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堅定理想信念,以靈魂塑造靈魂,用人格培養人格

堅定理想信念,以靈魂塑造靈魂,用人格培養人格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堅定理想信念,以靈魂塑造靈魂,用人格培養人格 標籤:培養孩子

  堅定理想信念,以靈魂塑造靈魂,用人格培養人格

  一、堅定理想信念,是確保教育持續發展的需要

  信念是指人們堅信自己所乾的事、所追求的目的是正確的,因而在任何情下都毫不動搖地為之奮鬥、持著追求的意向動機。

  面對一日千里的社會發展現況,給我們的理想信念提出了許多新問題。在我國建立市場經濟體制過程中,形形色色的事物也進入我們的生活,我們要去糟求精。我們要借鑒和引進發達國家有利於發展生產力的先進技術、知識、方法、觀念,這首先要求教育工作者要善於鑒別真假優劣,因為教育工作者是接受新知識最前沿的人,也是最活躍的群體。但是有些教育工作者走偏了方向,開始逐本求末,金錢至上。他們丟掉了政治情操、專業素養,腐灼我們的學生。事實告訴我們,信念問題不僅僅是一個理論問題,它是一個現實問題,是把握我們教育工作者隊伍方向的實在問題。在市場經濟下,保持一名教育工作者的純潔性是黨的要求、教育工作者職業操守的要求。我們國力的發展是需要一支嚴謹、穩定、操守高尚、專業素養過硬的教育工作者隊伍。這就需要黨員教育工作者首先堅定黨的教育方針、路線,堅定走社會主義國家的信念,使之經得住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考驗。在教育事業持續發展中,教育工作者必須高舉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的旗幟,保證教育路線與實際教學不斷的深化改革,加強教育工作者的政治學習,堅定教育工作者隊伍為民服務的職業“信念”。同時,讓教育與教育工作者真正走向市場接受現實社會的考驗,實行優勝劣汰,確保我們的教育工作者隊伍是穩定的、有創造力、有為教育事業服務終身的信念;讓“信念”確保教育工作者隊伍永遠具備青春活力,服務於我們國家的發展要求。

  二、樹立堅定信念,是提高教育工作者職業素質的需要

  鄧小平同志曾經指出:“一個學校能不能為社會主義建設培養合格人才,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關鍵在教育工作者。”他高度肯定了教育工作者在學校中的地位與作用。近幾年,教育戰線的工作者薪水加的力度說明我們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教育工作者的根本任務是培養符合時代潮流的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身體、有紀律、有開拓能力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就素質教育而言,對學生知識積累和實踐能力的培養必須與思想政治工作達到高度的和諧統一。前者培養學生如何適應社會的發展,為社會作貢獻的能力;後者教會學生如何提高自己的思想情操,始終為社會主義祖國勤奮工作。而要達到這一目標,對教育工作者的職業素質提出更高的要求。教育工作者需要根據當前社會的新形勢和時代發展的要求,以及《教育工作者法》制定的規範行為準則和思想政治準則,來規範自己的言行舉止和提高自己的專業素養、工作能力、科研能力;同時,在本職工作中加強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政治學習,提升自己在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方面的情操。只有使黨員教育工作者確立科學的世界觀,才能使之確立正確的人生追求目標,樹立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的信念;才能按照黨的教育方針、政策去培養符合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發展需要的人才。只有這樣才能有堅定的信念和遠大的理想追求,才有動力把自己武裝成符合新世紀要求的教育工作者即:有再學習要求、有與學生良師益友般的關係、是指導者的角色、是科研型的複合教育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才有樹立牢固的信念為人民的教育事業奮鬥一生的人生境界。

  三、教育要創新,信念是黨的教育事業的需要

  信念不是空洞的,他是有實質內容的,是通過人們的實踐工作和言論行為表現出來的。人們的工作實踐是檢驗和判斷信念堅定與否的標準,又是樹立和堅定人的理想信念的根源和動力。只有將教育工作者的理想信念紮根於教學工作,教育工作者必須緊跟時代的脈搏服務於未來人才的培養,教育工作者的事業“信念”才能有厚實的滋養土壤,牢固的根基。因此,教育工作者要樹立堅定信念,就必須把對自己的崇高理想追求落實到自己的日常的言行舉止和兢兢業業的工作實踐中,要把今天的勞動與明天的成果相聯繫起來,因為教育工作者的勞動成果是創造未來社會更大生產力的源泉。

  作為人民的教育工作者,必須明確自己的工作性質的意義,努力學習使自己政治素質過硬、業務稱職、信念堅定,才能擔負起培養符合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建設要求的有用人才,為此奮鬥終生。

  四、樹立堅定信念,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

  佔全球六分之一人口的泱泱大國要走向富強,靠的是人民大眾團結一心的奮鬥。鄧小平同志告訴我們,要使我們的國家走向富強,這關鍵的因素是靠“信念”。他指出:“根據我長期從事政治和軍事活動的經驗,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人的團結。要團結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堅定的信念,我們過去幾十年艱苦奮鬥,就是靠用堅定的信念把人民團結起來,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奮鬥。沒有這樣的信念,就沒有凝聚力;沒有一切。”因此,要增強我們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最重要的是有堅定的強國富民信念去團結和組織廣泛的人民武裝大眾持續奮鬥。這就需要知識武裝,只有知識武裝起來的合力大眾才是最具有力量的。源源不斷的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合格人才是教育工作者的職責,也是人民寄以教育工作者的期望。我們教育工作者的事業是崇高的,是因為我們武裝了大眾,使我們的國家步向強盛、富饒,因此我們要堅定我們的教育事業信念,服務大眾。

您正在瀏覽: 堅定理想信念,以靈魂塑造靈魂,用人格培養人格
網友評論
堅定理想信念,以靈魂塑造靈魂,用人格培養人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