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我當小學校長的一點心得體會

我當小學校長的一點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我當小學校長的一點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我當小學校長的一點心得體會

  雙台鄉吉陽小學 許厚前

  我做農村小學校長工作已有14個年頭。我學歷不高,沒有什麼理論水平,教學能力平平,沒有超人出眾的才能。僅僅因為我工作肯干,捨得下力。我能由一個民辦老師走到今天的小學班長崗位上,並且一干十幾年還在干。有很多能力比我強的同事,組織沒有重用他,究其原因,領導看重我的就是肯干務實的長處,因而我就應該發揮個人長處,小心謹慎做人,勤勤懇懇做事,升官發財我沒想過,做一個受人尊重的人,生活可過、無衣食溫飽之憂,我很知足。我對基層校長工作理解是:

  1、 校長就是“家長”。

  學校前勤後勤,校內校外,大事小事,不一定都要你親自去做、親自過問,但你都要了解、你都要關注。學校是個小社會,更如同一個人的身體,人體的任何一個系統、一個組織、一個部位出了問題都會影響身體健康。一個病態的“身體”是不會正常運行的。“家長”就是要保證盡最大努力確保學校“身體”健康,各個部位運行正常。

  2、校長是服務員。

  校長是師生的服務員。大到改善辦學條件,小到吃喝拉撒、衣食住行,都是校長要關注的。大事做不了,小事要做到。農村學校條件艱苦,有處住就行,大家都知道,一般都不會計較;現在生水平提高了,一定吃飽,盡量吃好。要教師安心,一定要讓他感覺到學校生活比在外打工強多了。有了穩定的教師隊伍,才有可能談教學質量。校長不是“官”,和班主任一樣,只是承擔的一份分量不同的責任而已。

  3、校長是消防員、滅火器。

  有人的地方就有矛盾,只看矛盾大小,如何化解。再和睦的夫妻都還有拌嘴鬥氣的時候,何況來自許多不同家庭不同地方的學生和老師。學校更容易發生矛盾,校長要儘早發現矛盾,儘力調處、解決矛盾,不能等到火山爆發,再想辦法解決或上交矛盾。根據問題大小,集思廣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盡量自己解決問題,超出職權範圍實在解決不了的問題,儘早發現、儘早上報。不能等自己受了氣還要挨板子,得不償失。

  4、校長是排頭兵。

  在學校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校長,“跟我來”比“給我上”更有力量。能帶頭、能幹事是無聲的命令。校長不一定事事都精通,但必須樣樣都懂行。用人所長的時候,難免遇到傲慢無禮、漫天要價的情況。雖然做不好但我會做,遇到拒不接受任務的尷尬場面,校長親自去做,虛心學習、不恥下問。打開冷場局面,不讓對方要挾得逞。確保離開誰日子照過、地球照轉、工作照搞。

  5、校長是派活兒的工頭。

  校長要了解一班人的個性和特長。一個老師適合幹什麼兼職、教哪個學科,完成哪項任務,校長要心中有數。在尊重對方意見的同時,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見,用人所長,揚長避短。有的人急功近利、好大喜功、自不量力;有的人自以為是、剛愎自用、唯我獨尊,不達目的心有不甘。特別是每年秋季開學分工的時候,總要爭吵幾天。校長要不溫不火,站在學校全局考慮,既要民主,更要集中,不當老好人,不為怨言所左右。

  6、校長是“工會”組長。

  站在教師的角度,不要過高地把教師工作定位為事業,其實教師就是一種職業,一個謀生的職業。生存、溫飽問題解決了,才有條件談事業、談高尚、談價值。教師有婚喪嫁娶、有生老病死,學校要關心關注教師的情感訴求,該探望的要探望,該祝賀的要祝賀,禮輕情意重,當好工會組長,是聯絡教師感情、溝通隔閡的重要方法。

