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做四有好老師心得

做四有好老師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做四有好老師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做四有好老師心得(一)

  一、做 "有熱情"的教師

  當前廣大教師普遍缺少工作熱情,根據調查,教師已經成為職業倦怠高發人群之一。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教師大有人在!大多數教師在工作中感受不到自身的價值,體驗不到成就感,從而對工作的熱情度不高。我們除了在從事這一工作時間過長,工作簡單重複,經濟收入低下等外部因素以外,我們教師自身也要尋求內部因素,從而更好的調動自己工作的熱情度。

  作為教師,要甘於寂寞,甘於清貧。我們既然選擇了這個清貧的職業,我們就要在自己的思想上接受它。幾天的培訓,使我理解了教師的使命與責任,簡單的說就是自身的價值取向。一個人如果活着沒有價值,那他對生活中的任何事都不會有熱情的。現實的生活,滿腹牢騷並不能改變什麼,只會使自己的思想變得更加狹隘和偏激。只為一份薪水毫不情願地工作着,只會使自己越來越走向退化和墮落。因此,作為教師,我們沒有理由整天緊鎖眉頭,在自怨自艾中耗費時光,消磨生命,那樣的人生太沒價值了。看到學生在認真晨讀,看到學生在專註做習題,看到學生在忙碌的打掃衛生,看到剛剛嚴厲批評了的學生又陽光燦爛的圍着你嘰嘰喳喳說過不停,看到學生的琴、棋、書、畫有那麼一點點的進步,這一切,只要我們用心感受,它將都是我們快樂的源泉,這就是我們的價值所在。學生的進步就是我們最大的價值體現,我們應該為之欣慰的。

  二、做 "有思想"的教師

  一所好的學校,首先具備的是先進的教育理念。先進的教育理念是我們教師必須思考的問題。教育理念就象人的靈魂,當思想統一,達成共識,直接促進或制約着我們教育、教學方法的選定和設計,同時決定着活動的質量和效果。就象武穴師範附小的教育理念一樣,"為孩子積澱成長的自信,讓老師追享事業的樂趣,使學校成為師生依戀的精神家園",他們教育理念的凝鍊,集中了老師的意志和智慧,形成了強大的凝聚力,使廣大師生在工作、學習中充滿自信,充滿自豪,充滿朝氣。大家明白:我是附小的主人,我要為學校的創新和發展去謀略、去奉獻。為每一個孩子、每一位老師以及學校提出了明確的目標和要求,在實施的過程中,讓所有人全程參與,一邊學習一邊吸納,一邊學習一邊反思,觸摸了先進的教育理念,感受了現代的教育氣息,積累了實用的教育方法。 在現實工作中,我們要把教育思想消化、吸收,滲透到實際的教學活動中。發揮每位學生的個性,為學生創設自主寬鬆的學習環境。在實際的教學活動中,我們往往只考慮 "我該如何教",而忽視了"學生如何去學"的問題,其實作為教師,引導作用是至關重要的,其目的是讓學生通過這種導,學會自 己去學習,去探索。

  三、做 "有魄力"的教師

  一個人的魄力是包含多方面的:包括個人的工作作風、日常表現、工作能力、工作業績等多方面。有的表現的謹慎有餘,開拓不足,優柔寡斷,缺少應有的膽識和果斷。要提高教師自身教育教學素質,增強老師的自身的工作魄力就顯得十分必要。

  首先要具備紮實的知識功底。文化素質的高低決定對事物的認識程度和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博學多才的人才能對事物作出全面分析、準確判斷和科學決策。在這個日新月異的社會,教師要不斷"補氧"、"充電",通過堅持不懈的學習和實踐積累,努力成為一專多能的人才。善於接受和消化新觀念、新知識,認真鑽研業務,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積極探索新時期的教學方法和教學藝術,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努力做到學識淵博,業務精良,既有精深的專業知識,又具有廣博的相關知識,還具有堅實的理論功底和較強的業務能力。只有這樣,講起課來才能深入淺出,旁徵博引,成竹在胸,得心應手;才能使學生產生敬重感,自覺自愿地接受教育和指導。

  其次要加強實踐鍛煉。一個人魄力大小與自身閱歷息息相關,個人閱歷豐富可以增強對事物的感應、適應能力。魄力必須付諸實踐,在實踐中增長才幹,努力適應環境對自身要求,盡量多熟悉身邊的一些基本情況,迅速進入角色。善於搜集信息,平常注意交流,工作中注意廣言納諫,尋師問策。在調研的基礎上勤于思考,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同時還應該獨具慧眼,發現每個學生身上的潛能,鼓勵學生去不斷地自主探索,才能使學生的才華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以良好的感情,崇高的道德去關愛學生,才會激發學生積極向上的力量,受到學生的尊敬與愛戴。用發自內心的真情實感去打動學生,感染學生,學生才會在情感上與教師產生共鳴,才會"親其師,信其道".

