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校長管理心得體會:任校長三年來的體會與感想

校長管理心得體會:任校長三年來的體會與感想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校長管理心得體會:任校長三年來的體會與感想 標籤:軍訓心得

  校長管理心得體會:任校長三年來的體會與感想

  高洪能

  貴州省羅甸縣羅蘇鄉沿河小學(550100)

  在農村小學行政管理崗位上工作三年來,時值炎熱的酷暑,我靜坐於自己的小屋,靜靜地享受難得的“假日”——可以什麼也不幹地休息。可習慣了置身於熱鬧校園裡的我,身靜心不靜,一個學期一個學年度的結束,新的學期新的學年度又將到來,我不免又想起工作的事情來了。我個人的習慣總是在計劃之前總要做個回顧,回顧在校長這個崗位三年來的工作,我體會頗多,但由於個人腦笨筆拙,想不出什麼更新的招兒,加之能力饋乏,語言文字的組合能力差,以下是我個人三年來的工作體會,寫出來皆在拋磚引玉,就教於各位同仁。

  校長,一校之長,亦作學校之家長,要當好這個家長,要求必須具備一定的能力、文化素養和技能。就比如,首先要懂法,要了解掌握國家的相關不律法規,因為不懂法的校長是一個不合格的校長,只有懂法才能在工作中認清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其次是要具備校長應具備的影響力。第三是勤學習,塑造羨慕個性的凝聚力等能力。

  1說到懂法,最基本的就是要弄懂如何行使校長一職的權力

  校長是一行政職務,負責學校的全面工作,對學校各項工作有着其他教師沒有的權力。從這個意義上說,校長的權力就具有一定的權威性。從管理上說,是不是有了權力就可以以權管理人了呢?不能,決不能。胡錦濤總書記在十七大講話中強調指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這對推動學校工作的正常進行提高廣大教職工的工作積極性,提高的教育教學質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義。

  因此,學校的管理,我一直堅持人性化管理,因為我明白,作為校長的我,首先是一個教師只是現在受命擔任行政職務,負責着學校全面的工作,對學校各項工作有着其他教師沒有的權力而已。學校是育人的地方,學校的工作固然是以教學為中心,而教師是教育教學活動的組織者和實施者。

  其次,人是感情動物,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有感情存在的,作為管理者來說,以人為本,人性化管理說到底就是以尊重教師人格為基點,以人與人之間情感為紐帶,營造相互尊重,團結合作的環境,並且,在學校管理工作中,對教師的管理更是最基本的工作。

  2校長要成功地發揮領導功能,實施正確有效的領導,關鍵是校長的影響力

  校長的影響力一般分為權利性影響和非權利性影響。權利性影響是由社會賦予的校長特定的職務、地位、權力等條件構成的。非權利性影響是領導者通過自身素質。表現出來的個人品德、才能、學識、情感、誠心等幾方面的特徵。

  任職三年來,我的體會是:校長只有重視利用和提升自身非權利性因素的影響力,才有助於提高自身的權利性控制力,才能激勵教師工作的積極性。才能贏得更多的人氣指數,才能讓學校朝着預定目標邁進。同時,作為校長,擺正自己的位子更重要,不要把自己當老闆當老大看待,要平易近人,不擺官架子,應該清楚認識到校長的職責就是服務,所以就要當好“服務員”。其實,校長和教師的角色只是分工不同而已。

  3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校長還應具備尊重、寬容和實事求是的能力素養和作風

  3.1尊重他人的人格,人都有自尊心,尊重他人的人格,就能推護他人的自尊心,就是在給他台階下,給他留面子。

  3.2具備真誠寬容之心。但是,“容”不是一味的縱容,而是適當的寬容。那麼,要容些什麼呢?首先,寬容敢於提出疑問者和敢於發表意見者。而那些不說也不問的未必就是真正想把事情做的人。

  其次,寬容他人的缺點和錯誤。古人云:“金天足赤,人無完人。“誰沒有缺點?誰沒有過錯?你能真心寬容他人,他人會備受感動。工作起來會更加賣力。所以,如果能把”容“的原則把握好,能充分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並使真能夠發揮個人的潛在能力。反之,當你校長有不妥之處時,教師、學生們也會理解、寬容。

  3.3安排工作前要當好調研員的職責,工作安排時,運籌帷幄,當好“指揮員”,教學工作中,帶頭學習,當好“引領員”。因此,當好校長應具備的角色,才能更好地引領學校發展,因為校長是一校之魂,校長的素質在某種程度上也就決定着一所學校的素質。

  4具備凝聚力

  何為凝聚力,就是你的教師、學生,在工作和學習生活中,能動心地聚集到一起,並凝成一般強的力量,由分散到以你校長為中心凝合而成的力量。那麼,要如何才能建立和培養校長的凝聚力呢?

  4.1要用你的品德去感化人,因為品德是立身之本,做人之本,更是為政之本,只有德高望重,厚德方能載物;

  4.2要使你的為人作風能影響他人。通常,學校工作和生活中,校長良好的作風表現是要密切聯繫教師,並與他們打成一片,並且你可以從中了解實際情況,便於開展工作,處處關心愛護教師,無論是工作,學習和生活。堅持實事求是的工作原則,敢于堅持真理、管理民主、辦事公道與教師心靈相通,能幹實事,平易近人,不擺架子,用挑剔的眼光看自己,用欣賞的眼光看別人。

  4.3校長要用心善待他人,耐心善待全體教師,用心傾聽每一位教師的心愿,因為,用心傾聽不僅是容納,還是尊重;用心傾聽既是認同又是欣賞;用心傾聽更是寬闊海洋上的一座橋樑,它能溝通相隔甚遠的心扉,更能搭建深厚友誼的情感,消除彼此的隔閡,最終成為積極向上的為人師表、教書育人的群體。

  4.4做人要塑老師和學生的楷模,即時時處處注意個人修養,工作中身先士卒、鞠躬盡瘁,帶領學生養成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並教育學生要先成人後成才。

  三年來,我始終堅持“以人為本德為先、以法治校勤為徑”的辦學思想,牢記“生命不可複製,安全工作必須警鐘長鳴”的理念,使我校從三年前的在校學生178人增至今年的252人,安全事故從三年前的3-5次/學期,降到今年0次/學期。三年來,我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要求別人做的,自己必須先做到,大事不去草率下結論,沒有調查研究,不結合學校實際、不反覆思考不作決定;小事下放權力,做好監督就行。

  總之,我認為,作為一校之長,在工作和生活中,如果做到工作安排布署明確,適當放權,職責分明,生活中關心教師的生活和學習成長,為教師做好服務,我想老師的工作效率和效果一定非常理想

您正在瀏覽: 校長管理心得體會:任校長三年來的體會與感想
網友評論
校長管理心得體會:任校長三年來的體會與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