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2013年暑期醫院見習心得

2013年暑期醫院見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2013年暑期醫院見習心得 標籤:醫院見習 暑期培訓 軍訓心得

  2013年暑期醫院見習心得

  前言:同樣一種病,為什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治療方案,這一點永遠值得見習生思考。

  雖說本次社會實踐並不是我的第一次社會實踐,但卻是我第一次以一名醫學生的身份到醫院進行與我自己專業相關的實踐。今年暑假,在學院的統一安排下我來到蘭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內分泌科和脊柱外科進行見習。在學校我們學習的都是書本上的知識,雖說有些實驗活動,但尤其對我們普通醫學生來說,真正動手實踐的機會並不多,更別說與患者接觸了。作為一名醫學生、日後救死扶傷的醫生,我們不僅要有一流的理論知識儲備,更要通過親身實踐體驗,才能讓自己進一步了解社會,在實踐中增長見識,鍛煉自己的才幹,培養自己的韌性,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我想這應該也是學院組織我們見習的目的所在吧。

  剛進入病房時,我總有一種茫然的感覺,對於臨床的工作處於比較陌生的狀態,也對於自己在這樣的新環境中能夠做的事還是沒有一種成型的概念。慶幸的是,我的帶教老師吳曉燕副主任為我介紹了科室的情況和規章制度、各級醫師的職責等,讓我可以較快地適應醫院臨床工作。為接下來一個月在醫院的見習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這應該算的上是見習的第一個收穫:學會適應,學會在新的環境中成長和生存。

  到病房實習,接觸最多的是病人,了解甚深的是各種疾病,掌握透徹的是各項基礎技能操作。所以雖然身為一個見習生,只能看不能動手,但我還是積極努力的爭取每一次的鍛煉機會,同時還不斷豐富臨床理論知識,積極主動地思考各類問題,對於不懂的問題虛心的向帶教老師或帶教老師手底下的研究生,實習生請教,做好知識筆記,而這只是一方面;身為一個口腔醫學生,自然而然對臨床的了解不如基礎醫學類的同學,所以在見習之餘,我翻看了內科學和外科學兩本書,以更好的加強理論知識與臨床的結合。按照帶教老師的要求我積極主動地完成了病歷的書寫,查房,病例討論,而正是這些培養了我書寫、組織、表達等各方面的能力。

  內分泌科的實習令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先建議每一個將要去醫院見習或實習的同學都準備一個本子和兩根筆,相信我,會非常有用的。就拿我來說,在內分泌科見習了兩周(我還請了幾天假),我就用沒了一整根中性筆和一個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記滿了各種各樣的注意事項,要做的事。醫院裡的事特別多,如果做事沒有條理,很容易遺漏。而你遺漏的事情很可能就是對病人生死攸關的,所以上級醫生每交代一件事情最好都要寫在本子上。如果覺得浪費時間,浪費精力而不去寫,醫療事故會讓你明白。第二點就是上級醫生或者其他實習生進修生交代的事情,一定要確定完全聽明白,否則必須要回去重新問。如果你因為害怕其他人的責怪就不去問,茫茫然然的去做事情,醫療事故會讓你明白。第三點就是某些事情你需要和護士溝通,請她們幫忙,事後一定要反覆確認事情已經完成。如果你忘記了,還是那句話,醫療事故會讓你明白。

  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都存在着競爭,在競爭中就要不斷學習別人先進的地方,也要不斷學習別人怎樣做人,以提高自已的能力。知識的積累也是非常重要的。知識猶如人的血液。人缺少了血液,身體就會衰弱,人缺少了知識,頭腦就要枯竭。這次在脊柱外科的學習,對我來說應該算是陌生,因為見習之前,我的理論知識並不具備,換句話說就是我沒有任何基礎。剛開始時,看着病人的x線片,除了骨折我看不出任何信息來,它對我來講只是一個平面圖像而已。但我知道x線片分析診斷是我我必須要掌握的知識與技能。因此要想把自己分內工作做好,就必須了解這方面的知識,對其各方面都有深入的了解,才能更好地應用於工作中,才有能力去勝任自己的工作。

  醫德方面。醫務工作者承擔著的“救死扶傷、解除病痛、防病治病、康復保健”的使命。唐代“醫聖”孫思邈在所著《千金方》論大醫精誠有這樣的論述:“凡大醫治病,必當安神定志,無欲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冷靈之苦。”因此,醫生必然要把握先進醫療技術,同時更要具有愛崗敬業、廉潔奉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品格。從這幾天的實踐觀察中,每位醫護職員的真誠笑臉,對病人和家屬的親切問候,都深深地感動着我。醫生治病救人的初衷一直都存在。要做一個好的醫生,首先要有好的品德。我一定會牢記於心的。

  個人方面。我有着真心求學的態度。在近一個月與醫院的親密接觸中,我明白了,知識是永遠學不完的,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而作為見習或實習生,要做到:1、待人真誠,學會微笑;2、對工作對學習有極大的熱情;3,要將自己放得很低,絕對不可恃才傲物,況且你還沒有才;4,要學聰明一點,善於思考和發現問題,同樣一種病,為什麼不同的人不同的病情會給與不同的治療方案永遠值得見習生思考。

  在醫院見習期間,我所做的一切都以病人的身體健康,疾病轉歸為目的,我嚴格遵守醫院的各項規章制度,所有操作都嚴格遵循無菌原則。在帶教老師的指導下,對內分泌科和脊柱外科的各種常見病,多發病能較正確地進行預防、診斷和處理。比較熟練的掌握了臨床常用診療技能。

  見習對於每一個即將走入崗位的醫學生都是至關重要的一段經歷。現代社會激烈地市場競爭,新的醫學護理模式,以及人們對健康與服務意識的增強,對醫生的工作提出了更高地要求。而醫學生應在見習這一過程中充分學習和鍛煉,在實踐中進一步充實完善自己的理論,規範自己的行為,以便為自己將來的獨立工作打下一個好的基礎。

您正在瀏覽: 2013年暑期醫院見習心得
網友評論
2013年暑期醫院見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