尋找多方面原因。

  六。在臨床工作中運用創造性思維

  舉例:課堂上老師曾給我講過一個例子:一位實習生在實習工作中利用蛔蟲的喜鹼性,創造出用大劑量維生素C靜點,通過酸化膽汁的方法治療膽道蛔蟲。

  病案舉例:病人女性,老年,因膽囊炎,高血壓病入院治療。經降壓及抗生素對症後頭痛頭暈腹痛癥狀明顯改善,出院。兩天後因過敏性蕁麻疹再次入院。

  分析:由於病人對多種抗生素過敏,故我先考慮為頭孢類抗生素過敏引起的皮疹。但在對症抗炎治療,且脫離可能致敏原后皮疹仍未消除。所以我開始把注意力轉向病人長期的口服降壓藥上。但如何在幾種不同的降壓藥中找出致敏原,同時又不影響病人業已控制良好的血壓,成了我必須解決的問題。經過認真考慮后,經上級醫生同意,我加大了其中一種降壓藥的劑量,同時撤除了很少引起過敏性皮疹反應的鈣離子拮抗劑。值得高興的是病人的皮疹開始消退,並於一周后出院。

  總結:醫學是不斷發展的,需要我們不斷思考創造,運用創造思維解決遇到的問題,這樣才能使我們在診療過程中形成自己的特色,才能不淪為一本厚厚的”醫學教材“.

  總結:

  實習工作中,我們會遇到在學校里沒有想象過的問題,困難和阻力,但我們在學校里已經擁有了前輩總結的知識,學到了各種基本技能。只要不斷的在臨床中實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虛心的學習前人的經驗,我們也會獲得在學校里不曾得到的收穫。

您正在瀏覽: 暑假醫學生見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暑假醫學生見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