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公安工作如何服務經濟促進發展心得體會

公安工作如何服務經濟促進發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公安工作如何服務經濟促進發展心得體會 標籤:為人民服務 科學發展觀 經濟學是什麼 軍訓心得 黨務工作

  通過近期的學習,我認識到服務經濟,促進發展就是服務於社會主義建設的大局。大局是歷史的、發展的,服務大局目標任務和基本內容也隨着大局本身的發展變化而變化。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呈現出波瀾壯闊、突飛猛進的發展局面。伴隨着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黨的執政規律認識的深化,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的內涵不斷豐富,外延不斷拓展。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了黨和國家工作重心歷史性、戰略性的轉移,繼而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黨的基本路線,與之相適應,經濟建設成為黨和國家大局。九十年代中期以後,我們黨和國家大局開始逐步轉變為“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內涵進一步豐富。以黨的十六大勝利召開為標誌,我國社會主義事業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的發展階段。黨和國家大局進一步深化,這就是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四位一體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2005年,胡錦濤同志在省部級領導幹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研討班上的講話中指出:“隨着我國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局,更加明確地由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三位一體發展為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四位一體。”這一重要論述是對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科學內涵的最新概括,極大地豐富了大局的內涵。

  服務大局是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基本內容。公安工作服務大局,就是要充分發揮公安工作的職能作用,為加快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與和諧社會建設,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建設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創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環境。

  服務大局是社會主義法治的重要使命,是公安工作的重大政治責任,是解決公安工作中現實問題的客觀需要。

  我國社會主義法治,是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方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保證國家各項事務依法進行,逐步實現社會主義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共同致力於建設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共同致力於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公安機關是執行國家法律的專門機關,是社會主義法治重要的實踐者和推動力量,必須堅持法治為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服務的方向,自覺為完成社會主義法治所肩負的重要使命而不懈努力,保障服務黨和政府在一定時期的中心任務與工作,為國家、為人民掌好用好執法權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維護國家長治久安,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主動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大局,保障國家和人民的利益,這是公安工作和廣大幹警必須擔負的神聖職責,也是有效履行職責的必然要求。

  當前,我國社會主義事業正處在關鍵階段,既是“黃金髮展期”和重要戰略機遇期,又是人民內部矛盾凸顯、刑事犯罪高發、對敵鬥爭複雜的時期,公安工作服務大局的責任更加重大,任務更加繁重。目前在一些地方,一些政法部門的領導和幹警在服務大局的觀念以及實際工作中還存在着一些問題。有的不能全面把握大局,把服務經濟建設片面理解為服務經濟利益,在工作內容和政績評價上出現偏差;有的把地方、部門的局部工作和利益置於全黨全國工作大局和整體利益之上,在執法活動中搞利益驅動或者搞掛牌保護、特殊保護等;有的片面理解或割裂公安工作與大局的關係,缺乏大局觀念和服務大局的意識,存在單純業務觀點;有的對服務大局與履行職責的關係存在模糊認識,甚至對立起來,以致影響了公安機關職能作用的發揮,削弱了執法辦案、服務大局的效果。應對形勢的要求,解決現實中存在的問題,必須牢固樹立服務大局觀念,更加自覺地使公安工作融入大局,服務大局。

  服務大局作為社會主義法治基本理念具有重大現實意義。一是它規定了法治實踐和公安工作的方向,使法治實踐和公安工作的目標更加清晰、內涵更加明確、眼光更加深遠,有利於保證法治實踐和公安工作始終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堅持為黨和國家大局即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服務的方向與原則,為保障和實現國家和人民利益服務。二是它要求公安部門特別是領導幹部要有大局和戰略思維能力,站在全局的高度,去思考法治實踐和公安工作,緊密地圍繞大局、顧全大局、配合大局,主動增強正確把握形勢、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不斷改進和加強公安工作,以更好地完成新世紀新階段我們肩負的歷史任務。三是它成為檢驗法治實踐和公安工作成效的客觀標準。公安工作做得好不好,公安幹警工作成效大不大,最終要看維護改革發展穩定、保障和服務社會主義事業大局的成效。公安機關和廣大幹警必須自覺以保障服務大局的成效檢驗各項工作,不斷開創公安工作新局面。

