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電子電工實習心得體會

電子電工實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電子電工實習心得體會 標籤:電子工程師 軍訓心得 實習教師 實習生

  電子電工實習心得體會(一)

  時間說快也快說慢也慢,一轉眼間二周的電工電子實習就圓滿結束了。昔日對實習的興奮依然回蕩在腦海中。雖然這只是一次簡單的電工電子實習,但在此之中讓我學到了許多知識,不僅使我對電工電子技術知識有了初步的掌握,了解了普通元件與電路元件的結構,工作原理與組成元件的作用等,而且通過這次實習對我自己的動手能力也是一個很大的鍛煉,雖然只是在實驗室里做了四個簡單的實驗,但這些足以讓自己懂得沒有足夠的動手能力,就很難在未來的科研尤其是實驗研究中有所成就。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實習期間所參觀的大慶煉化公司和大慶油田歷史陳列館中同樣讓自己學到的了許多東西。在參觀大慶煉化公司的聚丙烯成產儲存車間時,沿着溫家寶總理參觀的路線不僅讓自己感受到一位偉大的國家領導人對普通崗位的重視,更讓自己感受到作為一個二十一世紀的青年所要面臨的重大責任和偉大的使命;在參觀大慶油田歷史陳列館時,看着陳列館中一件件充滿滄桑的珍藏品讓自己感受到了一代代石油人為了祖國的繁榮和發展所做出的巨大貢獻,也讓自己從心底里流露出作為未來石油人的一種崇高的自豪感。

  昔日休閑而又刺激的美好時光已經過去了,但能在此之中學到知識,本領和能力才是最重要的。總的來說,首先,通過實踐讓自己真正的覺得自己可以真實的動手去做;其次,通過此次電工電子實習,加強了我的動手實踐能力和設計創新精神。作為一名生存在信息時代的大學生的基本的動手能力是一切工作和創造的基礎和必要條件。最後,在電工實習的這些日子裡,讓我感受到了大家的團隊精神得到了很大的加強。我們現在是一個整體。大家都深深的感受到在大一軍訓時所唱的“團結就是力量”,這不再是一句空話,我們是集體,團結合作永遠是我們完成任務的首要指導方針!

  兩周的實習時間很短,很短暫,但它讓我的毅力得到了磨練,讓我改變了很多不良的習慣。而且給我以後的人生道路指出一條明路,那就是在思考中做事,在做事中思考!加油!

  電子電工實習心得體會(二)

  最近我們到吉太公司進行了一個星期的實習,時間過得真快,忙碌的一個星期就這麼過去了。回想這一個星期,實習期間的快樂和苦澀彷彿就在昨天。

  其實這回實習相比上次的金工實習可以算是輕鬆多了,主要這回學校是把實習時間提前了,所以天氣就沒暑假那麼恐怖了。第一天上午由張老師給我們上理論課,在老師聲情並茂的講解和生動的舉例說明下,我對低壓配電有了初步的認識。我知道了變、配電所的任務就是接受電能、分配電能和變換電能,同時對下一級負荷出現的事故及意外情況具有保護作用。如下一級負荷出現短路或過載,該級變、配電所會迅速動作,切斷對下一級負荷的供電。常用於一半小型車間或工段的車間配電房就擔負著對該車間或工段動力及照明設備的配電盒保護作用。到了下午,張老師就給我們分配任務了:設計並裝配一個車間配電櫃的模型,從低壓電網中接受電能並分配給具體的用電設備,且具有簡單的短路、過載及欠壓保護。老師還告訴我們評分的標準是線路的正確性和安裝的工藝性。開工前看着前面一組完成的作品,大家都覺得兩天的工作時間會比較寬裕,我也暗自下決心要比前面一組做個更好。但是事實並沒有我想象的那麼簡單。第一次看到這麼粗這麼硬的電線,而我們還要把這些電線用手拗得有稜有角的,所以一個下午下來同學們一個個都在叫手疼了,我現在還能感受到那次工作后留下的老繭。最後由於我太過注重工藝導致我沒能在規定時間裡完成電路,大概又加班了一個小時,不過因為我電路良好的工藝,最終還是拿到了一個不錯的成績。

