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十六屆五中全會學習心得體會文章

十六屆五中全會學習心得體會文章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十六屆五中全會學習心得體會文章 標籤:五中全會 兩會學習 三中全會 軍訓心得 黨章學習

  金秋時節,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后,在北京勝利閉幕。

  這是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入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審議通過的《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擘畫了未來五年的宏偉發展藍圖。

  這是今後一個時期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十六屆五中全會及其審議通過的《建議》,必將對中國未來的發展產生深遠影響,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關鍵時期:“十一五”時期的歷史方位

  “關鍵時期的一次關鍵會議”——這是輿論對十六屆五中全會的基本定位。

  “二十一世紀頭二十年,對我國來說,是一個必須緊緊抓住並且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三年前,黨的十六大作出的這一重大判斷,吹響了新世紀新階段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新號角。

  彈指之間,重要戰略機遇期的第一個五年即將過去。“十五”時期的中國,以舉世矚目的成就贏得全世界的讚歎。“十一五”時期能否實現又快又好的發展,為下一個十年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對於能否實現十六大提出的國內生產總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兩番、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具有決定性意義。

  這是我國加入世貿組織後面臨的第一個“五年時期”。如何適應紛繁複雜的國際經濟形勢,在經濟全球化的大潮中趨利避害,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船繼續乘風破浪?成為擺在中國共產黨人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

  這是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000美元后的第一個“五年時期”。一些國家、地區的發展歷程昭示我們:在這個機遇和挑戰並存、希望與壓力同在的黃金髮展期、矛盾凸顯期,如果舉措得當,經濟社會發展將實現新的跨越;如果應對失誤,很容易導致經濟徘徊、社會動蕩。

  面對戰略機遇期,我們耽誤不得;處於發展關鍵期,我們失誤不起。五中全會在深入分析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后,突出強調我們正“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十一五”時期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歷史地位”。

  科學發展:“十一五”規劃的靈魂

  “十一五”規劃,是黨中央提出科學發展觀后編製的第一個五年規劃,是這一重大戰略思想由理念全面轉化為實踐的第一份“五年路徑圖”。針對“十一五”時期的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全會突出強調,要堅定不移地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切實把經濟社會發展轉入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軌道。

  發展取得的成績,讓每一個中國人自豪;發展存在的問題,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一場突如其來的非典疫情,讓我國危機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暴露無遺。不斷拉大的城鄉差別、區域差別,嚴重製約經濟社會更快的發展。不少地方在發展中單純追求增長規模,經濟質量和效益低下,生態環境遭到極大破壞。重大安全事故接連發生,安全事故損失已佔全國GDP的2.5%……

  堅持不同的發展觀,就會有不同的發展前景。2003年10月,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第一次全面、完整地提出了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總結了國內外在發展問題上的經驗教訓,站在歷史的、時代的高度,進一步指明了中國現代化建設的發展道路、發展模式和發展戰略,是指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指導思想的重大發展。

  堅定不移地走科學發展的道路——這是十六屆五中全會傳遞出的鮮明訊息。全會突出強調,堅持以人為本,轉變發展觀念、創新發展模式、提高發展質量,把經濟社會發展切實轉入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軌道。

  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五中全會對“十一五”期間的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6個“必須”:必須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必須加快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必須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必須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必須加強和諧社會建設,必須不斷深化改革開放,並作出一系列具體部署。

  以人為本:提綱挈領的發展本質

  突出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強調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是十六屆五中全會一個引人注目的亮點。

  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從黨的十六大提出“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到十六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以人為本的重大思想,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一切決策、舉措的中心。

  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都具有提綱挈領的意義。從各級幹部深入基層噓寒問暖、解困救急,到有關部門頻頻出台便民利民舉措;從全國28個省區市免征農業稅,到社會保障體系框架初步確立……以人為本的理念,不僅對黨員領導幹部的政績觀、利益觀、地位觀產生深刻的影響,更在社會生活的角角落落引發廣泛的變化。

  發展的力量來源於最廣大人民,發展的成果必須惠及最廣大人民。專家指出,雖然近年來我國各項事業全面發展,人民生活總體上實現了由溫飽到小康的歷史性跨越,但堅持以人為本,親近民生、關注民生,對“十一五”的中國而言,仍然是緊迫而現實的重大課題。

  5年前,黨的十五屆五中全會提出,“不斷提高城鄉居民的物質和文化生活水平,是發展經濟的出發點和歸宿。”5年後,十六屆五中全會高揚“以人為本”的大旗,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發展的一系列層面,提出了諸多新的思路。這預示着,“十一五”規劃的編製,將從過去偏重於物質財富的增長,轉向更加重視人的發展。就業、教育、衛生、公共安全等人文和社會指標,正引人注目地出現在規劃編製者的視野。

  和諧社會:進入操作、實踐的新階段

  “把擴大就業擺在經濟社會發展更加突出位置”“認真解決進城務工人員社會保障問題”“努力緩解地區之間和部分社會成員收入分配差距擴大的趨勢”……五中全會將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確立為“十一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目標之一,並就認真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作出了具體部署。

  當前,我國正經歷經濟轉軌、社會轉型,不可避免地面臨大量複雜的社會矛盾。收入差距拉大的現象日益引人關注,侵害群眾利益的現象屢見不鮮。少數沒有得到妥善處理的人民內部矛盾,甚至發展成為群體性事件。

  從黨的十六大鮮明提出使“社會更加和諧”的要求,到四中全會進一步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任務;從今年2月,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央黨校深刻闡述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本特徵、重要原則和主要工作,到五中全會提出一系列思路和舉措……回顧這一發展軌跡,人們可以清晰地感受到,黨中央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思考在不斷深化,和諧社會建設這個宏大命題,已逐步從初步破題進入操作、實踐的新階段。