  綜觀我國社會主義法治特別是公安工作歷史發展,都是緊緊圍繞我們黨和國家不同歷史時期的大局來開展並為之服務的。在此,我就公安工作如何為大局服務談幾點學習體會,旨在拋磚引玉,引發大家的思維,如有不妥之處,希望各位領導和同志們批評指正:

  第一,保障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公安機關和廣大幹警必須牢牢把握髮展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堅持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決維護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維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維護國家經濟安全,依法打擊各類經濟犯罪活動,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完善與行政執法等部門的協作機制,積極支持、參與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工作,健全現代市場經濟的社會信用體系,打破行業壟斷和地區封鎖,依法保護和鼓勵公平競爭。推動建立健全預防經濟犯罪體系,依法查處企業改制、征地拆遷、移民補償、重點工程建設過程中,以及金融、證券等領域出現的侵吞、私分、挪用國有資產犯罪案件,維護國有資產安全,保障改革發展的成果。當前,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要扎紮實實開展打擊商業賄賂犯罪的專項鬥爭,整治經濟環境,維護良好經濟秩序。

  第二,公安部門和廣大幹警為大局服務,胸懷大局是前提。社會主義法治能否實現好服務大局的重要使命,公安工作能否承擔起服務大局的重大政治責任,關鍵在於法治實踐特別是政法工作的成效。因此,服務大局不僅是一個法治理念問題,更是一個實踐問題。說到底就是怎麼樣把服務大局落實到具體的公安工作中去。

  首先,要做到胸懷大局。俗話說,識大體、顧大局,講的就是這個道理。識大體就是在認識上牢牢把握黨和國家大局的主要任務和對公安工作的基本要求,打牢服務大局的思想基礎。顧大局就是一切從大局的利益考慮,一切從大局的利益出發,有利於大局的事就做,不利於大局的事堅決不做,始終做到腦里想着大局、心裡裝着大局。識大體和顧大局是辯證統一的關係。識大體是認識、是前提,顧大局是行動、是結果,兩者相輔相存,統一於胸懷大局的法治實踐之中,統一於結合實際創造性地開展服務大局的工作之中。它促使我們根據形勢的發展變化,研究工作思路,確定工作重點,調整策略方法,增添工作舉措,努力在服務大局中有更大作為。

  第三,公安部門和廣大幹警為大局服務,立足本職是基礎,要堅持立足本職。對公安各部門來講,立足本職就是全面做好各項工作,充分發揮職能作用。一要最大限度地發揮各級政法部門維護社會穩定、促進和諧發展的整體效能,注重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社會矛盾,全面提高防範、處置群體性事件和突發性事件的能力,全力維護社會穩定、促進和諧社會建設。二要全面落實綜合治理各項措施,堅持“打防結合、預防為主、專群結合、依靠群眾”的方針,把嚴打、嚴管、嚴防、嚴治有機結合起來,嚴厲打擊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民主政治權利的各項犯罪活動,推進平安建設,保障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確保國家長治久安。三要嚴格公正文明執法,強化法律調節和服務,提高維護經濟社會發展安全與協調的能力,依法調節社會資源分配和經濟社會關係,規範和引導經濟社會活動,支持和引導依法行政、依法辦事、依法管理,依法合理表達訴求,維護利益,推動社會主義法制不斷健全完善,保障、促進經濟社會關係協調發展。