  接下來就是這次實習的第二部分——電子實習。還是像電工實習那樣,先由一位老師給我們介紹的電子實習的相關知識。下午就是實戰了,這次我吸取了上次的教訓,從一開始就趕在了大家的前面,剪線都是好幾根一起來,所以節省了很多時間。畢竟以前都沒有接觸過電焊,所以一開始動作還是有點笨拙,不過焊多了就熟練了,還是滿有趣的一次經歷。最後一天就是要靠前一天練就的技術來完成了,在電路板上焊一個汽車倒車警示電路。這個工作最大的難度就是要在電路板上設計一個正確合理的電路,焊接反而只是用了很少的時間。但是焊接同樣也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我這次,線路怎麼檢查都是正確的,卻不能達到最終的效果,估計就是焊接出了問題,而焊接問題是很難檢查出來的,最後我也只能無果而終了。

  由此我總結了一個教訓,在焊接的時候一定要保證焊接的成功率,否則會給檢查工作帶來很多難以預測的麻煩。

  電子電工實習心得體會(三)

  通過近兩月來的電工實習教學,使自己深深剛,感到過去的教學模式已不能適應當今的社會需求.過去我們培養的學生主要去向是我們本廠,我的實習教學模式也主要是針對本廠實際需要,進行有的放失的教學.現在培養的學生最終走向社會,如果仍按老的教學模式進行教學,就很難滿足千變萬化的社會要求.我們現在學生就業率相對較高,主要因素之一就是我們培養的學生動手能力比其他技校相對而言要強.我校的實習教師水平佔了較大優勢,在當前形勢下,如何把技校在現有基礎上更進一步做大做強,在競爭中求發展效益,關鍵是抓好實習教育這一塊,因為所有技校就目前形勢而言,每個技校的理論教師師資量水平可以說是相差無幾,比高低的是看各技校的實習教師水平如何,所以我建議;

  一,對理論這一快,有些課程設置該取消的就取消.如非電工專業,可以取消電工有關方面知識,因為近幾年招近來的學生素質本來就不高(文化素質),高深的理論教育對他們而言,用學生自己的話來講,就像是講故事,聽天書.有的學生直言不諱的講.半年的理論可他們不知道學到了什麼,某些理論課堂紀律亂鬨哄,講話,睡覺隨處可見.壓縮理論時間,加強實習時間勢在必行,這樣一改,勢必會增加學校辦學成本,但我們辦學的優勢也是得天獨厚的,強大的工廠是我們的後盾,工廠為譏笑提供了廣大的實習空間,只要合理安排,適當調整就一定會取得較大成果.

  二,理論教師建議他們先下實習工廠跟班勞動.並不是要求他們天天都下來,至少實習新課題時一定下來看一看,親自實踐一下,這樣通過一個學期的下廠實踐,他們舊知道理論課上哪些該重點介紹,重點講解,哪些章節可以一帶而過,少講,有的甚至不講.現在的局面是,除了書本還是書本,教師講得很累,學生又很難理解,教與學嚴重脫離.我想把教學質量搞上去,沒有實踐經驗的理論老師先下來進行實踐.

  三, 電工實習在現有教學模式的基礎上要進行新的實習課題.因為從這幾年畢業出去的學生回校講,目前社會需求的電工不僅僅是過去的一些電工技能,還要掌握變頻技術,可編程( PC )技術,(這些技術知識理論課上介紹過,但學生根本沒有實習過.這些新技術都是從八十年代開始興起的,目前發展較快,我廠電氣公司生產的電氣產品都採用了這些新技術,這也是以後的發展方向.因此,我認為在現有條件下,要加大投入,如購買變頻機,可編程機,其中包括引進電工實習人才,一定要立足人有我強,人無我有的技術新優勢,只有這樣綠洲技校才能立於不敗只地!

您正在瀏覽: 電子電工實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電子電工實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