  我在基層小學班長崗位上有苦惱、也有收穫。我當校長也出過很多事故。學校發生過火災、學生乘車翻過車,家長誣陷老師告過狀,老師之間打過架,教師體罰學生家長鬧過學校。回想起這些不愉快的經歷,我當時還算是臨危不亂,處置果斷,沒有造成大的不良影響。我的體會是:自己的責任不推諉,別人的過錯不包攬。敢說硬話、敢於承擔、敢於追究。由於工作細緻、辦事謹慎,多年來,歷任幾屆中心學校領導班子對我十分信任放心。工作有成績給予表彰,工作有失誤輕聲提醒,這是對我莫大的尊重。

  學校工作主要就是兩大塊:安全衛生工作、教育教學工作。前者是基礎、是保障,後者是中心、是教師職業的生命。其他工作都為這兩項工作服務的,無需贅述。這裡我再談談學校後勤和財務工作。

  農村寄宿制學校,少則幾十人,多到幾百人,後勤雖是服務崗位,但它也是學校管理中的重要工作。“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師生的吃喝拉撒睡,準備、運行都必須按時就位,在保證基本需求的基礎上不斷提高服務質量。師生到校要有水喝、要有飯吃,後勤保障自然要先行到位。後勤工作要有得力人管理,水電、燃料、糧油、蔬菜等,保證暢通,保障供給。老師來自不同地方,要讓每個老師在學校有家的感覺,吃住舒心,工作安心。周末不能回家的老師要給他們提供必要的生活方便,不能讓他們覺得校長只會工作壓擔子,生活不關心。

  學校財務要透明,及時搞好校務公開。大型開支除了報批還要民主,聽取老師意見。專人定點採購,入庫可多人監督,簽字入賬。大額支出千萬不能只有校長會計知道,要讓大多數老師都清楚。嘴要勤、手要清。萬不可作繭自縛,時間久了百口莫辯。校長干工作要在前,遇名利要在後。你是校長不能跟老師爭名利。有舍才有得嘛。舍了名利,得到的是順利。

  在處理同事關係待人接物上儘力做到:一要真誠,真誠的對待每一位老師;二要正直,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蕩蕩地面對各種問題,客觀地分析,公正的處理和解決問題;三要務實,扎紮實實做好每一項工作。四要反思,注意換位思考,多為他人着想。五要發揚以身作則、紮實工作、實事求是工作作風。

  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分享他人的喜悅,以為他人排憂解難為樂趣。尤其在教職工及家屬生病住院,紅白喜事,家中有困難時,只要知道,再忙都要親自上門慰問,聯絡感情。儘力解決老師們的後顧之憂,教師思想有波動時,會及時找他們談心,推己及人,讓他們放下包袱,好好工作,感受到來自集體的溫暖。做一個有責任感、群眾信得過的班頭,是我一直努力追求的目標。

  校長要儘力做到:“一清”:財務賬目清;“二勤”:思考問題腦要勤,管理兌現手要勤;“三聽”:聽組織安排,聽教師建議,聽家長意見;“四會”:會當家,會用人,會工作,會做人;“五學”:學政策,學理論,學經驗,學管理,學寫作;“六講”:講正氣,講民主,講團結,講紀律,講寬容,講道德;“七能”:能教學,能交往,能協調,能決策,能辦事,能自控,能委屈;“八早”:思想早統一,工作早計劃,任務早落實,困難早排除,任務早檢查,失誤早糾正,經驗早總結,隱患早彙報。

  學校工作“七宜七忌”:宜公平公正,忌徇私報復;宜民主決策,忌獨斷專行;宜通力合作,忌單打獨鬥;宜主動擔責,忌推諉扯皮;宜以誠相待,忌勾心鬥角;宜穩步推進,忌好大喜功。

  我雖然當了十幾年班頭,但工作中失誤不少,靜心反思,也只算得上一個平庸的校長。沒有創新,平平淡淡;沒有特色,平平凡凡。

您正在瀏覽: 我當小學校長的一點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我當小學校長的一點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