  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五中全會從這6個方面,對和諧社會建設作出全面規劃。這是黨中央在科學發展觀指導下,基於對國情、民情的深刻洞察而作出的重大部署。隨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由經濟、政治、文化的三位一體,擴展為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的四位一體,中國共產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也在達到新的高度。

  自主創新: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推進器

  “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把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作為調整產業結構、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中心環節”——五中全會公報關於自主創新的敘述,讓人印象深刻。

  近年來,在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同時,有一種現象卻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註:醫藥生物技術領域,幾乎所有藥物專利均為發達國家擁有;DVD行業,大批企業交不起國際專利費而紛紛倒閉;汽車製造領域,真正的國產車僅佔10%。由於缺乏核心技術,缺少自主知識產權,我國在國際產業分工中仍處於低端位置……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是先進生產力的集中體現和主要標誌。自主創新能力不足,將難以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強勁的動力支持。黨中央一再強調,必須更加堅定地把科技進步和創新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首要推動力量,把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作為調整經濟結構、轉變增長方式、提高國家競爭力的中心環節,把建設創新型國家作為面向未來的重大戰略。

  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對我國來說,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既是保持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的重要支撐,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重要支撐,又是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重要支撐,提高我國經濟的國際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的重要支撐。

  全會明確要求把自主創新作為制定“十一五”規劃的着力點,強調科技發展要堅持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的方針,不斷增強企業創新能力,加快建設國家創新體系;提出在“十一五”期間,要形成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和知名品牌、國際競爭力較強的優勢企業。這使得我國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大戰略更加系統、更加具體。

  社會主義新農村:三農工作邁入新境界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我國現代化進程中的重大歷史任務”——五中全會公報中的這一表述,引起不少人的關注。

  農業、農村、農民問題,始終是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針對近年來糧食產量連年下降、農民收入徘徊不前、城鄉差距不斷擴大的嚴峻形勢,黨中央及時提出對農業實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針,並迅速出台了一系列重農、惠農的政策。今年上半年,農民人均現金收入實際增長12.5%,首次超過城鎮居民收入的增長幅度。

  去年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深刻指出,我國現在總體上已到了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的發展階段。黨中央、國務院一再強調,要按照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的要求,切實把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放到國民經濟全局中統籌安排。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提出,格外引人注目。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絕不僅僅意味着加快農村經濟的發展。五中全會突出強調,“要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推進現代農業建設,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大力發展農村公共事業,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這意味着在加快經濟發展的同時,農村教育、文化、醫療、社會保障、基礎設施等社會事業,也將進入加速發展時期,城鄉差距有望逐步得到縮小,農村面貌將迎來新一輪的歷史性巨變。

  改革攻堅:在關鍵領域和重點環節尋求突破

  “目前我國正處於改革的攻堅階段。”五中全會的這一科學判斷,形象地揭示了歷經20多年的改革開放,我國正處於一個新的關鍵時期。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建立,為古老的中國注入了強大發展動力。然而,我們的市場經濟體制還很不完善。兩年前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根據十六大精神,作出了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決定,對新世紀新階段的改革開放作出全面規劃和部署。

  改革的本質,是體制機制的創新。農村稅費改革、壟斷行業改革、股權分置改革、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投資體制改革、國有企業改革等一系列關鍵領域的關鍵改革加速推進,就業、社會保障、教育、醫療等事關百姓切身利益的改革也被擺上突出位置……一系列改革舉措的相繼出台,使得2005年成為“改革攻堅年”。

  但“攻堅”還僅僅是開始。從現實看,有些改革進展不快,處於滯后狀態;有些改革仍止於表層,整體上沒有實現質的突破。全會號召全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以更大決心加快推進改革”,努力從根本上消除制約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性障礙,“使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體制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

  全會從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推進財政稅收體制改革,加快金融體制改革,加強現代市場體系建設,形成有利於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促進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機制,完善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體制保障等7個方面,對攻堅階段的改革作出具體部署。

  全會同時強調,在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聯繫日益緊密的情況下,我們要有寬廣的世界眼光,着力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

  憂患意識:永不自滿、永不懈怠

  談成績,實事求是;講問題,切中要害。五中全會會場內外,求真務實的清風撲面而來。

  全會深入分析了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強調必須緊緊抓住機遇,應對各種挑戰,認真解決前進道路上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表現出強烈的憂患意識和理智、清醒的科學態度。

  誕生於民族危亡關頭的中國共產黨,在80多年的風雨歲月中,始終保持着強烈的憂患意識。黨的十六大告誡全黨,一定要增強憂患意識,居安思危,清醒地看到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風險。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反覆強調要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永不自滿,永不懈怠。

  強烈的憂患意識,源自於中國共產黨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和新世紀新階段國內外形勢的科學分析與正確判斷。胡錦濤總書記強調,“十一五”時期我們面臨的仍將是一個機遇和挑戰並存、機遇大於挑戰的環境,一個總體上有利於我們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但不利因素可能增多的環境。我們要牢牢把握和切實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妥善應對各種挑戰,實現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

  心存憂患,方能從容應對各種挑戰;居安思危,才會始終挺立時代潮頭。五中全會強調,實現“十一五”規劃目標,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關鍵在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和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斷提高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水平。

  這是中國共產黨對自身使命的清醒把握,是中國人民對中國未來的信心之源。

您正在瀏覽: 十六屆五中全會學習心得體會文章
網友評論
十六屆五中全會學習心得體會文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