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三生教育心得體會

三生教育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三生教育心得體會

  加強生命意識教育,讓我們懂得珍愛生命,善待生命,尊重生命和守護生命,優質自己成為時代的呼喚。

  汶川地震災害讓我們深切地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也激起了我們對生命的敬畏。“三生”教育重點關注學生的健康成長、成人和成才,着力於開啟學生的心智,培養學生的愛心、感恩之心、責任感和創新精神以及實踐能力。通過“三生教育”,讓我們學有所獲,感受到生命的可貴,提高生存的技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讓我們受益匪淺。成為“優質”的自己即成為個體生命之道及所處的環境所允許的最佳自己,讓我們學會從自己的生命本身出發來珍惜和利用自己的生命資源,不斷地適應生存環境,不斷地超越“當下”的自己。讓我們學會保持開放的思維,觀念和心態,珍愛生命,學會生存,熱愛生活!

  年將二十,未免會有些爭強好勝,盲目自大,甚至是忘乎所以。眼見不可謂不遠,學時不可謂不厚,然作為大學新生雖已成,我們尚缺少實用不可靠的社會實踐經驗,特別是心理上的問題,在大學的成長中極其重要。隨着年齡的增長,大學生如何耕耘好自己的心田,如何讓自己的心理健康地成長至關重要。近年來發生在大學校園中的兇殺事件日益漸增,大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日益成為高校教育關注的重點。“三生教育”的開課便是基於這個問題應運而生的。認真學好“三生教育”對大學生心理健康成長的積極重要貢獻便展現於此。

  因為我們年輕,所以我們天真浪漫,也因為我們年輕,所以我們充滿活力。這是我們成才成功的階梯,當然也是我們成才的關鍵,如何看待生命,積極生存,熱情生活更是應面對的亘古不變的問題,時間便是生命,有了生命才能生存,生活,因此擺在我們面前的最基本的一個要求便是珍惜每時每刻的時間。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時間是一種強大的力量,惟有仔細把握好這種力量人生才有可能大放光彩。大學四年,書本上的學習任務輕輕,然而我們所要學習的其他的更實際的問題本領則變得更多。兩字“成長”任重道遠啊!

  “三生教育”,着力開啟我們的心智,成為優質的自己,滿懷對生活的熱情,正如倡導“返璞歸真”的安德魯斯所說:“對生命的熱愛之情是積極行動的樞紐。”它提示我們“學會認知,學會做事,學會生存,學會共同生活。”幫助我們分清需要,了解自己的感覺與信念,學會尊重生命,削減意志與生命感覺的對抗。讓我們懂得保護生命,尊重生命,相信生命並敬畏生命。保護生命不僅僅體現在意識與情感上的珍惜生命,更重要的是在實際行動中能夠積極得愛護生命,不傷害生命,儘可能地滿足生命的存在與安全需要。在生命世界中,每個人的個體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任何人都沒有權利輕視,無視,蔑視我們的生命。學生的自殺現象日益嚴重,引導我們思考相信生命具有重要的道德教育啟迪價值。可以說:生死教育,已經學校不可推卸的責任。它既離不開理性的關照,也離不開人文的關懷。

  “三生教育”走進人們的生命世界,幫助我們正確面對生死問題,有效地促進我們的珍惜之情感,珍惜之能力,珍惜之行為。培養自主選擇,自我負責的意識與能力,對自己,他人與社會負責。引導我們面對現實,擁有“生活會繼續下去”和“這就是生活”的態度。讓我們知道生活不僅有鮮花,也有坎坷。面對生活困境,確立生命第一位,讓我們在沉重打擊或無能為力時仍對生活生命懷有希望。

  “三生教育”要求我們要正視對待生命和這個社會的關係態度,不僅要珍視生命,更應該學會如何保護好自己,避免他人和某些事故給自己帶來的傷害。鑒於以上種種情況,“安全教育”的問題也顯得重要起來,學會生活首先要學會自我保護,嚴格要求自己,認真學習好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社會處世安全,心理安全等等。惟有活着才能認真對待“三生教育”。

  生命、生存、生活三者相輔相成,融為一體,平等地受到我們的重視。作為生存於地球上的生命個體,活着便是最大的意義。生活中不可避免的要面對許許多多艱苦挫折,這些艱苦挫折本身會對個人的心理帶來重大的打擊,打擊是有的,但打擊再大也不是世界末日,只有那些不怕失敗,勇於失敗,屢戰屢敗屢敗而又屢戰的人才能成為生活的強者,只有那些打不死的人才會有機會生存下來,才有可能繼續完整的活下去。生活歡迎熱情者,上帝傾愛樂觀的人,生命的晴天是要用一種對待生活的積極態度贏來的。“三生教育”講來講去其重點無非是要求廣大學生要用熱情的心感恩地活着,生活的冬天再寒冷也凍不住樂觀者澎湃的心,“三生教育”的積極作用也由此而現。

您正在瀏覽: 三生教育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三生教育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