  最後要有過人膽識和果敢作風。教師要在政治思想、個人品德、價值觀念、行為習慣等方面,為學生樹立榜樣,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知行統一。嚴格要求自己,做到言行一致,表裡如一,光明正大、實事求是的人。在活動與管理中,教師要臨危不懼,迅速決策,採取有力措施,放手的讓學生去開展工作,使活動順利進行。要敢於拍板和果斷地處理一些問題,做到心中有數。

  四、做 "有恆心"的教師

  德國詩人席勒說:"只有恆心可以使你達到目的".我們在確定了人生的奮鬥目標之後,若能持之以恆,始終如一地為實現目標而奮鬥,目標就一定能達到。世上無數的成功者就是明證,克拉克就是其中一例。對於那群三番五次給他出難題,一心想趕他走的孩子們,儘管他也曾有過放棄的念頭,但他最終還是堅持下來了。他的持之以恆,最終讓他贏得了孩子們的心,並最終取得了他們的信任;他的持之以恆,最終讓這些孩子們的人生軌跡發生了質的轉變;他的持之以恆,也最終讓他成了孩子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克拉克以他對教育不懈的追求,給我們驗證了一句話: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作為教師要用恆心喚起學生的自信,我們的一舉手一投足、一個微笑一個暗示都會讓學生感覺到:我就是太陽,我就是丘吉爾,我就是愛迪生??世界因我而燦爛;生活因我而美好!我們的教育目的不是管束人,而是發展人;不是死守課堂,而是帶領孩子們走進生活;

  不是灌輸知識,而是教孩子們學會創造;不要只是記住別人的思考,更主要的是要產生自己的思考。還是以洋思中學的"三清"教學模式為例,"堂堂清、天天清、星星清"高效課堂的教學模式,以學生的 "先學后教、當堂訓練",即教師在課堂上先揭示教學目標,指導學生自學,暴露問題后,着重幫助解決疑難點,最後讓學生當堂完成作業,進行嚴格訓練,形成能力。每節課至少留出15分鐘或更多的時間給學生練習,每一堂課,所有師生都是嚴格的去遵循着這樣的教學模式,長此以往,日復一日,學生無形中重視了知識的學習。自己重視了,目標明確了,上課注意力集中了,學習成績上升了,興趣就大大提高,學習習慣就這樣養成了。我想這個良性循環的學習模式,不是與生俱來的,是靠全體老師和學生"有恆心"的共同結果。

  學生的學習習慣的養成,以及日常文明習慣的養成,其教育的重點是要從規範他們的行為習慣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從一朝一夕做起。從最平凡、最瑣屑的小事抓起,嚴肅校紀、校風、班紀、班風,發揮規章制度的導向功能,組織學生制定符合實際,又有普遍約束力的規章制度,使管理有法可依。制度一旦確定下來,就要求學生嚴格遵守,良好的行為習慣也就成了全體師生的共同願望。

  2014-9-10

  做四有好老師心得(二)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習總書記的講話深深地震撼着我的心靈。一個國家的繁榮、民族的振興需要的是積極向上、團結奮進、有先進的科學知識、有強烈愛國心和奉獻精神的青年人。培養青年一代需要社會、家庭和學校團體的力量,而學校教育在其中起着不可小覷的作用。所以作為當代人民教師隊伍中的一員,我感到了自己莫大的壓力和無限的動力。

  正像習總書記所講的那樣,一名合格的教師必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的知識、有仁愛之心".通過學習,我越來越感覺到一名教師的職業責任感。這就需要我們不斷地學習,不斷的反思並及時更正自己的不足。

  正人先正心,我以為做老師必須有一顆"仁愛之心".從自身做起不斷地審視自己工作目標是否正確;和身邊人比存在多大的差距;自己的努力方向和目標是什麼。通過學習習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教育部關於嚴禁教師違規收受禮品禮金等六條禁令》和相關文件。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和目標,決心踐行師德先進人物的事迹,向先進學習,向模範學習。不斷的提升自己的修養,踏踏實實做人,實實在在做事。並從以下幾方面考核自己思想:

