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小學教師教育感悟

小學教師教育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小學教師教育感悟

  從事教育工作已12載,伴隨着教育教學的過程,自己也在慢慢成長,特別是來到美的小學之後,學習了較多的理論知識,拓寬了自己的教育視野,有了明確的工作展望。說到教育感悟,我想從教育管理和教育教學兩方面來談一談感受。

  一、教育管理

  班級的管理,是確保課堂教學有效進行的保障。這就好比是NBA籃球隊員,能加入NBA的球員,一定是擁有世界頂尖的技術,而在NBA賽場上,只有技術沒有力量是絕對很難施展的。必須先有力量,再談技術。教育教學何嘗不是如此,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獨特的教學方法,而班級管理跟不上,又何談教學?所以要想使一個班級各方面上得去,就必須先管理好班級。

  如何管理好班級呢?最近一直在反思自己的班級管理,偶聽朋友談及李鎮西老師的管理魅力,我才恍然有所感。那就是把學生當“人”看,這裡的“人”指的是和老師關係平等的人。小學生雖然還小,但他們畢竟是一個個具有獨立思考和行為的個體,要管理好他們,就要先建立好平等的關係,了解他們的思維,了解他們的行為。談一談我班最近發生的一個案例。

  小璇是我班一個非常聰明的學生,因各方面都敢於表現且很出色,卻缺少正確引導,所以雖然一直都是班幹部,但也使她養成了目無法紀的個性。四年級一次眼保健操,為了給我這個新班主任顯示一下她班長的威信,居然趁老師不在,要求全班學生不能做眼保健操。事後學生向我彙報了情況,我深入地了解了學生的看法,原來小璇做了幾年的班長,為人又比較強勢,所以班上絕大部分學生都很怕她,又不敢違背她的管理。找小璇談心,她卻很不在意。為了班級的和諧,於是,我提議全班同學集體選舉,推選出新的班幹部。小璇不出意外地落選了,得票非常低。從這以後,小學開始對我有了很強烈的抵觸情緒。雖然經過多方努力,但始終沒有很好地改善我們之間的關係,她的學習成績也有所下降。

  為了照顧到小璇的情緒,四年級下學期,我又重新啟用她做為班級的紀律班長和晨讀班長。工作雖然也能較好地完成,卻缺少了以往的激情。

  本學期剛開學,小璇依然擔任班級的紀律班長和晨讀班長。一天早晨小璇遲到,我要她抓緊時間帶早讀,她卻突然趴在桌子上說不願當早讀班長,紀律班長也不願意擔任了。我當時就猜到,小璇可能是因為早上爸爸媽媽經常送她來學校遲到,而不好意思帶晨讀了,因為慚愧,連帶着也不願擔任紀律班長了。多麼有責任心的學生!我不願意輕易放棄,課間找她來辦公室談話,可能是因為對我這位曾經調換掉她班長職務的班主任不信任,以為我要批評她,說什麼也不肯來辦公室。我就在教室外叫她出來,她也不肯,反而趴在桌子上哭泣着說:“我就是不當班長了,我就是不願出去,你給我家長打電話吧。”這一幕讓我想起上次因為她違反紀律,我打電話給她媽媽告狀的事。當時我的內心無比沉痛。

  回到辦公室,靜下心來想一想,曾經把她這個班長換掉的確沒有關注到她的感受,嚴重損害了小璇的自尊心,實在是不應該。想到這裡,我決定要以這次事件為契機,放下架子,還給小璇以自尊,找回小璇對我的信任。我馬上寫了一封短信下課找學生轉交給她。在信里我肯定了她對班級的貢獻,表達了老師對她的讚賞以及絕不忍心打電話給家長來傷害她。並對過去的誤會真誠向她道歉。第二節是我的課,進到班級,看到小璇紅紅的眼睛,我心裡很不是滋味。但值得欣慰的是,小璇課堂上表現依然積極出色。隨後,我有進一步做工作,在她的作文本上、試卷上、空間里都進行了留言,以表現出我對她的關注,終於,她願意主動和我交流了。我也開始懂得真正地平視她,與她交流。

  把學生當“人”看,就是要平等地對待學生,雖然課堂上,老師依然是主導地位,但課餘、生活中,就要少一些大聲苛責,多一些心平氣和地溝通交流。

  二、教育教學

  教無定法,教學的方式方法有很多種,關鍵要找到適合自己的那一種。對於教學方法,我始終在堅持小組合作探究式教學,邊學習邊摸索。聽課是一種很好的提升。最近學校組織的“比武課”,很多老師都採用了小組合作式教學,老師們的教學風采讓我敬服。特別是朱主任的課堂給了我很大啟示。每個環節都給學生以明確的目標,指導學生學習的方法,並將教學重點分解到各小組進行學習交流,然後匯總。使課堂有限的時間內,解決了文本中可挖掘的點太多,依靠老師帶領一個個突破而浪費時間的難題,真正實踐了高效課堂。

  教學內容,我們依託文本展開教學。就學生的長遠發展來看,還是要依據新《課標》對語文教學的定義——語文課程是一門學習語言文字運用的綜合性、實踐性課程。即“語用”.為我們在語文教學中,教學生什麼明確了要求。那麼,語文課堂上,我們應當側重於學生對語言文字的理解並加以運用上下功夫。幫助學生找到語言文字運用的規律,才是我們語文教學內容的核心。指導學生概括課文大意,鼓勵學生完整地表達自己的見解,幫助學生總結課文的寫作意圖和寫作方法都是在為語文教學鋪就成功之路。

  最後談一談對於閱讀和寫作自己不成熟的作法。為了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我要求學生多讀文學類書籍。本學期我們五年級必讀書目中有曹文軒的《草房子》和《青銅葵花》兩本著作,曹文軒老師出色的文筆、巧妙的構思以及豐富絢爛的想象讓我震撼,整個十月份,我就要求學生日記每天都用來摘抄曹文軒的作品,並寫感受或仿寫。一個月過去,我驚喜地發現,大部分學生的作文中多了大膽的現象和細緻的描寫。這讓我體會到,閱讀和寫作密不可分。有的學生閱讀僅僅傾向於故事的情節,而忽視了作者的文筆和構思,長期下來,學生只對讀過的故事情節印象深刻,而文學素養卻提升很慢,這就需要老師對學生的閱讀要給予明確的指導和要求。

  教育教學這條路也是沒有止境的,但我們只要確立了明確的方向,並不斷學習,提升自己的教育素養,敢於實踐創新,一路走來,必定會是風光無限!

  袁永華

  201*-11-7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師教育感悟
網友評論
小學教師教育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