  對公安幹警來講,立足本職就是要努力提高公正執法和服務大局的能力。一是不斷強化執法辦案的公信力。執法辦案是服務大局的基本方式,公正是執法辦案的核心價值。只有公正地辦好每一起案件,公道地處理每一件涉法事項,才能使我們的執法辦案經得起歷史的檢驗。二是不斷強化解決矛盾的高效力。政法工作服務大局實際上就是解決社會問題、化解社會矛盾,不斷協調、整合社會利益關係。因此,必須從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出發,把化解矛盾的工作貫穿於執法辦案的全過程。三是不斷強化群眾工作的說服力,要用群眾能夠理解的語言,能夠接受的方法,能夠感受到的深情,能夠體察的意境,能夠體諒到的實情,來做群眾工作。四是不斷強化“橋樑紐帶”的親和力。努力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特別是涉法涉訴問題,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關愛和溫暖,送到人民群眾特別是急需司法幫助的群眾之中。五是不斷強化語言文字的表達力。這是執法辦案、服務大局必不可少的基本功。要引導幹警在學習中豐富知識,在實踐中提高能力,在奉獻中施展才華,在開拓中施展本領,全面提高自身的綜合執法素質和服務大局的能力。

  第四,公安部門和廣大幹警為大局服務,正確履職是關鍵。

  一是正確處理服務大局與嚴格依法履行職責的關係。對此,要把握好三點:第一,公安機關和幹警依法履行職責的根本目標是保障和服務大局,不能不顧大局去“發揮”職能。堅持防止和糾正單純業務觀點,孤立看待公安工作,割裂公安工作與改革發展,與黨和國家大局的關係,脫離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與和諧社會建設大局,脫離保障服務目標孤立地抓公安工作的錯誤思想和作法。第二,服務大局的重要手段和前提是依法正確履行職責,不能離開法定的職能去“服務”大局。堅決防止借口服務大局把什麼事都包攬過來,甚至干一些明顯超出公安機關法定職能的事、超出本職工作的事,違背法律規定,給幹警下達“創收”指標,指派幹警參與催糧、催款、收繳計劃生育罰款、強制拆遷等,“種了別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同時,要善於通過彙報工作、提出建議等方式,使黨委、政府在公安工作服務大局方面的決策和指令,與公安機關職責要求相一致,確保正確服務大局而不是妨礙大局。第三,要防止和糾正把服務大局簡單地理解成只講服從,忽視公安工作和法治實踐自身規律、原則,消極被動、無所作為,不敢理直氣壯地依法履行職責,不能全面正確發揮作用,甚至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

  二是正確處理全局利益與局部利益的關係。黨和國家大局需要通過各地各部門的具體工作推動和實現,必須從具體的、局部的工作着手,立足抓好當前,促進長遠發展,保障服務黨和國家大局;地方、部門的局部利益要服從服務於大局利益,不能本末倒置,以局部代替全局。公安工作實踐上做到兩個堅持兩個防止:堅持法制的統一性原則,堅決防止和克服執法中的地方和部門保護主義,絕不能為了某個地方、部門、單位的局部利益,置全局利益和法制統一於不顧,搞執法特殊化,破壞社會主義法治,妨礙和影響大局;堅持公安部門、公安工作是一個整體,在執法活動及推進體制機制改革中,堅決防止和克服部門利益驅動,確保服從服務於整個法治實踐目標與黨和國家大局。

  三是正確處理好執法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之間的關係。關鍵要做到“兩個堅持”、“兩個反對”,即堅持執法的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的內在一致性,任何只求某種單一的執法效果而忽視甚至犧牲其他效果的觀念和行為都是錯誤的;堅持依法辦事,并力求取得最好的社會效果,具體執法活動首先以執法的質量和水平來衡量,法律效果是最基本的標準,同時要講政治,注重執法的社會效果。既要反對只講法律效果不講社會效果,機械辦案、機械執法、就案辦案,造成執法的社會成本過高;又要反對只講社會效果而不講法律效果,甚至執法違法,損害法治原則和權威,以犧牲法治為代價。

  總之,樹立服務經濟,促進發展的理念,要求我們在理論上必須搞明白服務經濟,促進發展就是服務於大局,不能以部門和局部代替大局,樹立國家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觀念;在思想上必須弄清楚為什麼要服務大局,努力端正態度;在行動上必須真正做到服務大局,保證執法的正確方向和社會效果。

您正在瀏覽: 公安工作如何服務經濟促進發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公安工作如何服務經濟促進發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