  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增強教書育人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努力培育自己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和積極健康的進取精神,着力培養愛崗敬業、甘為人梯的風範。努力做到為祖國的繁榮昌盛和快速發展盡忠心;關心體貼學生的生活與學習,時刻站在學生髮展的角度,為學生的全面發展獻愛心;工作中找到每一名學生的個體差異,因材施教具匠心。我始終堅信親其師、信其道,蹲下身子與學生交朋友,讓學生感覺到親切;謙虛、平和、大度,時刻保持謙虛的心態接納身邊每一個人,不斷地向身邊的同事學習;不追名逐利、不計個人得失志存高遠不斷的進修,時刻讓自己擁有先進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學方法,為祖國培養時代新人獻真心;不斷提高政治素養和師德修養,不斷強化愛與責任的核心。

  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是我努力的方向;前進的目標。我將用勤奮+恆心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這將成為我矢志不渝的目標。(安庄鎮寨子小學 荊誠財)

  做四有好老師心得(三)

  藍天白雲

  2014年的9月10日,註定是一個讓許多人難忘的日子,是我國的第30個教師節。對於北京師範大學的師生來說,更是一個難忘的日子,在這一天,中國共產黨中心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心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北京師範大學,看望教師學生,觀摩課堂教學,進行座談交換,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節日敬禮和祝賀。總書記在教師節來臨之際視察北師大並同師生代表座談,體現了黨和國家對教育事業高度重視,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內涵豐富、意義深遠,總書記用一個領袖的行動詮釋了"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重要性。

  做好老師,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紮實學識、仁愛之心,把自己的暖和和情感傾注到每個學生身上。同時我們親愛的總書記對如何做一位好老師提出的四個標準情真意切,具有重要意義。

  作為一位普通的教師,在今後的工作中,以高尚的師德情操,詮釋"身正為師,學高為范"的師德風範,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作出更大貢獻。

  作為一位普通的教師,會繼續站好三尺講台,繼續用真心、真情、真誠,潤物無聲、率先垂範、以身作則地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努力以"仁者愛人"之心從事"傳道授業解惑"的事業,去關愛、培養、幫助學生築夢、追夢、圓夢,實現中國夢。

  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好老師。北師大教育學部資深教授顧明遠深有感慨地說,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教育有了很大發展,但要做到每個孩子都能上好學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其中很重要一個題目就是教師。總書記的要求提得很深入,富有人文精神,非常親切、輕易接受。作為一位普通的教師,關愛學生,通過言傳身教,為學生建立好的榜樣。為師之道,首在師德。師德體現在教師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的一言一行,高尚的師德比言語教育具有更強的心靈滲透力,對教育質量的影響更生動、更持久、更深遠。

  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做好老師,要有紮實學識,北師大化學學院方維海院士說:"不能只滿足於師生之間一桶水和一杯水之間的關係,要時刻警省自己是否是到達好老師的標準。"

  為推動中西部地區教育事業發展和師資隊伍建設,2010年起,我國開始實施"中小學教師國家級培訓計劃",以農村教師為重點,採取骨幹教師脫產研修、集中培訓和遠程培訓相結合方式大範圍培訓教師。北師大是首批承當"國培計劃"項目的院校之一。習近平誇大,"國培計劃"以示範引領、雪中送炭、增進發展為宗旨,為中西部農村教師提供了一個拓寬視野、更新知識、進步業務能力的專業發展平台,為中西部地區教育事業發展做了一件大好事。

  "國培計劃"受益者、省平塘縣擺茹鎮甲茶小學教學點的語文老師陸光媛說:"‘國培計劃’當中很多課程是專為解決基層教育教學中的實際題目設計的,專家們的教學風格、教學理念都令我收穫頗豐。"陸光媛說,"我們面對的是一群天真爛縵,對知識布滿無窮好奇與渴求的孩子,給孩子們良好的教育,是教師應盡的責任與義務。"

  教育短板在西部地區、農村地區,在老少邊窮島地區。教育的發展,一定是共同發展,不能讓任何一個地區、任何一個孩子落伍掉隊。少年強則國強,中西部強則中國強。

  一個人碰到好老師是人生的榮幸,一個學校具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出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

  做好老師,要有仁愛之心。由於愛是教育的靈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好老師應當把自己的暖和和情感傾注到每個學生身上,用信任建立學生的自尊,讓每個學生都健康成長,讓每個學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悅。

  作為一位普通的教師,努力在平凡的崗位,以"四有"好老師的標準要求自己,用實際行動踐行"築夢人"的義務和責任。

您正在瀏覽: 做四有好老師心得
網友評論
做四有好老師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