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困難群眾幫扶工作記錄

困難群眾幫扶工作記錄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困難群眾幫扶工作記錄 標籤:群眾路線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漫漫幫扶路——幫扶側記

  12月3日,下鄉,目的地是台里的定點幫扶鄉--萬源市玉帶鄉下啟山村。到該村去開展幫扶活動,是要完成今年市裡下達的規定動作。任務下來之後,台里早就說要去,因各種原因,一直未能成行。據先期已經下去了解情況的同事回來講,此行路途非常難走,非常艱辛,其中僅是從鄉上到村上,都要走一個多小時。因此,自從台里作出了台領導班子最近要下去幫扶的決定后,對於此行路途的遙遠,路程的艱辛,早就作了充分的思想準備。然而,等真正結束了一天的幫扶活動后,才深深體會到,路程的艱辛遠遠超出了我的想象。但是更多的除了路程的艱辛,遠遠沒有想到的還有太多太多……

  萬源市玉帶鄉位於海拔1000多米的大巴山深處,毗鄰通江縣,有“一腳踏三縣”的說法,因境內的一條小河如玉帶纏繞鄉鎮而得名。全鄉幅員77平方公里,農業人口17000多人,是萬源市傳統的農業大鄉,以種植經濟作物煙葉為主要收入來源。

  作為玉帶鄉其中的一個自然村--也就是我台定點幫扶的下啟山村,其地理位置就更為特殊,玉帶鄉的王心洪書記用了 “兩山一峽谷” 五個字來形容下啟山村的地形地貌。全村有9個社,1400多人,2所村小。2條村道總共有15公里,沒有硬化,群眾出行非常困難。貧困人口多,最困難的群眾家裡只有一口鍋和一把鍋鏟,用家徒四壁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這就是在之前與玉帶鄉黨委書記的溝通之後留給我台幫扶小分隊一行腦海中的印象。

  那麼,如何去開展幫扶工作,不走形式,不做過場,真真正正讓幫扶群眾得到實惠。出發之前,台里多次開會,進行專題研究,確定了幫扶原則和思路,並就如何做好幫扶工作進行了具體的安排布置。

  在做了充分的準備后,12月3日早上8點,帶着全台三百多名幹部職工的深情厚誼,我台幫扶小分隊一行十餘人在台黨委書記、台長陳明明女士的帶領下,踏上了前往玉帶鄉的幫扶行程。越野車一路向北,經達陝高速公路到宣漢普光下站然後經宣漢土柱、雙河、胡家等場鎮,在萬源境內的羅文鎮分路,一路爬坡,一路顛簸、一路翻山越嶺再經石窩、草壩等場鎮,單程歷時5個小時左右後終於到達了玉帶鄉。抵達玉帶鄉時已經是下午的一點多鐘。我們一行早已是飢腸轆轆。

  幾句寒暄,顧不上客套,匆匆吃過午飯,幫扶小分隊就與玉帶鄉黨政領導班子和群眾展開座談,了解玉帶鄉黨政對幫扶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座談主題直切幫扶主題。隨後,大家再次上路,前往下啟山村,去兌現為下啟山村建一個愛心圖書室、添置一套廣播電視播出系統、看望慰問結對幫扶對象的承諾。

  從鄉上到村上有一條通村的公路,全程7公里的路程。用時需要一個多小時。這條路與其叫公路,還不如直接叫路更準確一些兒。因為能從這條路上順利通過的只有人,其次是那種大貨車,路上的坑坑凼凼就是越野車上去了都隨時掛地盤,非常考駕駛員的駕駛技術。與其坐車,不如走路來的更快。為了最大限度減輕車輛的荷載,我們一行基本上都是全部下來走路。

  大巴山的初冬是美麗的,山路彎彎,風景如畫,湛藍的天空勾勒出油畫般的秋色美景,還有那清新的空氣、淳樸的鄉親、大山孩子們那純真無邪乾乾淨淨的笑臉,讓人由生一種世外桃源之感。然而,這些表象的背後,是經濟發展的嚴重滯后、人們思想意識的嚴重保守、道路交通的嚴重不暢,群眾生產生活的貧困和不易。這兩者結合在一起,讓人很難想象,在這個已經21世紀的社會,還會有這麼貧窮落後的地方,還有生活這樣困難的群眾。

  據同行的玉帶鄉黨委書記告訴我們,受地理位置和道路交通的制約,玉帶鄉一直發展滯后。以道路為例,全鄉7個村12條村道,目前只有2條啟動了道路硬化工程,7個村小的操場都沒有硬化。山區孩子沒有一個好的學習環境,享受到平等教育的機會是少之又少,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缺少師資力量,大部分是代課老師。但是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玉帶鄉的教育質量在萬源市仍然首屈一指。今年考上A+的就有40多人。說到這裡,書記掩飾不住眉宇間的自豪。因地處大巴山深處,場鎮人口飲水困難。場鎮只能採取分片區供水。目前全鄉65個社90%以上的人口都沒有用上自來水。

