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當班主任的幾點經驗心得

當班主任的幾點經驗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當班主任的幾點經驗心得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驗 軍訓心得

  當班主任的幾點經驗心得

  時代在進步,社會在變遷,自然對教師的要求也在提高。現代教師除了傳道、授業、解惑之外,還需要走進學生的心靈,讓他們體驗到學習的樂趣,生活的美好。作為班主任更應該用自己的耐心,走進學生的心靈;用自己的愛心,感化學生的心靈,幫助他們學會生存、學會學習、學會交往。以下是我在本學期的幾點體會。

  一、身正為范。

  在學校里,班主任接觸學生的時間最長,開展的教育活動最多,對學生的影響最大。在學生面前班主任就是一面鏡子、一本書。因此,規範學生的行為,首先要規範自己的行為;提高學生的素質,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質。在教育工作中,真正做到為人師表,身正為范。在平時的工作中,要求學生做到的,我首先帶頭做到;要求學生講文明禮貌,我首先做到尊重每一位學生人格,從不挖苦諷刺他們。這學期我所帶的班級在學習方面是讓人省心的,但大多數學生因為家裡有父母寵着護着,所以在校表現得尤為自私。孩子們不願意與別人分享,嚴重缺乏吃苦耐勞的精神,就連撿一下自己身邊的紙屑也要推搪好幾回。作為一班之主的我要改正孩子們的缺點是勢在必行的。

  一開始,我採取了"連環攻擊戰術",看到誰做不好就馬上當面指出,責令其改正,接着就把其拉到辦公室進行一番"忠言逆耳".後來,我又採取"服務令"利用集體監督的龐大力量對犯錯的同學進行教育,讓其"逆來順受".但通過一段時間的執行,我發現效果不好。學生的陋習還是沒改正多少。正因為所生的這種"頑固",使我這位每天"碎碎念"的老師疲倦了,我懶得說了。當看到地上有垃圾,我親自撿,牆壁髒了我親自擦。一天一天,學生潛移默化地跟我一起撿,一起擦。所以,在提高學生品質、培養良好習慣這點上,"言傳不如身教"是我最大的收穫。

  二、賞識教育。

  一個優秀的班集體,單靠反覆強調,天天批評這,批評那,怎能建立起來呢?在對待學生的問題上,我認為班主任應該不要一味怨學生,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採用適當的教育方法。我認為採用賞識教育就是一項行之有效的措施。

  大多數班集體,都有幾個不聽話、好搗亂、學習成績差的學生,許多班主任教育他們時,總是繃著臉、目光嚴厲,振振有詞地逐一指出其身上存在的種種缺點,然後一一要求其改正,並下令如果沒有改正,將報告家長、送校長教育等等。但經驗證明,許多學生依然"死不悔改".

  本學期,我讓班裡幾個比較調皮的學生當上了班幹部。這樣"差生"對我心存感激,辦起事來幹勁十足,在嚴格要求別人時也在努力改變自己,那麼就有效地降低了班裡矛盾的發生,我的工作也相對輕鬆了。

  我班裡還有一個比較特殊的學生。他熱愛學習,博覽群書,有着強烈的求知慾。正因為他把大量的時間都花在閱讀課外書上,以致對現時所學的知識掌握不到位,成績不穩定。面對他,我又愛又恨。一方面想他進步,另一方面又不能制約他的良好愛好。後來,我想出了一個辦法:利用班會課對他進行賞識教育。我在班會課上首先表揚了他,鼓勵其他同學向其學習,早日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同時我又對他提出了幾點希望與要求。這樣一來這位孩子的心裡舒暢,非常樂意接受我的建議。慢慢地,他在學生上多花心思了,成績有了較大的進步。

  沒有賞識就沒有教育。賞識是一座橋樑,是精神相融、心足交匯的橋樑,班主任老師如果學會尊重,賞識自己的學生,便能走進學生的心靈,在班集體這一方沃土上,培養出絢麗的花朵。

  三、評語激勵。

  成功的評語是"花朵們"健康成長的催化劑,及時雨;是幫助下一代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指路燈、方向盤;也是學校與家庭,教師與家長溝通的橋樑、紐帶。

  評語不一定要在期末填寫素質報告冊時才有,也可以在平時。本學期我有較深的體會。一次,班裡學生因為沒有按照我的要求訂正作業,我覺得學生們的學習態度不端正,於是我在對他們進行了集體思想教育后,要求他們每人上交一份檢討。在學生的檢討中,我找到了他們出現問題的根源,並對此進行了一一的回信。評語中主要對學生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給予具體的指正,通過評語明確點出今後的要求與希望。這樣學生從評語中受益,能促進其去思考,去改正,堅定其學習的信心。而且我發現:老師親手寫的一字一句比起平時的"嘮叨戰術"對學生的影響作用要強得多。

  所以,評語是鼓起學生進步的風帆,是點燃學生的希望之火。成功的評語都會產生良好的教育效果,起到促進的作用。

  古語說:"親其師 ,信其道。"走進學生的心靈,與學生建立亦師亦友的新型的師生關係,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將變得輕鬆愉快而且卓有成效。拿出你的愛心,遵循科學規律,走進學生的心靈吧,學生永遠記得你,家長感謝你,國家需要你。

您正在瀏覽: 當班主任的幾點經驗心得
網友評論
當班主任的幾點經驗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