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2011年新學期第一堂課

2011年新學期第一堂課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2011年新學期第一堂課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新學期第一堂課

  ——記2011年新年過後第一堂課

  一束金色的陽光穿透玻璃窗斜照進了教室,應和着一排排橙黃色整齊的課桌顯得格外明麗!這將孩子們春節后返校穿的新衣裳也相襯得十分耀眼,自然一張張可愛的笑臉卻輕鬆地將整個教室的喜慶氛圍推向高潮!

  這個新學期報名時我並非一如往常地去一一檢查孩子們的《寒假作業》——打心底仔細想想即便少數孩子的作業沒能按要求去完美地完成,為難山高路遠的父母和孩子不給報名也是不符合常情的事。父母們苦心地將孩子讀書的費用一層又一層揣得嚴嚴實實的再千里迢迢滿懷希望地陪孩子來報名是多麼美好的場面啊!關鍵是山裡孩子的部分家長是很難有機會隨時到校的,除開家長會和報名這兩個對於他們來說十分特殊的兩個日子以外;留守兒童的家長就更難保證送孩子的時間了,也就春節后的新學期才能達成他們的願望!平日里即便有什麼萬不得已的情況下,也必然是先看電話是否能解決再定來校訪談的。為此,我的決定也就註定了新學期第一課檢查孩子們的寒假作業是必不可少的。

  然而,站在講台的那一剎那我並沒有匆匆提及孩子們最關心的作業之事,而是和顏悅色地充分利用教室那一片美麗景緻和與眾不同的喜悅氣氛結合孩子們的假期生活以及在校的學習時間略略談到了三點,交談中孩子們初步領悟為——首先,關於時間的把握運用,本學期他們六年小學生涯的最後一學期,所有的努力或過失都因時光的一晃而過而變成他們童年的記憶,記憶是黯淡還是絢麗是他們勤奮和智慧所取決的;而這所學校也不會終究是她們夢想的港灣,只是他們實現夢想放飛夢想的起始點,為此,我衷心期望每個孩子能為自己的童年在最後一學期小學生活中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多添上一筆又一筆炫麗的色彩!面對夢想他們明白了——有的夢想是可以說到就能做到的,而有的卻並非如此,恰恰是懂得要怎麼去實現夢想的時候卻只能嘆息歲月飛逝而發現夢想里自己更遙遠了!這其包含實現的夢想的做法不同也包含了夢想會因環境乃至時間的變遷而變化等因素,但無論如何只要能堅定自己的信念並奮勇朝夢想的方向用實際行動去一步步實現,即便不容易實現的夢想也有可能實現的可能!之後還和孩子們常談的問題"學做事,先學會做人”許多實踐和生活例子無疑都表明“會做事的人不一定會做人,而會做人的人是絕對會做事的!”見孩子們的心思快速回到了學習的領域並做好了新學期的打算我便順其自然地談到他們關心的問題——"寒假作業”!

  提起作業孩子們便嘩啦啦翻開了一本本作業等待審閱,有的笑容滿面﹑有的緊鎖眉頭﹑有的沉默如金﹑還有的悄然左掃右視……他們大部分很自信,自信得對我還不去一一檢查而感到奇怪了!一秒、兩秒、三秒竟然有的孩子已經漲紅了臉,索性又帶來了一片寂靜——他們焦急、等待、企盼的眼神都彙集到了三尺講台前,我依然面帶微笑望着每個孩子!之後,我便他們的作業情況提出了三個集體回答的問題讓他們自我檢查在先!分別為“是否能嚴格要求自己每天做適量作業的?”——結果為五十五人十二人沒做到。這十二名孩子中有幾天就做完了的也有十幾天做玩的,自行閱讀就更沒時間了,他們的觀點是用最短的時間去完成更多的筆答作業量,顯然這些孩子把作業當成要去完成的任務,而並沒有去想象那是全面提高自己綜合素質的一條道路就更不會去想別的了。後來還提到“不會做在題目有無標記號,有沒有請教過別人或是查閱資料之類的?”有七八個孩子做得不夠主動。正對孩子的情況我沒刻意去說什麼,因為他們已經明白了“坦誠”!只是告訴他們“只有能把控自己的人,才能駕奴時間,把握時機,把控成敗!”后而繼之,讓他們回憶了寒假裡的生活特別引導回憶春節前他們盼望新年喜悅的情懷和家人一起忙碌的情形,然而自覺練筆的孩子卻不多,短短的回憶和談話孩子們懂得了“應該把學習語文同實際生活緊密聯繫起來,且大膽嘗試在生活中去體驗學習語文。”最後,我在孩子們滿懷期待中一一檢查了他們的作業並針對性快速地對每個孩子的情況做了簡評,也指明了怎樣去做得更完善!全班小結之後,給孩子們送了兩句話“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態度決定成敗”深深的思考和又一輪新的打算以及決心早已蘊藏在他們眉梢稍鎖而微微發笑紅潤的臉蛋兒上!

  一縷縷金色陽光愈加絢麗奪目,短短的四十分就這樣一分一秒快速承載了新年之後新學期一位山村教師和一群山裡孩子們的第一堂課!

  韓明銀

  2011.2.16

您正在瀏覽: 2011年新學期第一堂課
網友評論
2011年新學期第一堂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