  在我們去的下啟山村小學,一共有20多名學生,他們的父母基本上都長年在外打工。在這群十多歲的孩子中,有的孩子已經已經有5-6沒有見到過自己的父母。逢年過節,為了節約車費路費,保住工作的機會,這些孩子的父母基本都選擇留在了城市。於是,這些孩子只能守着自己年邁的爺爺奶奶,通過電話聽到父母的聲音。這樣的現狀對於他們來說,缺失的不僅僅是物質上富足,更多的是父母的愛、家庭的溫暖。這樣的經歷,讓這群大山的留守孩子過早的成熟,懂得生活的不易,懂得去擔當。

  在下啟山村小學,我們見到了這些大山的留守孩子。稚嫩的臉龐已經過早地被風霜雕刻起了皺紋,一雙雙小手牽着也明顯感覺得到它的粗糙。但儘管如此,卻絲毫掩飾不住他們純真的笑臉,孩子們的笑容很乾凈,一如大山的藍天,清澈無邪,讓人能夠從內心深處體會到一直震撼。

  突然間來了這麼多的叔叔阿姨,孩子們顯得拘束而又緊張,不時悄悄探出個小腦袋來,用一雙雙好奇的目光打量我們。在孩子們期盼的目光下,我們緊密鑼鼓地忙開了。台領導給自己的結對幫扶對象送去了生活費、書包等學習用品。了解孩子們的生活學習,噓寒問暖,溫情融融。其餘工作人員和鄉親們一道,把帶去的滿滿六箱書籍一箱箱搬進學校並很快全部擺放到位,工程技術人員經過一個多小時的緊張忙碌,終於為嶄新的電視接通了信號。山村小學第一次有了電視機、高音喇叭和圖書室,留守孩子們有了自己的愛心爸媽。我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兌現了幫扶承諾。

  在五年級教室,我認識了葉童均、王鵬、袁清、王玉、王壘、王成志六個留守孩子。我的出現,讓孩子們略顯緊張。為了打破這種局面,我把我們單位職工捐贈的一本繞口令拿給了他們。孩子們馬上圍在一起饒有興緻地讀了起來。孩子們很快恢復了天真,和我熟悉了起來。據孩子們講,他們五年級這個班共有8個人,最大的12歲,最小的也是10歲,基本上都是跟着爺爺奶奶在生活,已經很久沒有見到自己的父母,其中,時間最久的已經有6年沒有見到過自己的父母。

  孩子們的話語,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內心,我突然發現我的心變得特別柔軟。我取下了掛在胸前的相機,在徵得孩子們同意的前提下,為他們拍下了也許是他們自讀書以來的第一張合影照。同樣也是在這裡,葉童均小朋友第一次學習並使用了我帶的相機,為我拍下了和其他同學的合照。還是在這裡,孩子們從電視機里和叔叔阿姨那裡看到了大山外面的精彩,知道了微博、微信、QQ這些充滿現代氣息的交流工具。

  忙完了這一切,已經是下午5點多鐘。直到這時,才感覺到了些許的疲憊,大夥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打濕浸透。夕陽已經開始西下,金黃色的餘暉照射在山間小路、房屋農舍,樹林原野,大自然用自己獨特的藝術手法為大山渲染出油畫般的色彩,美得讓人心醉。尤其是在一個埡口,餘暉穿透薄霧輕煙,美輪美奐,讓人瞬間有穿越時空之感。縷縷炊煙。是兒時記憶里回家的信號。

  家,這是個多麼溫暖的詞語。一個屋檐下,住着的應該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那裡,有爸爸媽媽,兄弟姊妹;有可口的飯菜,父母的嘮叨,是孩子們成長的搖籃、放鬆休息的溫馨港灣。但是,對於大山的留守孩子們來講,家卻如那大山深處的縷縷炊煙,真實又虛幻,想抓抓不住。明明有父母,卻無法相聚相守,無法像城裡的孩子一般躺在父母的懷裡嬉戲撒嬌。為了生活,這些孩子的父母選擇了常年在外,隔着千山萬水。這就是大山留守孩子的現狀。有些東西我們可以給這些留守的孩子,可是,對於父母的愛,我們卻無法給予,因為什麼愛都比不了父母給孩子的愛。但是,我們可以用自己的愛心去溫暖這些孩子,讓他們的心靈沒有寒冬。

  補記:回到家,已經是深夜11點左右。一天下,歷時十四個半小時。經歷了全中國所有的道路(從羊腸小道、到村道、到鄉道、到省道、再到國道再到高速公路)。道路的變遷,折射出的是社會的變遷。然而,社會的發展不應也不該忘了那群大山的留守孩子。那裡的孩子,渴望得到你我的關注。為了那些孩子,讓我們一起努力,一起行動起來。

您正在瀏覽: 困難群眾幫扶工作記錄
網友評論
困難群眾幫扶工作記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